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俗語句子

1、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指交情篤深。

2、忘年之交: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3、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4、戴笠故交:指貧賤之交。

5、芝蘭之交:芝草和蘭草之間的交往。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之間的友誼。

6、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7、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8、金蘭之友:指親密的朋友。

9、相見恨晚:只恨相見的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10、交淺言深: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11、言深交淺: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12、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13、身遠心近:指身體相隔雖遠,但是雙方的心卻貼得很近。

14、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15、義氣相投: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16、得意門生: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弟子和學生。

17、死生不二:在什麼情況下都一樣,至死不變。指友誼的真摯、忠誠。

18、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19、紀群之交: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20、榮辱與共:光榮與恥辱共同分享與承擔。

21、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22、呼朋引類:呼:叫;引:招來;類:同類。指招引志1趣相同的人。

23、莫逆交:莫:沒有;逆:牴觸;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

24、輕風高誼:高尚的風格,深厚的友誼。

25、安危與共:共同享受安樂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26、忘年交好:忘年:忘記年齡;交好:互相往來。年齡輩份不相當的人所結成的深厚友誼。

27、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28、許友以死:許:應許。朋友以死相許。形容重友誼。

29、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30、一體同心:一體:一個整體。比喻關係密切,共同一心。

31、渭陽之情: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的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32、共飲一江水:一起喝一條江河裡的水。指彼此在一條江河的哺育下共同成長,有共同的感情。也指鄰國之間人民的親密友誼。

33、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34、恨相見晚: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35、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36、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37、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38、綈袍之義:比喻不忘舊日的交情。

39、志同道合:道:道路,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40、久別重逢: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41、三朋四友:泛指各種朋友。

42、耳鬢廝磨:鬢:鬢髮;廝:互相;磨:擦。形容相處親密。

43、相視莫逆: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44、呼朋喚友: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45、金石之交:比喻象金石一樣牢不可破的交情。

46、針芥之合:磁石引針,琥珀拾芥。指相互投契。

47、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48、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平寒老友。

49、貧賤之交: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50、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51、枝附葉連:比喻上下關係緊密。

52、難言蘭臭:難言:談不上;蘭:蘭花;臭:味;蘭臭:指氣味相投的友誼。指很難結下友情。

53、一見如舊: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54、叨在知己: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55、爾汝之交: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指不拘形跡,十分親暱的交情。

56、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57、通家之好: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58、詩朋酒友:作詩飲酒的朋友。

59、雷陳膠膝:雷陳:指東漢時的雷義和陳重。雷義和陳重的友誼比膠膝的粘合性還要牢。形容友誼深厚。

60、河同水密:比喻彼此關係密切。

61、高情厚誼: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62、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63、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64、蜜裡調油:比喻非常親密和好。

65、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66、以文會友:指通過文字來結交朋友。

67、袍澤之誼:袍澤:長袍與內衣,泛指軍隊中的同事。指軍隊中同事的交情、友誼。

68、心照神交: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69、聖君賢相:聖明的君主與賢良的輔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輔弼之臣,後專指宰相。

70、恨相知晚:恨:懊悔;相知:互相瞭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71、李郭同舟:以之比喻知己相處。

72、表裡相依:指關係密切,互相依存。

73、淫朋密友:親近密切的朋友。

74、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75、同聲相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76、病癢相關: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77、二童一馬: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78、生死不易: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同“生死不渝”。

79、心照情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同“心照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