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的名言成語

1、缺缺相乘,最後是一座廢墟。

2、年華是好年華,卻是經不得數的。

3、不過,垃圾裡有時也可淘出真貨色的。

4、春日的陽光總是明媚,也總是徒然的樣子。

5、上海弄堂如果有夢的話,那夢,也就是流言。

6、如今她和她,雖在咫尺之間,卻遙如天各一方。

7、女人的詭計全是從愛出發,越是摯愛,越是詭計多端。

8、雖是日常的情景,可因為多,也能堆積一個驚心動魄。

9、對面盆裡的夾竹桃開花,花草的又一季枯榮拉開了帷幕。

10、愛麗絲公寓,那一套套的房間裡,盛的全是各色各樣的等。

11、那暗是像深淵一樣,仍一座山下去,也悄無聲息地沉了底。

12、這東方巴黎的璀璨,是以那暗作底鋪陳開。一鋪便是幾十年。

13、女人間的友誼其實是用芥蒂結成的,越是有芥蒂,友情越是深。

14、她扮錯了角色。起首一句錯了,全篇都錯。信心是錯,希望也是錯的。

15、人心最經不起撩撥,一撥就動,這一動便不敢說了,沒有個到好就收的。

16、本來要靠時間去抹平,哪經得起這麼翻來覆去的提醒,真成了刻骨銘心。

17、時裝這東西,你要說它是虛榮也罷,可你千萬不可小視它,它也是時代精神。

18、耐心是百折不撓的東西,無論於得於失,都是最有用的。 得失都是心上留痕。

19、閨閣還是上海弄堂的幻覺,雲開日出便灰飛煙散,卻也是一幕接一幕,永無止境。

20、上海弄堂裡的閨閣,說不好就成了海市蜃樓,流光溢彩的天上人間,卻轉瞬即逝。

21、這是深入肌膚,已經談不上是親是近,反有些起膩,暗底裡生畏的,卻是有一股噬骨的感動。

22、美是凜然的東西,有拒絕的意思,還有打擊的意思;好看卻是溫和的,厚道的,還有一點善解的。

23、她自己家的月亮是天井裡的月亮,有廚房的煙熏火燎味的;這裡的月亮卻是小說的意境,花影藤風的。

24、這只是她做人的方式,越是有吸引的事就越要保持矜持的態度,是自我保護的意思,還是欲擒敵縱的意思?

25、這種弄堂的房屋看上去是鱗次櫛比,擠擠挨挨,燈光是如豆的一點一點,雖然微弱,卻是稠密,一鍋粥似的。

26、橋這東西是這地方最多見也最富涵義的,它有佛裡面彼岸和引渡的意思,所以是江南水鄉的大德,是這地方的靈魂。

27、太陽是從屋頂上噴薄而出,坎坎坷坷的,光是打折的光,這是由無數細碎集合而成的壯觀,是由無數耐心集合而成的巨大的力。

28、這世界的東西真是太多了,越想要越不得,不如握牢自己手中的那麼一點,有一點是一點,說不定反會有意外的獲得,所以是越不想越能得。

29、這東方巴黎遍佈遠東的神奇傳說,剝開殼看,其實就是流言的芯子。就好像珍珠的芯子,其實是粗糙的沙粒,流言就是這顆沙粒一樣的東西。

30、她們也不知在哭些什麼,有什麼可哭的,只是覺得心裡有一種無法挽回的難過。上午十點鐘的陽光從梧桐葉裡灑在她們身上,晶片似的,像水銀。

31、一次次戀愛說是過去,其實都留在了臉上。人是怎麼老的?就是這麼老的!胭脂粉都是白搭,描畫的恰是滄桑,是風塵中的美,每一筆都是欲蓋彌彰。

32、午後是一日裡正過到中途,是一日之希望接近尾聲的等待,不耐和消沉相繼而來,希望也是掙扎的希望。它是閨閣裡的蒼涼暮年,心都要老了,做人卻還沒開頭似的。

33、蔣莉麗讀過的小說這會兒都來幫她的忙,教她溫柔有情,教她言語生風,還教她分析形勢,只可惜她扮錯了角色,起首的一句錯了,全篇都錯。信心是錯的,希望也是錯的。

34、那時候的她們就像是白絹似的,後來就漸漸寫上了字,字又連城了句,成了歷史。沒有字的日子是輕盈自由的日子,想怎麼就怎麼,沒有一點要負的責任,憂愁也是不負責任的憂愁。

35、他們兩人話裡來話裡去,說的其實只是一件事。這件事他們都知道,卻都要裝不知道;但只能自己裝不知道,不許對方也裝不知道;他們既要提醒對方知道,又要對方承認自己的不知道。

36、燈光越來越稠密,就像撲燈的蛾子,撲向視窗。火車自是不理,還是朝前,轟隆聲響蓋滿天地。往事像化了凍的春水,漫過了河堤,說不想它,它還是來了,可畢竟大河東去,再不復返。

37、鄔橋的一切都是最初意味的,所有的繁華似錦,萬花筒似的景象都是從這裡引發伸延出去,再是抽身退步,一落子女,最終也還是落到鄔橋的生計裡,是萬物萬事的底,這就是它的大德所在。

38、那平安裡其實是有點內秀的,只是看不出來。在那開始朽爛的磚木格子裡,也會盛著一些談不上如錦如繡,卻還是月影花影的回憶和嚮往。“小心火燭”的搖鈴聲聲,是平安裡的一點小心呵護,有些溫愛的。

39、虛無就虛無,過眼就過眼,人生本就是攢在手裡的水似的,總是流逝,沒什麼千秋萬載的一說。想開了,什麼不能呢?王琦瑤的希望撲空了,反倒有一陣輕鬆,萬事皆休之中,康明遜的那點愛,則成了一個劫後餘生。

40、像我們人類這樣的兩足獸,行動本不是那麼自由的,心也是受到拘禁的,眼界是狹小得可憐。我們生活在同類之中,看見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沒有什麼新發現的。我們的心裡是沒什麼好奇的,什麼都已經瞭然似的。因為我們看不見特別的東西。

41、梔子花全開了,雪白雪白的,唯有她是一身紅;樹上的葉子全綠了,水也是碧碧藍,唯有她是一身紅;房上瓦是黑,水裡的橋墩是黑,還是唯有她是一身紅。這紅是亙古不變的世界的一轉瞬,也是襯托那亙古的,是逝去再來,循回不已,為那亙古添磚加瓦,是設色那樣的手法。

42、白蘭花盛開的季節,滿城的花香,每一扇白蘭花樹下的門裡,似乎都有著王琦瑤的身影,結果又都不是。那木頭刻的指甲大小的茶壺茶盅也有的賣,用那茶壺茶盅玩過家家的女孩都是小時候的王琦瑤,長大就不見了的。蛋硌路上都印著王琦瑤的腳印,卻怎麼也追不上,飄忽而去的樣子。

43、長得好其實是騙人的,又騙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長得好,自己要不知道還好,幾年一過,便矇混過去了。可偏偏是在上海那地方,都是爭著搶著告訴你,唯恐你不知道的。所以,不僅是自己騙自己,還是齊打夥地騙你,讓你以為花好月好,長聚不散。幫著你一起做夢,人事皆非了,夢還做不醒。

44、暮色流進窗戶,像是溫暖和稀薄的液體,一切都蒙上了一層膜。物體,空間,聲音和氣息,全變得隔膜,模糊,不很確定。唯有那爐膛裡的火,陡地鮮明起來,熱烈起來,激勵人的身心。這是火爐邊最溫情脈脈的時刻,所有的慾望全化為一個相依相偎的需求,別的都不去管它了。哪怕天塌地陷,又能怎樣呢?

45、流言總是鄙陋的。它有著粗俗的內心,它難免是自甘下賤的。它是陰溝裡的水,被人使用過,汙染過的。它是理不直氣不壯,只能背地裡嘁嘁喳喳的那種。它是沒有責任感,不承擔後果的,所以它便有些隨心所欲,如水漫流。它均是經不起推敲的,也沒人有心去推敲的。它有些像言語的垃圾,不過,垃圾裡有時也可淘出真貨色的。

46、她收起煙還得再坐一時,聽那窗外有許多季節交替的聲音。都是從水泥牆縫裡鑽出來的,要十分靜才聽得見。是些聲音的皮屑,蒙著點菸霧。有誰比王琦瑤更曉得時間呢?別看她日子過得昏天黑地,懵懵懂懂,那都是讓攪的。窗簾起伏波動,你看見的是風,王琦瑤看見的是時間。地板和樓梯腳上的蛀洞,你看見的是白螞蟻,王琦瑤看見的也是時間。星期天的晚上,王琦瑤不急著上床睡覺,誰說是獨守孤夜,她是載著時間漂呢!

47、後來,眼淚收住了,心裡卻抑鬱得要命,也說不出個來由,就是覺得沒意思。看出去的燈影酒光都是蒙淚的,都是在哀悼什麼,人臉上的笑也是哭變的。那邊年輕人的一桌上,樂得不行,吵得人耳聾,王琦瑤卻覺得是悲極生樂,全是哀的面孔。鄰座一個孩子打翻了大人的葡萄酒,桌布上一片殷紅,王琦瑤看見的是血色。她幾乎支援不到底了,心裡痛得很,又不知癥結在哪裡,便無從解開。這一場盛宴似乎是最後的晚餐,一切都到頭的樣子。這種絕望是突如其來,且來勢洶湧,專找這樣的大場面作舞臺似的。場面越輝煌,哀絕的心清越強烈。

48、一半是悲哀,一半是感動。這一日,鄔橋的畫面是鉛灰色的線描,樹葉都掉光了,枝條是細密的,水面也有細密的波紋。綠苔是用筆尖點出來,點了有上百上千年。房屋的板壁,舊紋理加新紋理,亂成一團,有著幾千年的糾葛。那炊煙和木杵聲,是上古時代的筆觸,年經月久,已有些不起眼。洗衣女人的圍兜和包頭最醒目,雖也是年經月久,卻是有點不滅的新意,哪個歲月都用得著似的,不像別的,都是活著的化石。它是那種修成正果的不老的東西,穿過時間的隧道,永遠是個現在。是扶搖在時間的河流裡,所有的東西都沉底了,而它卻不會。什麼是仙,它們就是。有了它們,這世界就更老了,像是幾萬年的煉丹爐一樣。

49、上海弄堂因有了王琦瑤的緣故,才有了情味,這情味有點像是從日間生計的間隙中進出的,牆縫裡的開黃花的草似的,是稍不留意遺漏下來的,無心插柳的意思。這情味卻好像會暈染和化解,像那種苔蘚類植物,沿了牆壁蔓延滋長,風餐露飲,也是個滿眼綠,又是星火燎原的意思。其間那一股掙扎與不屈,則有著無法消除的痛楚。上海弄堂因為了這情味,便有了痛楚,這痛楚的名字也叫王琦瑤。上海弄堂裡,偶爾會有一面牆上,積滿了鬱鬱蔥蔥的爬山虎,爬山虎是那些垂垂老矣的情味,是情味中的長壽者。它們的長壽也是長痛不息,上面寫滿的是時間、時間的字樣,日積月累的光陰的殘骸,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這是長痛不息的王琦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