關於母親的名人名言 歌頌讚美母親的名言警句


天賦就像深藏在岩石底下的寶石,沒艱苦的發掘,精心的雕琢,它自己不會發出光彩來。
坎坷的一生,已經把我錘鍊得刀槍不入了。只有我的親人生病時,我才會感到焦灼傷心。
藝術家窮其一生追求的就是感覺與表達之間的零距離。零是不可能的,但你可以縮短它,每貼近一點都是鼓勵。
每個人的視覺是不同的,您認為世界是平的,他人未必如此認為。就像藝術,同樣一個物件,卻被不同的藝術家表現得千姿百態。
我是個唯物主義者,從不害怕變老,這是自然規律,難道害怕它就不來臨了嗎?什麼叫享受生活?最讓我享受的是創作、創作的成功,無論是寫作還是繪畫。
喜歡的人太多,我就害怕,這說明它是暢銷書,而不是文學。文學從來都是少數人的事情,藝術家和匠人是有區別的。
過不了幾年文學就會被人徹底遺棄,取而代之的將是小時代。若干年後,沒有人會形容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像如今已經很少有人提及高爾斯華綏、蒲寧、李商隱、辛棄疾、李煜……
大部分作家都想寫一部大書。我說的“大”,不是鴻篇鉅製,或者偉大之類。這本大書可能是關於歷史、人生的思考,也可能是他的困惑、審視等等。
對任何藝術家來說,包括音樂家、畫家、作家等等,把他們一生的作品綜合起來看,都應該說是他們靈魂的自傳。
我對外部世界沒什麼需求,也許是因為我老了。不公正地對待、欺壓、傷害、惡意等等,已經不太能激起我的憤怒、恐懼、傷心、委屈,但對這些事情無動於衷未必就是好事情,許多“故事”就是從憤怒、憂傷、委屈中派生出來的。
作家可能是本世紀最後一種職業。不是哪個人的問題,時代就是這樣子。
我只有一個希望,希望盜版的人手下留情,我就像一個窮小子一分錢一分錢攢了十幾年,好容易備齊了娶媳婦的嫁妝,結果讓樑上君子洗劫一空。
到了這把年紀,糟糕的事情已經不能左右我了,憤怒和憂傷好像對我已經不大起作用。
我虛偽的時候很不少,出於情面、出於關係、出於私心,明明不想幹的事不得不幹,明明不想說的話不得不說,明明討厭透頂又不得不應酬...更不要說還有不少裝孫子的時候。我時常感嘆,誰讓我們無法脫離群體生存!群體是相當磨滅個性的一種力量。
我年輕的時候以為,許多事情經過自己的奮爭是可以改變的,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終於明白命運不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歷史除了人名是真的,其餘都是假的。小說除了人名是假的,其餘都是真的。


歷史不過是勝利者的歷史,所謂勝者王侯敗者賊;歷史也是史家的歷史,史書常常帶有史家鮮明的烙印,他們的好惡、態度、觀念、立場等。
再沒有什麼能像我的文字那樣,讓我從容地獨立於世。我曾狂妄地說過,哪怕天下人都討厭我,我也會因為這些文字而活得自由自在。
如果說,我創作生涯初始的靈感,是來自身邊的一張椅子,或一個麵包等等,那麼現在的靈感,可能是來自一縷氣息、一片光影。
女人,這依舊懦弱的姐妹,要爭得婦女的解放,決不僅僅是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的平等,它要靠婦女的自強不息,靠對自身價值的認識和實現。
女人不是月亮,不靠反射別人的光輝來照亮自己。
我不認為這個世界僅屬於男性,也不認為它僅屬於女性。世界是屬於我們大家的。一個男子,如果他勇敢,正直,品格高尚,熱愛正義,尊重女性,那他也會得到我的尊重。
在沒有他以前,她象一隻斷了線的風箏,任八方的風撕扯著她,在沒抓沒撓的空間裡沉浮,那是一種對自己命運的無能為力的,沒著沒落的失落感。
我又常感到,我周圍有那麼多好人,生活是美好的,有希望的。人類總是進步的。這是我的信念,不論我個人遇到什麼磨難,我仍然熱愛這個世界。
我的主題不是愛情。人們常常談論我在寫愛情,而我真正要寫的是愛情後面的東西。
我原以為我的感情只朝向人類的過去,其實我也和所有人一樣,渴望著未來。
當一頭大象在莽林中所向披靡地前進的時候,計較幾個蒼蠅或幾個蚊子叮幾口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坐在一旁指責並嘲笑一個不滿週歲的嬰兒不會使湯勺吃飯的時候,那對誰一種悲劇呢?
上帝不會把所有的好處都給你,冥冥之中總有一種力量在平衡你的得失!
守望,等待,把自己的人生系在一個男人身上,無論是婚姻還是愛情,現實的或是理想中的,最終都可能從樹枝落下,一生無果。換一個角度,如果一個女人一定要守望,等待,由此導致的失望和絕望,難道不是自食其果麼?
人是非常矛盾的綜合體。要是年輕我還可以做多少事啊,不是羨慕別人年輕沒有皺紋,而是羨慕他們還能有很多選擇。
愛是不可觸控的。其實我自己也很糊塗,也說不清楚,也許愛就是一個要站在遠處看的東西。
找一個好飯館,就像找一個好男人一樣不容易。
媽並不想包辦干涉我的婚姻,只是她對我要嫁的男人要求太高。凡是我為之受累、受苦、受罪,讓我生氣、要我無窮無盡地服侍的男人,哪怕他是天字第一號的男人,也算不得好男人。可是,不讓女人為之受累、受苦、受罪、生氣、服侍的男人,上哪兒找去?
任何一種興趣都包含著天性中有傾向性的呼聲,也許還包含著一種處在原始狀態中的天才的閃光。
在生命的黃昏裡,哀嘆和寂寞的,將不會是我!
我不知道我是誰,因此我寫,為了更多地認識自己。
有時候我們遇到的不順,也可能孕育著什麼非同尋常的結果。所以,我對“遭遇”充滿了興趣,哪怕它看起來很糟。
再沒有可能糾正已經成為往事的過錯,一個生命不可能再有一次四季。未來的四季將屬於另一個新的生命。
有誰見過哪個人會死乞白賴地尋找一個丟失的夢呢?
愛好即獲得知識的第一步。
有人生來似乎就是為了行走,我把這些人稱為行者,他們行走,是為了尋找。尋找什麼,想來他們自己也未必十分清楚,也許是尋找心之所依,也許是尋找魂之所繫。
原來全世界的男人都一樣,都消受不了一個事業、智力、精神、品味比自己強悍的女人。
不論將來自己達到一個什麼樣的輝煌的頂點,決不能把自己的才能當成商品。
我常常會坐在一棵樹下的長椅子上,那個角落裡的來風,沒有定向,我覺得那從不同方向吹來的風,把有關傷害、侮辱、造謠、汙衊等等的不好的回憶,漸漸地吹走了,只留下了有關朋友的愛、溫暖、關切、幫助等等的回憶。
我認識了一隻叫lucy的小狗,它的眼睛乾淨極了,經常歪著小腦袋,長久地注視著我。當它用那麼幹淨的眼睛注視我的時候,我真覺得是在洗滌我的靈魂。我也非常感謝命運在我的生命快要結束的時候,給了我這份大禮,讓我只記得好的、忘掉那些不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