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字好詞加解釋

1、我以這一從野草在明與暗,生與死,過去與未來之際,獻於友與仇,人與獸,愛者與不愛者之前作證。

2、我順著剝落的高牆走路,踏著鬆的灰土。另外有幾個人,各自走路。微風起來,露在牆頭的高樹的枝條帶著還未乾枯的葉子在我頭上搖動。

3、但我坦然,欣然。我將大笑,我將歌唱。

4、而我的心也彷彿同時變了鉛塊,很重很重的墮下去了。但心又不竟墮下去而至於斷絕,他只是很重很重地墮著,墮著。

5、生命的泥委棄在地面上,不生喬木,只生野草,這是我的罪過。

6、為我自己,為友與仇,人與獸,愛者與不愛者,我希望這野草的朽腐,火速到來。要不然,我先就未曾生存,這實在比死亡與朽腐更其不幸。

7、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

8、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

9、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面板。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蝴蝶確乎沒有;蜜蜂是否來採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記不真切了。

10、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時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面板。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磐口的臘梅花;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

11、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陳死人的血和肉,各個奪取它的生存。

12、棗樹,他們簡直落盡了葉子。先前,還有一兩個孩子來打他們別人打剩的棗子,現在是一個也不剩了,連葉子也落盡了,他知道小粉紅花的夢,秋後要有春;他也知道落葉的夢,春後還是秋。

13、過去的生命已經死亡。我對於這死亡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曾經存活。死亡的生命已經朽腐。我對於這朽腐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還非空虛。

14、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陳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奪取它的生存。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死亡而朽腐。

15、我不過一個影,要別你而沉沒在黑暗裡了。然而黑暗又會吞併我,然而光明又會使我消失。

16、我願意這樣,朋友——我獨自遠行,不但沒有你,並且再沒有別的影在黑暗裡。只有我被黑暗沉沒,那世界全屬於我自己。

17、日日斟出一杯微甘的苦酒,不太少;不太多,以微醉為度,遞給人間,使飲者可以哭,可以歌,也如醒,也如醉,若有知,若無知,也欲死,也欲生。

18、絕望正與希望相同,大恨恰恰是大愛的起點。

19、故鄉的風箏時節,是春二月,倘聽到沙沙的風輪聲,仰頭便能看見一個淡墨色的蟹風箏或嫩藍色的蜈蚣風箏。還有寂寞的瓦片風箏,沒有風輪,又放得很低,伶仃地顯出憔悴可憐樣。

20、我打一個呵欠,點起一支紙菸,噴出煙來,對著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

21、我大概老了。我的頭髮已經蒼白,不是很明白的事麼?我的手顫抖著,不是很明白的事麼?那麼,我的魂靈的手一定也顫抖著,頭髮也一定蒼白了。

22、我一徑逃走,盡力地走,直到逃出夢境,躺在自己的床上。

23、當我沉默著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24、而忽而這些都空虛了,但有時故意地填以沒奈何的自欺的希望。希望,希望,用這希望的盾,抗拒那空虛中的暗夜的襲來,雖然盾後面也依然是空虛中的暗夜。

25、當我幼小的時候,本就愛看快艦激起的浪花,洪爐噴出的烈焰。不但愛看,還想看清。可惜他們都息息變幻,永無定形。雖然凝視又凝視,總不留下怎樣一定的跡象。

26、地火在地下執行,奔突;熔岩一旦噴出,將燒盡一切野草,以及喬木,於是並且無可朽腐。

27、抉心自食,欲知本味,創痛酷烈,本味何能知?

28、我閉了眼睛,向後一仰,靠在椅背上;捏著《初學記》的手擱在膝髁上。

29、路人們於是乎無聊;覺得有無聊鑽進他們的毛孔,覺得有無聊從他們自己的心中由毛孔鑽出,爬滿曠野,又鑽進別人的毛孔中。他們於是覺得喉舌乾燥,脖子也乏了;終至於面面相覷,慢慢走散;甚而至於居然覺得乾枯到失了生趣。

30、假使一個人的死亡,只是運動神經的廢滅,而知覺還在,那就比全死了更可怕。

31、希望是什麼?是娼妓。她對誰都蠱惑,將一切都獻給。待你犧牲了極多的寶貝——你的青春,她就拋棄你。

32、天地有如此靜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靜穆,我或者也將不能。我以這一叢野草,在明與暗,生與死,過去與未來之際,獻於友與仇,人與獸,愛者與不愛者之前作證。

33、有一偉大的男子站在我面前,美麗,慈祥,遍身有大光輝,然而我知道他是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