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歌德讀書的名言

1、人生辦一件大事來,做一件大事去。

2、為了苦孩,甘為駱駝。於人有益,牛馬也做。

3、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4、國家是大家的,愛國是每個人的本分。

5、我們深信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

6、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7、教育為公以達天下為公。

8、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9、教育是立國之本。

10、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11、以教人者教已,在勞力上勞心。

12、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13、失敗是成功之母,奮鬥是成功之父。

14、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

15、教育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好人,做好國民的意思。

16、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靈魂。要想評論一個學校,先要評論他的校長。

17、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廢品,就會使國家遭受嚴重的損失。

18、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19、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

20、鄉村師範之主旨在造就農夫身手科學頭腦改造社會精神的教師。

21、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使手腦聯盟。

22、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

23、只有校長教師學生工友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才能造成一個民主的學校。

24、手和腦在一塊兒幹,是創造教育的開始;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

25、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26、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27、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將開發文化寶庫的鑰匙,盡我們知道的交給學生。

28、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

29、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

30、要把教育和知識變成空氣一樣,瀰漫於宇宙,洗盪於乾坤,普及眾生,人人有得呼吸。

31、人能習於勤,亦能習於惰。人之有惰念,不難芟除之;所可懼者,既由惰而因循,復由因循而長惰。

32、要解放孩子的頭腦雙手腳空間時間,使他們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從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33、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34、農不重師,則農必破產;工不重師,則工必粗陋;國民不重師,則國必不能富強;人類不重師,則世界不得太平。

35、要學生做的事,教職員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

36、教育就是社會改造,教師就是社會改造的領導者。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縱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37、好教育應當給學生一種技能,便他可以貢獻社會。換言之,好教育是養成學生技能的教育,使學生可以獨立生活。

38、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為教,學也不成為學。

39、智仁勇三者是中國重要的精神遺產,過去它被認為天下之達德,今天依然不失為個人完滿發展之重要指標。

40、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41、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42、與其把學生當天津鴨兒添入一些零碎知識,不如給他們幾把鎖匙,使他們可以自動去開發文化的金庫和宇宙之寶藏。

43、所謂健全人格須包括:一私德為立身之本,公德為服務社會國家之本。二人生所必需之知識技能。三強健活潑之體格。四優美和樂之感情。

44、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你有一些學問的本領,也無甚用處。並且,沒有道德的人,學問和本領愈大,就能為非作惡愈大。

45、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自己在民主傷風上精進不已,才能以身作則,巨集收教化流行之效。

46、集體生活是兒童之自我向社會化道路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為兒童心理正常發展的必需。一個不能獲得這種正常發展的兒童,可能終其身只是一個悲劇。

47、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

48、中國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49、活的鄉村教育要教人生利,他要叫荒山成林,叫瘠地長五穀。他教人人都能自立、自治、自衛。他要叫鄉村變為西天樂園,村民都變為快樂的活神仙。

50、想自立,想進步,就須膽量放大,將試驗精神,向那未發明的新理貫射過去;不怕辛苦,不怕疲倦,不怕障礙,不怕失敗,一心要把那教育的奧妙新理,一個個的發現出來。

51、教師對學生,學生對教師,教師對教師,學生對學生,精神都要融洽,都要知無不言,言地不盡。一校園中,人與人的隔閡完全打通,才算是真正精神交通,才算是真正的人格教育。

52、我們要活的書,不要死的書;要真的書,不要假的書;要動的書,不要靜的書;要用的書,不要讀的書。總起來說,我們要以生活為中心的教學做指導,不要以文字為中心的教科書。

53、生活工作學習倘使都能自動,則教育之收效定能事半功倍。所以我們特別注意自動力之培養,使它關注於全部的生活工作學習之中。自動是自覺的行動,而不是自發的行動。自覺的行動,需要適當的培養而後可以實現。

54、教育中要防止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將教與學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師主導作用的錯誤傾向;另一種是隻管教,不問學生興趣,不注重學生所提出問題的錯誤傾向。前一種傾向必然是無計劃,隨著生活打滾;後一種傾向必然把學生灌輸成燒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