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名言警句


世界上沒有才能的人是沒有的。問題在於教育者要去發現每一位學生的稟賦、興趣、愛好和特長,為他們的表現和發展提供充分的條件和正確引導。——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地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才能夠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蘇霍姆林斯基
一個好的教師,是一個懂得心理學和教育學的人。——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者的個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財富,是一種能激發每個受教育者檢點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兒童通過周圍世界的美,人的關係的美而看到的精神的高尚、善良和誠實,並在此基礎上在自己身上確立美的品質。——蘇霍姆林斯基
只有能夠激發學生去進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
一個無任何特色的教師,他教育的學生不會有任何特色。——蘇霍姆林斯基
真正的教育者不僅傳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學生傳授對待真理的態度,激發他們對於善良事物受到鼓舞和欽佩的情感,對於邪惡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態度。——蘇霍姆林斯基
追求理想是一個人進行自我教育的最初的動力,而沒有自我教育就不能想象會有完美的精神生活。我認為,教會學生自己教育自己,這是一種最高階的技巧和藝術。——蘇霍姆林斯基
從什麼地方和什麼時候開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說:“戰勝自己是最不容易的勝利”。——蘇霍姆林斯基
要記住,你不僅是教課的教師,也是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蘇霍姆林斯基
每一個決心獻身教育的人,應當容忍兒童的弱點。——蘇霍姆林斯基
沒有自我教育就沒有真正的教育。這樣一個信念在我們的教師集體的創造性勞動中起著重大的作用。——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祕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蘇霍姆林斯基
父親和母親是如同教師一樣的教育者,他們不亞於教師,是富有智慧的人類創造者,因為兒子的智慧在他還未降生到人間的時候,就從父母的根上伸展出來。——蘇霍姆林斯基
無限相信書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諦之一。——蘇霍姆林斯基
道德教育的核心問題,是使每個人確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著未來闊步前進,時時刻刻想著未來,關注著未來。由理解社會理想到形成個人崇高的生活目的,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條漫長的道路。——蘇霍姆林斯基
如用幾句話來表達家庭教育學的全部精華,那就是要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堅定的人,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在這裡似乎有點誇張地說:若請他參加婚禮,即使那裡所有的人都喝成醉鬼,他母親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清醒地回家。——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的實質正是在於克服自己身上的動物本能和發展人所特有的全部本性。——蘇霍姆林斯基
教育者的關注和愛護在學生的心靈上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蘇霍姆林斯基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蘇霍姆林斯基
沒有時間教育兒子——就意味著沒有時間做人。——蘇霍姆林斯基
善於鼓舞學生,是教育中最寶貴的經驗。——蘇霍姆林斯基
道德教育成功的“祕訣”在於,當一個人還在少年時代的時候,就應該在巨集偉的社會生活背景上給他展示整個世界、個人生活的前景。——蘇霍姆林斯基
如果不去加強並發展兒童的個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蘇霍姆林斯基
任何人如果不能教育自己,也就不能教育別人。——蘇霍姆林斯基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於接受道德的薰陶。誰要是沒有受到過善良的教育,沒有感受過與人為善的那種歡樂,誰就不感覺到自己是真實而美好的事物的堅強勇敢的衛士,他就不可能成為集體的志同道合者。——蘇霍姆林斯基
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強有力的促進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進心。——蘇霍姆林斯基
學校的理想是:不要讓任何一個在智力方面沒有受過訓練的人進入生活。愚蠢的人對社會來說是危險的,不管他們受過哪一級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
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蘇霍姆林斯基
只有讓學生不把全部時間都用在學習上,而留下許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他才能順利地學習,這是教育過程的邏輯。——蘇霍姆林斯基
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樂和美的滿足的東西,都具有一種奇特的教育力量。——蘇霍姆林斯基
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任務就在於讓每個兒童看到人的心靈美,珍惜愛護這種美,並用自己的行動使這種美達到應有的高度。——蘇霍姆林斯基



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50句


“蘇霍姆林斯基是烏克蘭卓越的教育家、教師、思想家和作家。他在帕夫雷什中學任教。擔任這所農村中學的校長、教師和教育者長達32年。蘇霍姆林斯基一生短暫,不滿52歲,但他卻持之以恆地探索和孜孜不倦地去寫作;奇蹟般地寫出了40部專著。600多篇論文、約1200篇兒童小故事。”這是百度百科對蘇霍姆林斯基的介紹,他的一生是短暫的,卻又是輝煌的。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50句,相信您看完會被他對教育的熱情所感動。


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1.孩子提出的問題越多,那麼他在童年早期認識周圍的東西也就愈多,在學校中越聰明,眼睛愈明,記憶力愈敏銳。要培養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給他思考。

2.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但如果不向這種需求提供養料,即不積極接觸事實和現象,缺乏認識的樂趣,這種需求就會逐漸消失,求知興趣也與之一道熄滅。

3.只有讓學生不把全部時間都用在學習上,而留下許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他才能順利地學習……(這)是教育過程的邏輯。

4.一個無任何特色的教師,他教育的學生不會有任何特色。

5.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變成單純學習知識。如果我們力求使兒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專注到功課上去,他的生活就會變得不堪忍受。他不僅應該是一個學生,而且首先應該是一個有多方面興趣、要求和願望的人。——蘇霍姆林斯基

6.沒有情感,道德就會變成枯燥無味的空話,只能培養出偽君子。

7.如果不去加強並發展兒童的個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

8.對父母和同志,對集體和社會,對人民和祖國的義務感,要像一根紅線一樣貫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麼是義務和缺乏義務感,就談不上人的道德,也談不上集體。

9.只有在有良心和羞恥心的良好基礎上,人的心靈中才會產生良知。良心,就是無數次發展為體驗、感受的知識,正是在它的影響下,必然會派生羞恥心、責任心和事業心。

10.愛人吧!對人的愛是你道德的核心!應當這樣生活:讓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純潔、強大無比!做一個真正的人,這就是說要為你周圍的人貢獻出自己心靈的力量,讓他們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讓你生活中接觸的每一個人從你那兒,從你的心靈深處得到一點最美好的東西。

11.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於接受道德的薰陶。誰要是沒有受到過善良的教育,沒有感受過與人為善的那種歡樂,誰就不感覺到自己是真實而美好的事物的堅強勇敢的衛士,他就不可能成為集體的志同道合者。

12.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任務就在於讓每個兒童看到人的心靈美,珍惜愛護這種美,並用自己的行動使這種美達到應有的高度。

13.如果善良的情感沒有在童年形成,那麼無論什麼時候你也培養不出這種感情來。因為人的這種真摯的感情的形成,是與最初接觸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對祖國的語言最細膩之處的體驗和感受聯絡在一起的。


14.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而是別具特點,與眾不同的孩子。

15.世界上沒有才能的人是沒有的。問題在於教育者要去發現每一位學生的稟賦、興趣、愛好和特長,為他們的表現和發展提供充分的條件和正確引導。

16.如用幾句話來表達家庭教育學的全部精華,那就是要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堅定的人,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在這裡似乎有點誇張地說:若請他參加婚禮,即使那裡所有的人都喝成醉鬼,他母親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清醒地回家。17.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兒童自己不求上進,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養出好的品質。可是隻有在集體和教師首先看到兒童優點的那些地方,兒童才會產生上進心。18.只有集體和教師首先看到學生優點的地方,學生才能產生上進心。

19.十分重要的是,關於祖國的豪言壯語和崇高理想在我們學生的意識中不要變成響亮的然而是空洞的辭藻,不要使它們由於一再重複而變得黯然失色、平淡無奇。讓孩子們不要去空談崇高的理想,讓這些理想存在於幼小心靈的熱情激盪之中,存在於激奮的情感和行動之中,存在於愛和恨、忠誠和不妥協的精神之中。

20.道德教育成功的“祕訣”在於,當一個人還在少年時代的時候,就應該在巨集偉的社會生活背景上給他展示整個世界、個人生活的前景。

21.如果學生沒有學習的積極要求,教師越是把注意侷限在知識上,學生對自己學習上的成績就越冷淡,學習願望就越低落。

22.讓學生體驗到一種自己在親身參與掌握知識的情感,乃是喚起少年特有的對知識的興趣的重要條件。當一個人不僅在認識世界,而且在認識自我的時候,就能形成興趣。沒有這種自我肯定的體驗,就不可能有對知識的真正的興趣。

23.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24.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條件下,才可能有自我教育。學生對自己越是尊重,他對你在道德上的教誨與關於應該如何進行自我教育的指導,就越聽得進去,接受得快。如果學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對你的教育和規勸就會充耳不聞。

25.道德的自我教育——即激發起學生要當一個好人的願望,實質上是從自豪感、自尊心、勞動的尊嚴感開始的,而缺少了這一點,學校、學生集體都是不可思議的事。

26.教師的個性在如何塑造著學生的個性。……一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學生的的個性,而一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不會有任何特色。

27.按照“各盡所能”的原則而進行教學和教育工作,能為提高學生集體的智力水平創造有利的條件。由於實施這一原則,可以使“差生”不失去自信心,使他們逐步地發展起一些智力技巧,而到了一定的階段上,他們就能在哪怕一門學科上取得好成績。

28.教育——這首先是活生生的、尋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沒有思考就沒有發現(哪怕是很小的、乍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發現),而沒有發現就談不上教育工作的創造性只有當你給你的朋友以某種幫助時,你的精神才能變得豐富起來。

30.在我看來,真正的教育始於一個人為理想所鼓舞,能認清自己,思考自己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審視自己是一個什麼人和應當成為一個什麼人。31.教育不是長輩的斷然命令和晚輩的恭順服從,而是長輩和晚輩參與其中的緊張和複雜的共同精神活動。

32.把學習當成一種苦事和沉重的負擔這是極不正常的現象。這是缺乏和諧的教育的直接後果。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即把責任感變成學校精神生話的核心,把我們所談到的個人對環境的態度的豐富多彩和多方面性集中體現出來,才有可能克服這種現象。

33.教育才能的基礎,是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個兒童。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藥的兒童、少年和男女青年。要知道,我們面前的這個人才剛剛開始生活在世界上,我們可以使這個幼小的人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善良的、人性的東西不受壓制、傷害和扼殺。因此,每個決心獻身於教育的人,應容忍兒童的弱點。如果對這些弱點仔細地觀察和思索,不僅用腦子,而且用心靈去認識它們,就會發現這些弱點是無關重要的,不應對它們生氣、憤怒和加以懲罰。

34.要用長遠的眼光看待活生生的教育工作:任何成功都是來之不易的。一切好的東西背後都是巨大的勞動。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們所從事的活生生的教育工作:一天從一堆沙土中淘出一粒金子,一千天就能淘出一千粒金子。

35.學校要有精神生活:如果一個學生的智力興趣的世界僅僅侷限於準備功課,如果除了必修課的知識以外別的什麼東西都沒有,如果智力生話只侷限在學習的圈子裡面缺乏創造性的勞動,那麼,學校對一個人來說就會變成沉重的、枯燥的、單調乏味的事。只有在學校裡充滿生氣蓬勃的多方面的精神生話的情況下,掌握知識才能變成一種吸引人的、使人願意去做的事情,這種事情就是到了學生畢業參加勞動以後也還能夠繼續下去。

36.重要的是要用志向鼓舞人:在我們艱難的事業中,一個最棘手、最難以捉摸的工作,就是用志向去鼓舞人。……志向是同一個人對自己的約束,給自己的承諾,對自己提出的要求相聯絡的。

37.真正的教育是從教育者的素質開始的:教育者的個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財富,是一種能激發每個受教育者檢點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而真正的教育,實際上就是從這兒開始的。

38.教師的素質是年輕人的精神支柱:年輕人的道德面貌、行為以及對待善惡的態度是由他們的精神支柱所決定的,而這種精神支柱牢固與否,取決於教師的個性、教師的思想是否豐富和他對我們生活的真理是否忠誠。

39.美能磨練人性:一個人如果從童年時期就感受到美的教育,特別是讀過一些好書;如果他善於感受並高度讚賞一切美好事物,那麼,很難設想,他會變成一個冷酷無情、卑鄙庸俗、貪淫好色之徒。美,首先是藝術珍品,能培養細緻入微的性格。性格越細緻,人對世界的感悟越深刻,從而對世界的貢獻也越多……

40.美蘊藏著強大的教育力量:在為人們創造財富與歡樂的結合中,通過認識美,比如說,認識一朵小花的美,岸邊上色彩斑斕的小石子的美,鮮紅色霞光萬道的美,朗朗語調的美以及人們的行為美來認識自己。在這種結合中則蘊藏著相當強大的教育力量,使你這個教育者能獲得真正神奇的才能,讓孩子的心靈為之震驚,並能讓其挺直起來,如果孩子的心靈在痛苦、不幸、災難的壓迫下彎曲了的話。作為兒童歡樂的創造者——教師的權利,恰好在於為幼小的兒童去開啟通往美的世界的大門。


41.要善於把永恆的美展現在孩子們的面前:我認為有巨大教育意義的一點,就是使孩子能看到、理解、感受到去喚醒大自然中的生命是一個很大的祕密。第一批春天花朵的開放,幼芽的萌發,第一批嫩草破土,第一隻蝴蝶飛舞,第一聲蛙叫,第一隻春燕飛來,第一聲春雷,麻雀第一次春浴,這一切我都當做永恆生命的美展現在孩子們面前。他們受到這種美的感染越深刻,去創造美的慾望就越強烈。

42.教育工作的最高目標是豐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我的學生學習時絕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在遊戲、故事、美、音樂、幻想和創造的世界中進行朝氣蓬勃的智力活動。我希望孩子們能成為這個世界中的旅行者、發現者和創造者。觀察、思索、談論、感受勞動的歡樂,併為所創造的一切而自豪;為人們創造美和歡樂,並在這種創造活動中獲得幸福;讚賞大自然、音樂和藝術的美,並以這種美來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把他人的痛苦和歡樂放在心上,像對待自己切身的事情一樣對待他人的遭遇這就是我的教育工作的最高目標。

43.不要扼殺兒童心中想把最珍貴的東西給親人的意願:其實,每個兒童都有把最珍貴的東西給父親和母親的意願。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下小孩子,你就會相信這一點。十分遺憾的是,許多父母由於不懂得自己孩子心中產生了愛的萌芽,而扼殺了孩子們心中這種崇高的激情,自願地拒絕孩子們準備為他們做的好事。

44.讓學生體驗到為天下人之憂而憂的心情:我一向認為有一點極為重要:那就是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他的童年時代就體驗到那種為天下人之憂而憂的心情。每當兒童減輕某人的命運、遭遇、生活負擔之後,會體驗到一種幸福,只有在那時快樂才會使童年變得高尚起來。——蘇霍姆林斯基


45.要培養青少年與種種不良作為作鬥爭的精神:我們認為,培養公民與生活中的種種不良作為作毫不妥協的、積極的鬥爭,這是學校的一項重要任務。如果孩子們看到了浪費現象和隨便對待公共財產的行為,看到了懶懶散散、無所事事、阿諛奉承這樣一些惡劣行為,卻採取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態度,那是不能容忍的。

46.要讓孩子看到、珍惜、愛護人的心靈美:讓每個兒童看到人的心靈美,珍惜愛護這種美,並用自己的行動使這種美達到應有的高度。

47.忘記親情的人不會有愛國主義情感:那些忘記自己在會走路之前是在搖籃裡度過時光的人,那些對身受其養育之恩的母親冷漠無情的人,是不會有崇高的愛國主義的情感的。如果在家庭和學校裡充滿一種尊敬母親、父親、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的氣氛(這是一種對母親、父親的偉大勞動表示尊敬、關心的親切氣氛),那麼愛國主義情感和信念的源泉便會清澈純潔,長流不息。——蘇霍姆林斯基




48.使孩子成為細膩、善良和溫柔的人很重要:我們努力使每個男女學生不僅成為堅強、勇敢的人,而且還要成為溫情、親切、富有同情心和溫柔的人。一個孩子越堅強,越富有成人的性格,使他成為一個細膩、善良和溫柔的人就越發重要。……只有出於善良之心而日益增強起來的精神力量,才能使人產生那種創造美的高尚情操。

49.教師要教會學生懂得人的情感:我們要教會學生懂得人的情感,這裡有歡樂、痛苦、委屈、困惑、驚慌、羞愧和許多別的情感,它們表現在人們的眼睛裡,在不冷不熱的談吐裡,在一個人或仔細觀察、或視而不見、或侃侃而談、或默不作聲、或行走站立、或喜怒哀樂的一舉一動裡。

50.要使學生認識到他們是自己孩子的未來教育者:我們在學校培養的公民性、鄰里道德、審美觀是否成熟,首先要看我們的教育物件在青年早期對自己在身體和精神上,應該成為真正的男子和真正的女子這樣一個重要道理的認識程度如何。因此,一個十分重要的教育目的,是要使我們的少年、青年男女深刻地認識到:我們是未來的丈夫和妻子、父親和母親;幾年之後將有自己的孩子;我們對社會未來應負的責任,首先表現為應該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把他們培養成為何等人;我們之所以要成為真正的人,首先是因為我們是自己孩子的未來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