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自由主義

限酬令適用電視劇業,對電影暫時沒有影響,本文整理了限酬令全文、限酬令五部委、限酬令的原因、限酬令的重點和影響。

限酬令全文

限酬令全文如下:各會員單位、影視製作機構和廣大電視劇網路劇從業人員:隨著我國影視行業的不斷髮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創作播出了一批優秀影視作品,但也出現少數演員不合理高片酬現象,導致影視劇製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響影視劇整體質量的提升。為貫徹落實五部委聯合下發的《關於支援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有關精神,引導製作企業合理安排電視劇投入成本結構,優化片酬分配機制,弘揚“戲比天大”的職業精神,形成良好行業風氣,推動影視行業投入與產出的良性迴圈,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現通知如下:一、各會員單位及影視製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製作成本範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二、如果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製作總成本40%的情況,製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中廣聯製片委員會、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或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說明情況。三、各會員單位、影視製作機構及廣大電視劇網路劇從業人員要把德藝雙馨作為職業理想和目標追求,自覺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不良行業風氣。本通知自下發之日起施行。2017年9月22日

限酬令的五部委

限酬令的五部委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簡稱廣電總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限酬令的原因

在限酬令釋出之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簡稱廣電總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支援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對國內電視劇發展提出了總體性的指導要求。《通知》共十四條,內容涵蓋劇本創作、演出製作、資金引入、宣傳推廣、行業人員的社會保障、職稱評審等多個方面,可謂是對電視劇行業從源頭到下游的全產業鏈的規範。其中長期以來為民眾詬病的一系列亂象問題,在《通知》中得到針對性的整改要求。

其一,強化優質內容,突出精品效應。《通知》對國劇的內容品質、創作引導、扶持重點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指導要求,將著力打造謳歌主旋律,宣傳正能量的優秀精品題材,編制2017-2021年電視劇創作生產規劃,對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現實題材、農村題材加強扶持力度,著重扶持原創。對在重要時間節點播出的選題專案強化扶持力度,努力打造價值內涵和藝術品格相統一的優秀劇本。

《通知》對劇本的強調映襯出當下電視劇創作的困境和難點。近些年,國產電視劇數量龐大,但真正的精品很少。玄幻劇、偶像言情劇、“抗日神劇”頻出,真正能反映火熱生活實際,兼具藝術性、思想性和觀賞性的作品依舊是“稀缺資源”。此次《通知》在內容創作上的指導規範,著力突出電視劇娛樂觀賞性外的思想性和引導性,讓電視劇不僅能娛樂人、陶冶人,更能鼓舞人、感染人。用現實主義思想和嚴肅的歷史觀去打造一批真正能留存於藝術史上的佳作,是未來國產劇發展的努力方向。

其二,改善投入分配機制,規範資料稽核。此次《通知》的一項重頭戲,便是對電視劇成本配置和收視資料的管理要求,可謂切中要害,直抵痛點。《通知》明確行業組織出臺電視劇成本配置比例指導意見,引導製作企業合理安排電視劇投入成本結構,優化片酬分配機制,嚴禁播出機構以明星為唯一議價標準。這一點可謂是對近兩年沸沸揚揚的“天價片酬”問題的針對性迴應。長期以來,諸多電視劇成本嚴重嚮明星片酬傾斜,製作潦草,故事敷衍,頗讓觀眾不滿。《通知》的要求,就是讓電視劇成本分配迴歸正途,提升製作品質,扭轉“唯明星論”的製作意識,真正讓錢用在刀刃上。

而針對於一直熱議紛紛的收視率問題,《通知》明確要求,收視率的調查機構應具備合法調查資格,堅決依法嚴厲打擊收視率造假行為,不得將收視率作為購片價格唯一依據,不得以收視率作為評價電視劇優劣和對員工進行獎懲的唯一標準。這一條文是對“唯收視率”不良風氣的有力駁斥。用收視率來繫結一切、評價一切,難免導致作品因過度迎合市場而降低藝術性與思想性,也容易增強行業功利投機色彩,資料造假便是一種惡果。推動建立基於大資料、雲端計算的中國特色收視調查體系,引導調查機構完善傳統抽樣調查、大樣本收視調查、跨屏收視等收視調查方法和模式,用更規範的體系來確保資料真實、還原市場真相,不僅對創作方是一種負責的態度,也是在還市場一個風清氣正的環境,為電視劇市場的長久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保證。

其三,打造優質人才隊伍,健全“行業人”的發展機制。好劇本要有好編劇,好作品要有專業團隊的高水準配合。《通知》中對電視劇行業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提出細緻深入的支援措施。通過由中央和省區市主管部門、文聯、作協及影視行業組織舉辦編劇創作研討班、寫作班等形式培養一批骨幹編劇,建立電視劇製作機構主要負責人、製片人、導演的人才培養機制。通過赴境外研修培訓等形式,培養國際合作拍攝、製作、營銷人才。通過校企合作的形式,發揮高校、影視學院以及相關職業技術學校的積極作用,打造燈光、道具等電視劇基礎職業技能人才隊伍。

對電視劇的各環節人才隊伍有的放矢的培養意見,目的是提升人才隊伍的“戰鬥力”。重視“人”在電視劇行業的基礎性和支撐性的價值,是《通知》的一項關鍵理念。而對於優秀編劇的培訓與扶持鼓勵,對電視劇基礎職業技能人才的完善培養,也是積極迴應電視劇製作者們的長期以來的需求呼聲。近些年“缺好編劇”“缺好劇本”的聲音不絕於耳,張國立[微博]、馮小剛[微博]等人也倡議過要做影視產業的“藍翔技校”。真正解決了人才匱乏、從業人員專業性缺失等問題,才有可能讓國劇獲得長效發展的可能。

除去人才隊伍的培養,《通知》對電視劇從業人員社會保障權益和新的文藝群體職稱評審渠道也提出明確規範。《通知》要求,電視劇企業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探索通過按電視劇創作專案參加工傷保險的模式,保障參與電視劇拍攝製作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的工傷保險權益,新的文藝群體中影視人才的專業技術職稱評定工作,由文聯、作協等人民團體與相關部門協調配合,不得以營利為目的開展職稱評審。為電視劇的“行業人”進行實實在在地保障託底,杜絕“黑作坊”劇組;建立更健全的職稱評審機制,讓新的文藝群體獲得充分的關注和公平的對待,一系列舉措讓“電視劇人”有了更規範、更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制度依託,電視劇行業的整體規範性也能獲得真正地夯實。

其四,完善播出結構,網臺同一標準。《通知》提出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和電視劇頻道、各省衛視綜合頻道、從事電視臺形態服務的重點視訊網站,每年都要在黃金時段安排播出重大革命歷史、農村、少數民族、軍事等題材電視劇。電視劇、網路劇實行同一標準進行管理。加強節目上線前在思想性藝術性上的內容把關,進一步強化播出平臺網站的主體責任。規範網上播出影視劇行為,未取得新聞出版廣電部門頒發許可證的影視劇一律不得上網播放。

黃金時段加大對現實題材、嚴肅題材的推廣本質上體現了電視劇承載的社會教化和思想育人的功能。而網臺統一標準,強化播出平臺主體責任,規範許可證等要求,其實早已啟動。之前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視聽節目創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檔案中就強調“網路視聽節目要堅持與廣播電視節目同一標準、同一尺度,把好政治關、價值關、審美關,實行統籌管理。”“新浪微博”、“ACFUN”、“鳳凰網”等網站因不具備《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大量播放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時政類視聽節目和宣揚負面言論的社會評論性節目而被要求關停視聽節目服務,也是廣電總局強化網路平臺主體責任,嚴查“無證上崗”行為的具體舉措。此次《通知》的強調,是之前系列政策理念的延續。

其五,完善資本介入,優化推介渠道。這一部分是對“走出去”和“引進來”的規範。“走出去”,是鼓勵國劇推廣海外、營銷海外。《通知》指出,加強電視劇國際合作合拍,完善電視劇出口激勵機制,加大對電視劇出口扶持獎勵力度。其中值得強調的,是支援有條件的各類實施主體通過併購、合資、合作等方式開辦中國影視節目播出頻道、時段,在境外興辦實體,建立海外製作和傳播平臺。跨境共建傳播平臺,加強在傳播渠道上的共贏合作,是中國電視劇走向海外的重要媒介支撐,也是國劇日趨國際化的重要前進步驟。走出去,不僅是劇走出去,更是平臺媒介拓展出去。

“引進來”,是製作資本的引入規範。《通知》提出,在明晰政府和市場關係的基礎上,通過現有資金渠道,完善投入機制。引導規範社會資本支援電視劇繁榮發展,創新投入方式,引導和規範企業、社會組織參與電視劇創作生產。電視劇製作不止是一個行業內容,其本質是社會資本的一次集中調動。引入社會資本,無疑為電視劇製作提供更充分的經濟保證。但同時,對社會企業資本的引入不能放任自流,任其發揮,完善對社會資本的引入機制,強化資本引入的規範化,是保證電視劇市場資金引入健康有序發展的前提與關鍵。

在限酬令全文中,可以看到限酬令的緣由,“隨著我國影視行業的不斷髮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創作播出了一批優秀影視作品,但也出現少數演員不合理高片酬現象,導致影視劇製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響影視劇整體質量的提升。為貫徹落實五部委聯合下發的《關於支援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有關精神,引導製作企業合理安排電視劇投入成本結構,優化片酬分配機制,弘揚“戲比天大”的職業精神,形成良好行業風氣,推動影視行業投入與產出的良性迴圈,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其中,最後三句是重點。

限酬令的目的

限酬令的目的是形成良好行業風氣,推動影視行業投入與產出的良性迴圈,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發揮各級文藝評論組織、研究機構、高等院校的積極作用,深化電視劇評獎改革,嚴格審批程式等。塑造健康完善的輿論環境,提供理性客觀的評論氛圍、真實嚴謹評獎機制,是電視劇真出精品、常出精品的重要保證。好劇,需要宣傳的聲音,鼓勵的聲音。限酬令實施的過程是中國電視劇行業祛病除毒的強身過程。目的是為了中國電視劇能夠有更好的未來,湧現更多好題材、好作品,讓觀眾們體會到好劇的魅力,佳作的精彩。

限酬令的重點

規定各會員單位及影視製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製作成本範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假設一部電視劇的成本是1000萬,那麼所有演員的總片酬不能超過400萬,其中主要演員的總片酬不能超過280萬,其他演員的總片酬不能低於120萬。但是什麼是主要演員,什麼是其他演員,就很難區分了。

h3限酬令的影響

1、無論如何,演員的片酬下降是肯定的。

2、演員的片酬造假情況必定出現,那麼造假的懲罰是什麼呢?估計有幾個猴子會被抓出來嚇雞。

3、片酬透明化程度提高。

4、從長遠來講,市場必定被規範。

5、有些演員會兼職導演等其他工作。比如,主演A承包後期製作,費用200萬,再將其包給實際製作單位,費用50萬,剩餘的150萬被主演A拿走。

6、沒有實施步驟,這電視劇限酬令就是一紙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