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志士的詩句

1、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2、梧桐昨夜西風急,淡月朧明,好夢頻驚,何處高樓雁一聲?

3、四面無附枝,中心有通理;寄言立身者,孤直當如此。

4、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多少襟懷言不盡,寫向蠻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5、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

6、梧桐葉落滿庭陰,鎖閉朱門試院深。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將今日負初心。

7、百尺梧桐畫閣齊,簫聲落處翠雲低。平陽不惜黃金埒,細雨花驄踏作泥。

8、今夕秦天一雁來,梧桐墜葉搗衣催。思君獨步華亭月,舊館秋陰生綠苔。

9、鳳隨天風下,暮棲梧桐枝。

10、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11、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

12、別來音信千里,恨此情難寄。碧紗秋月,梧桐夜雨,幾回無寐!

13、凌霄不屈已,得地本虛心;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14、鳳兮鳳兮非無凰,山重水闊不可量。梧桐結陰在朝陽,濯羽弱水鳴高翔。

15、江海漂漂共旅遊,一尊相勸散窮愁。夜深醒後愁還在,雨滴梧桐山館秋。

16、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17、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18、鳳兮鳳兮非無皇,山重水闊不可量。梧桐結陰在朝陽,濯羽弱水鳴高翔。

19、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20、梧桐真不甘衰謝,數葉迎風尚有聲。

21、半死梧桐老病身,重泉一念一傷神。手攜稚子夜歸院,月冷空房不見人。

22、雨滴梧桐秋夜長,愁心和雨到昭陽。淚痕不學君恩斷,拭卻千行更萬行。

23、蒼蒼梧桐,悠悠古風,葉若碧雲,偉儀出眾;根在清源,天開紫英,星宿其上,美禽來鳴。

24、地僻門深少送迎,披衣閒坐養幽情。秋庭不掃攜藤杖,閒蹋梧桐黃葉行。

25、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26、十二層樓倚翠空,鳳鸞相對立梧桐。雙成走報監門衛,莫使吳歈入漢宮。

27、孤桐祕書鳴,樸素傳幽真;彷彿弦指外,遂見初古人。

28、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29、青娥宛宛聚為裳,烏鵲橋成別恨長。惆悵梧桐非舊影,不悲鴻雁暫隨陽。

30、紅豆啄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

31、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人說短長。

32、庭戶無人秋月明,夜霜欲落氣先清。梧桐真不甘衰謝,數葉迎風尚有聲。

33、梧桐葉下黃金井,橫架轆轤牽素綆。美人初起天未明,手拂銀瓶秋水冷。

34、酒闌人散草草,閒階獨倚梧桐。

35、萬里飛來為客鳥,曾蒙丹鳳借枝柯。一朝鳳去梧桐死,滿目鴟鳶奈爾何。

36、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37、力展蔥蘢遠為容,含情闊葉逐秋風。鳳凰早已無棲影,伏櫪猶懷昨日夢。

38、青女丁寧結夜霜,羲和辛苦送朝陽。丹丘萬里無訊息,幾對梧桐憶。

39、絲桐合為琴,中有太古聲;古聲淡無味,不稱今人情。

40、酒闌人散草草,閒階獨倚梧桐。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

41、此夜西亭月正圓,疏簾相伴宿風煙。梧桐莫更翻清露,孤鶴從來不得眠。

42、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

43、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金爐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44、金井欄邊見羽儀,梧桐樹上宿寒枝。五陵公子憐文彩,畫與佳人刺繡衣。

45、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46、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

47、壁有真龍畫,廳餘鳴梧桐。

48、梧桐墜露悲先朽,鬆桂凌霜倚後枯。不是世間長在物,暫分貞脆竟何殊。

49、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

50、寒月沈沈洞房靜,真珠簾外梧桐影。秋霜欲下手先知,燈底裁縫剪刀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