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格言

1、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2、奉獻一份愛心,就會收穫一份喜悅。

3、如果不去加強並發展兒童的個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

4、我確實相信:在我們的教育中,往往只是為著實用和實際的目的,過分強調單純智育的態度,已經直接導致對倫理教育的損害。

5、美育者,應用美學之理論於教育,以陶養感情為目的者也。

6、視責任為美德。

7、老師要善於捕捉每個學生的閃光點。

8、含辛茹苦,嘔心瀝血,忘我工作。

9、對人民來說,第一是麵包,第二是教育。

10、蠟燭選擇其物固能光芒四射。

11、給學生一個世界,給老師一片天空。

12、如果沒有好奇心和純粹的求知慾為動力,就不可能產生那些對人類和社會具有巨大價值的發明創造。

13、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14、教育兒童通過周圍世界的美,人的關係的美而看到的精神的高尚、善良和誠實,並在此基礎上在自己身上確立美的品質。

15、沒有一種禮貌會在外表上叫人一眼就看出教養的不足,正確的教育在於使外表上的彬彬有禮和人的高尚的教養同時表現出來。

16、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17、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

18、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

19、想讓生命輝煌,就別浪費青春。

20、愛校、愛生是我們職責。

2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2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惰。

23、教師是學生的鏡子,學生是老師的影子。

24、我願做人梯讓年秦人踏著我的肩膀攀登科學高峰。

25、教師如果對學生沒有熱情,決不能成為好教師。但是教師對於學生的愛是一種帶有嚴格要求的愛。

26、學生,我不能給你財富,也不能給你地位,我惟一能給你的就是我對你的那一份真愛。我願用我的人格,我的信心,我的激情,引你走向成功的金橋。

27、用千百倍的耕耘,換來桃李滿園香。

28、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29、教育從溝通始,溝通從傾聽起。傾聽學生的心聲,才能啟迪學生的心智。

30、警察最不怕的人是被判了死刑的人,最害怕的是內人。警察最哭笑不得的事是,他剛剛批評教育釋放的小偷把他的自行車給偷走了。

31、欣賞別人的優點,善待別人的缺點,尊重別人的隱私,快樂自己的人生。

32、為別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須放出光茫。

33、學問之根苦,學問之果甜。學問勤中得,富裕儉中來。

34、生產勞動和教育的早期結合是改造現代社會的最強有力的手段之一。

35、聖明的教師給予學生的不是現成的知識寶殿,而是鼓勵他們去做砌磚的工作,教他們建築。

36、知識就是力量。

37、如用幾句話來表達家庭教育學的全部精華,那就是要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堅定的人,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在這裡似乎有點誇張地說:若請他參加婚禮,即使那裡所有的人都喝成醉鬼,他母親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清醒地回家。

38、堅持啟發式,避免注入式。

39、言忠信。行篤敬。懲忿窒欲。遷善改過。

40、沒有自我教育就沒有真正的教育。這樣一個信念在我們的教師集體的創造性勞動中起著重大的作用。

41、好讀書,不好讀書;好讀書,不好讀書。

42、學校的目標始終應當是:青年人在離開學校時,是作為一個和諧的人,而不是作為一個專家。

43、身教重於言傳。

44、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45、走下講臺給學生講課。

46、表揚用喇叭,批評用電話。

47、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地。

48、對於面臨著一個不可信賴的世界因而恐懼、失望的青少年來說,信任就意味著使人豁然開朗地領悟到人生的真理、人的存在的真理。

49、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為教,學也不成為學。

50、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是老師。

51、問題不在於告訴他一個真理,而在於教他怎樣去發現真理。

52、一個怯弱的教師決不能教出一個英勇的學生來。

53、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

54、擁有童心,讀懂童心的人,才會擁有育人資格證書。

55、居處必恭,步立必正,視聽必端,言語必謹,容貌必莊,衣冠必整,飲食必節,出入必省,讀書必專。

56、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57、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58、言必信,行必果。

59、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學生。

60、想,要壯志凌雲;做,要腳踏實地。

61、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

62、人生的目標在於不斷追求,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

63、愛之深,責之嚴,嚴中有愛,嚴愛相濟,使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

64、如果學習只在模仿,那麼我們就不會有科學,就不會有技術。

65、紀律是集體的面貌,集體的聲音,集體的動作,集體的表情,集體的信念。

66、教與學理當為一體,即師生融洽是魚與水、血與肉的親情之融合。

67、不尊重學生,就是不尊重自己。

68、在教學上,要做教師兼學者;在寫作上,要做學者兼教師。

69、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實是甜的。

70、教養決定一切。桃子從前本是一種苦味的扁桃;捲心菜只是受大學教育的黃芽罷了。

71、有人把教師比喻成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我認為只有此時,我們才真正擁有了一切。

72、對學生以鼓勵為主,注意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這樣他們才會具有努力向上的動力。

73、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掌握知識,更要有童心、有母愛。與孩子打成一片,這叫有童心;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看待,這就叫對學生的母愛。

74、給學生一片天空,讓他們去創造。

7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6、用教師的智慧點燃學生的智慧火花,努力使學生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77、教師是火種,點燃了學生的心靈之火,教師是石級,承受著學生一步步踏實地向上攀登。

78、學習的最大動力,是對學習材料的興趣。

79、是寬容而不是縱容,是誘導而不是命令。

80、一個無任何特色的教師,他教育的學生不會有任何特色。

81、尊重和愛護學生的自尊心,要小心得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

82、在集體教學中,要儘可能多地要求每個孩子,也要儘可能多地尊重每個孩子,讓每個孩子對自己都有信心。

83、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久,千里共嬋娟。

84、好的集體中,學生自尊心是極易培養的。

85、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

86、今一切事業,須從科學上解決;而一切學問,須從事實上研究。

87、教育貴在一個“及”字,重在一個“小”字,即使天天從小事抓起。

88、納百川,容學問,立德行,善人品。

89、不要隨便給一個人定性。

90、願乘風破萬里浪,甘面壁談十年書。

91、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92、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

93、認認真真工作,老老實實做人。

94、年輕人把受教育求進步的責任和對恩人及支持者所負的義務聯結起來,是最適宜不過的事,我對我的雙親做到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