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邦

未來主義(Futurism)

馬裡內蒂在1909年的開山的概括性宣言之後,自己動筆或參加草擬一系列關於詩歌、戲劇、建築以及其他各種藝術的宣言。他於1905年在巴黎創辦《詩歌》雜誌,後來又創辦同名報紙以發表該派的作品。馬裡內蒂前往英國、法國、德國和俄國招兵買馬時,對英國渦紋主義的創始人路易斯的繪畫以及詩人阿波里耐的作品都產生了影響。馬裡內蒂的俄國之行為一種俄國未來主義打下了基礎,這種未來主義遠遠超過義大利的胎模,具有革命的社會和政治觀點。馬裡內蒂影響了兩個被認為俄國未來主義開山祖的俄國作家,一是赫列勃尼科夫,他始終是個詩人和神祕主義者;一是年紀較輕的馬雅可夫斯基,他後來成為「革命詩人」和代表他那個時代的大受歡迎的發言人。1912年12月,俄國人發表了他們自己的宣言,標題為《給大眾品味一記耳光》,這是前一年5月的義大利宣言的回聲。俄國的未來主義者主張拋棄普希金、杜思妥也夫斯基和托爾斯泰,拋棄當時流行的俄國象徵派詩歌,號召創立新的實驗性寫詩方法。俄國和義大利的未來主義詩人全都拋開邏輯的句子結構,廢棄傳統的詞法和句法。未來主義詩歌往往是亂七八糟地擺放一些單詞,把它們的意義剝掉,單單採取它們的聲音。未來主義派是全心全意支援1917年布林什維克革命的第一個藝術家團體,從而企圖控制革命後的文化並創造一種能夠與革命文化的日常活動的各個方面結為一體的新藝術。他們受到蘇聯第一任教育人民委員盧納察爾斯基(Anatoly Lunacharsky)的寵愛,並被委派擔任重要的文化工作職位。但是,俄國未來主義者標新立異的文學技巧以及他們的造反和革新的理論前提都顯得太不穩固,難以成為建立一種比較廣闊的文學運動的基礎。到1930年馬雅可夫斯基去世時,未來主義者的影響已經微乎其微。

English version:

Futurism

Literary,artistic,and political movement begun in Italy about 1909 and marked especially by violent rejection of tradition and an effort to give formal expression to the dynamic energy and movement of mechanical processes. Its most significant results were in the visual arts and poetry. Futurism was first announced in a manifesto by Filippo Marinetti. The principal Italian Futurist artists were Giacomo Balla (1871-1958),Umberto Boccioni,Carlo Carrà (1881-1966),and Gino Severini (1883-1966). Russian Futurism,founded soon afterward by Vladimir Mayakovsky and Velimir Khlebnikov (1885-1922),went beyond the Italian model in its revolutionary political and social outlook. The movement's influence had ceased to be felt by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