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從政警言警句

1、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2、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3、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4、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意誠而後心正。

5、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

6、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7、欲修其身者,先正其身;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8、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其物而窮其理也。

9、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國戾,一國作亂。

10、人靜而後安,安而能後定,定而能後慧,慧而能後悟,悟而能後得。

11、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12、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13、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有此人,有人有此土,有土有此財,有財有此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14、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15、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16、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17、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18、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此謂修身在正其心。

19、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20、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至於《大學》的作者,程顥、程頤認為是“孔氏之遺言也”。朱熹把《大學》重新編排整理,分為“經”一章,“傳”十章。認為,“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就是說,“經”是孔子的話,曾子記錄下來;“傳”是曾子解釋“經”的話,由曾子的學生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