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經典語錄

寄語:《昆蟲記》是法國作家“法布林”的著作。這部著作是法布林橫跨30年而著作而成的,這部著作記錄著,沒有善惡醜陋之分的昆蟲,在自然界和諧而愉快的成長。同時也體現了“法布林”對自然的熱愛,對生命的尊重和敬畏。這部書能我們現代人在這匆忙浮躁的社會中,使內心回到原始的純淨和靜謐,和喚起我們對自然萬物的熱愛之情。今天勵志故事網為大家收錄的是昆蟲記好句好段摘抄,歡迎閱讀。

一、一個神聖甲蟲的地穴不久就被找到了,或者你也知道,它的土穴上面,總會有一堆新鮮的泥土積在上面。我的同伴用我的小刀鏟向地下拼命的掘,我則伏在地上,因為這樣容易看見有什麼東西被掘出來。一個洞穴掘開,在潮溼的泥土裡,我發現了一個精製的梨。我真是不會忘記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一個母甲蟲的奇異的工作呢!當挖掘古代埃及遺物的時候,如果我發現這神聖甲蟲是用翡翠雕刻的,我的興奮卻也不見得更大呢。

二、當那個可憐的蝗蟲移動到螳螂剛好可以碰到它的時候,螳螂就毫不客氣,一點兒也不留情地立刻動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的地擊打那個可憐蟲,再用那兩條鋸子用力地把它壓緊。於是,那個小俘虜無論怎樣頑強抵抗,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這個殘暴的魔鬼勝利者便開始咀嚼它的戰利品了。它肯定是會感到十分得意的。就這樣,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

三、在池塘的深處,水甲蟲在活潑地跳躍著,它的前翅的尖端帶著一個氣泡,這個氣泡是幫助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在水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蚌蛛”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蚌蛛”,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離這兒不遠的地方,有一隊池鰩正在向這邊游來,它們那傍擊式的泳姿,就像裁縫手中的縫針那樣迅速而有力。

四、我認識一個牧羊的小孩子,他在空閒的時候,常來幫助我。有一次,在六月的一個禮拜日,他到我這裡來,手裡拿著一個奇怪的東西,看起來好像一隻小梨,但已經失掉新鮮的顏色,因腐朽而變成褐色。但摸上去很堅固,樣子很好看,雖然原料似乎並沒有經過精細的篩選。他告訴我,這裡面一定有一個卵,因為有一個同樣的梨,掘地時被偶然弄碎,裡面藏有一粒像麥子一樣大小的白色的卵。

五、身材小的想要到達這個井邊,就偷偷從蟬的身底爬過,而主人卻很大方地抬起身子,讓它們過去。大的昆蟲,搶到一口,就趕緊跑開,走到鄰近的枝頭,當它再轉回頭來時,膽子比從前變大來了,它忽然就成了強盜,想把蟬從井邊趕走。

六、當我面對池塘,凝視著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一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災難用的。

昆蟲記好句好段摘抄

七、見過螳螂的人,都會十分清楚地發現,它的纖細的腰部非常的長。不光是很長,還特別的有力呢。與它的長腰相比,螳螂的大腿要更長一些。而且,它的大腿下面還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的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齒,一共有三個。總之,螳螂的大腿簡直就是兩排刀口的鋸齒。當螳螂想要把腿摺疊起來的時候,它就可以把兩條腿分別收放在這兩排鋸齒的中間,這樣是很安全的,不至於自己傷到自己。

八、蜣螂第一次被人們談到,是在過去的六七千年以前。古代埃及的農民,在春天灌溉農田的時候,常常看見一種肥肥的黑色的昆蟲從他們身邊經過,忙碌地向後推著一個圓球似的東西。他們當然很驚訝地注意到了這個奇形怪狀的旋轉物體,像今日布羅溫司的農民那樣。

九、孔雀蛾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為了這一目標,它們繼承了一種很特別的天賦:不管路途多麼遠,路上怎樣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礙,它總能找到它的物件。在它們的一生中大概有兩三個晚上它們可以每晚花費幾個小時去找它們的物件。如果在這期間它們找不到物件。那麼它的一生也將結束了。

十、當一個人決定要征服黃蜂的巢時,如果他的這一舉動,沒有經過謹慎而細緻的思考的話,那麼這種行動簡直就是一種冒險的事情。半品脫的石油,九寸長的空蘆管,一塊有相當堅實度的粘土,這些構成了我的全部武器裝備。還有一點務必提到的是,以前的幾次小小的觀察研究,稍稍積累了一點兒成功的經驗。這所有的一切物品與經驗對我而言,是最簡單,同時也是再好但是了。

十一、你有一處建在房子裡面的小池塘嗎?在那個小池塘裡,你可以隨時觀察水中生物生活的每一個片斷。

十二、普通的蟬喜歡把卵產在乾的細枝上,它選擇最小的枝,粗細大都在枯草與鉛筆之間。這些小枝幹,垂下的很少,常常向上翹起,並且差不多已經枯死了。

十三、蟬是非常喜歡唱歌的。它翼後的空腔裡帶有一種像鈸一樣的樂器。它還不滿足,還要在胸部安置一種響板,以增加聲音的強度。的確,有種蟬,為了滿足音樂的嗜好,犧牲了很多。因為有這種巨大的響板,使得生命器官都無處安置,只得把它們壓緊到身體最小的角落裡。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十四、在我自己的工作室裡,用大口玻璃瓶裝滿泥土,為母甲蟲做成人工的地穴,並留下一個小孔以便觀察它的動作,因此它工作的各項程式我都可以看得見。

十五、甲蟲開始是做一個完整的球,然後環繞著梨做成一道圓環,加上壓力,直至圓環成為一條深溝,做成一個瓶頸似的樣子。這樣,球的一端就做出了一個凸起。在凸起的中央,再加壓力,做成一個火山口,即凹穴,邊緣是很厚的,凹穴漸深,邊緣也漸薄,最後形成一個袋。它把袋的內部磨光,把卵產在當中,包袋的口上,即梨的尾端,再用一束纖維塞住。

十六、最後,這個龐大的大家庭消失了。這些小蛛紛紛被飄浮的絲帶到各個地方。原來揹著一群孩子的榮耀的母蛛變成了孤老。一下子失去那麼多孩子,它看來似乎並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煥發地到處覓食,因為這時候它背上再也沒有厚厚的負擔了,輕鬆了不少,反而顯得年輕了。不久以後它就要做祖母,以後還要做曾祖母,因為一隻狼蛛可以活上好幾年呢。

十七、當第一次脫皮時,這個小昆蟲還未長成完全的甲蟲,雖然全部甲蟲的形狀,已經能辨別出來了[3du.tw]。很少有昆蟲能比這個小動物更美麗,翼盤在中央,像摺疊的寬闊領帶,前臂位於頭部之下。半透明的黃色如蜜的色彩,看來真如琥珀雕成的一般。它差不多有四個星期保持這個狀態,到後來,重新再脫掉一層皮。這時候它的顏色是紅白色,在變成檀木的黑色之前,它是要換好幾回衣服的,顏色漸黑,硬度漸強,直到披上角質的甲冑,才是完全長成的甲蟲。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這個竭力開竅得很貼切。

十八、蟬初次被發現是在夏至。在行人很多,有太陽光照著的道路上,有好些圓孔,與地面相平,大小約如人的手指。在這些圓孔中,蟬的蠐螬從地底爬出來,在地面上變成完全的蟬。它們喜歡個性乾燥而陽光充沛的地方。因為蠐螬有一種有力的工具,能夠刺透焙過的泥土與沙石。

十九、蟬是十分喜歡唱歌的。它翼後的空腔裡帶有一種像鈸一樣的樂器。它還不滿足,還要在胸部安置一種響板,以增加聲音的強度。的確,有種蟬,為了滿足音樂的嗜好,犧牲了很多。因為有這種巨大的響板,使得生命器官都無處安置,只得把它們壓緊到身體最小的角落裡。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二十、那種鈸的聲音能高到足以歌頌它的快樂,如此難得,而又如此短暫。

二十一、動物的本能是不能改變的。經驗不能指導它們;時間也不能使它們的無意識有一絲一毫的覺醒。如果它們只有單純的本能,那麼,它們便沒有能力去應付大千世界,應付大自然環境的變化。環境是要經常有所變化的,意外的事情有很多,也時常會發生,正因為如此,昆蟲需要具備一種特殊的能力,來教導它,從而讓它們自己能夠清楚什麼是應該接受的,什麼又是應該拒絕的。它需要某種指導。這種指導,它當然是具備的,不過,智慧這樣一個名詞,似乎太精細了一點,在這裡是不適用的。於是,我預備叫它為辨別力。

二十二、第三天,一切還都像第二天一樣。這天夜裡十分冷,可憐的毛蟲又受了一夜的苦。我發現它們在花盆沿分成兩堆,誰也不想再排隊。它們彼此緊緊地挨在一齊,為的是能夠暖和些。此刻它們分成了兩隊,按理說每隊該有一個自我的領袖了,能夠不必跟著別人走,各自開闢一條生路了。我真為它們感到高興。看到它們那又黑又大的腦袋迷茫地向左右試探的樣貌,我想不久以後它們就能夠擺脫這個可怕的圈子了。但是不久我發現自我又錯了。當這兩支分開的隊伍相逢的時候,又合成一個封閉的圓圈,於是它們又開始了整天兜圈子,絲毫沒有意識到錯過了一個絕佳的逃生機會。

昆蟲記好句好段摘抄

二十三、我們大多數人對於蟬的歌聲,總是不大熟悉的,因為它是住在生有洋橄欖樹的地方,但是凡讀過拉封敦的寓言的人,大概都記得蟬曾受過螞蟻的嘲笑吧。雖然拉封敦並不是談到這個故事的第一人。

二十四、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開掘”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

二十五、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條件下,連那凶狠強壯的貓頭鷹都不敢輕易離開巢,可孔雀蛾卻能果斷地飛出來,而且不受樹枝的阻擋,順利到達目的地。它們是那樣的無畏,那樣的執著,以至於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它身上沒有一個地方被刮傷,哪怕是細微的小傷口也沒有。這個黑夜對它們來說,如同大白天一般。

二十六、我已經說過,古代埃及人以為神聖甲蟲的卵,是在我剛才敘述的圓球當中的。這個已經我證明不是如此。關於甲蟲被放卵的真實情形,有一天碰巧被我發現了。

二十七、螳螂的巢,大小約有一兩寸長,不足一寸寬。巢的顏色是金黃色的,樣子很像一粒麥子。這種巢是由一種泡沫很多的物質做成的。但是,不久以後,這種多沫的物質就逐漸變成固體了,而且慢慢地變硬了。如果燃燒一下這種物質,便會產生出一種像燃燒絲質品一樣的氣味兒。螳螂巢的形狀各不相同。這主要是因為巢所附著的地點不同,因而巢隨著地形的變化而變化,會有不同形狀的巢存在。但是,不管巢的形狀多麼幹變萬化,它的表面總是凸起的。這一點是不變的。

二十八、蟲在自己已經成熟可以蛻皮時,便用後腿爪和關節部分抓住網紗,前腿曲折,交叉在胸前。鞘翅的鞘——三角形翼端打開了尖頂,並向兩側張開。之後有兩條長帶子由中間豎起來,這便是它蛻皮的開端。

二十九、它們身體鼓鼓的,像半粒豌豆,鞘翅光滑或有絨毛,通常黑色的鞘翅上有紅色或黃色的斑紋,或紅色、黃色的鞘翅上有黑色的斑紋,但有些瓢蟲,鞘翅黃色、紅色或棕色,沒有斑點,這些鮮豔的顏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嚇退天敵。

三十、從前埃及人想象這個圓球是地球的模型,蜣螂的動作與天上星球的運轉相合。他們以為這種甲蟲具有這樣多的天文學知識,因而是很神聖的,所以他們叫它“神聖的甲蟲”。同時他們又認為,甲蟲拋在地上滾的球體,裡面裝的是卵子,小甲蟲是從那裡出來的。但是事實上,這僅是它的食物儲藏室而已。裡面並沒有卵子。

三十一、在南方有一種昆蟲,與蟬一樣,很能引起人的興趣,但不怎麼出名,因為它不能唱歌。如果它也有一種鈸,它的聲譽,應比有名的音樂家要大得多,因為它在形狀上與習慣上都十分的不平常。它將是一名出色的樂手。

三十二、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凶狠地撕扯著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