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爆笑笑話

寄語:我們在匆匆忙忙的生活中,有多久沒有靜靜的仰望美麗的星空,看看雨後的彩虹,這部經典希望讀者們也能夠感受到這種平和、溫暖的情感,感受到那蘊含在細節中的生命之美,重新思考生命的含義與價值。如果你很久沒有深入大自然瞭解生命,推薦大家去看看昆蟲記,今天勵志故事網分享給讀者的是昆蟲記好段摘抄,歡迎閱讀。

一、七月時節,當我們那裡的昆蟲,為口渴所苦,失望地在已經枯萎的花上,跑來跑去尋找飲料時,蟬則依然很舒服,不覺得痛苦。用它突出的嘴——一個精巧的吸管,尖利如錐子,收藏在胸部——刺穿飲之不竭的圓桶。它坐在樹的枝頭,不停的唱歌,只要鑽通柔滑的樹皮,裡面有的是汁液,吸管插進桶孔,它就可飲個飽了。

二、你這貪吃的小毛蟲,不是我不客氣,是你太放肆了。如果我不趕走你,你就要喧賓奪主了。我將再也聽不到滿載著針葉的松樹在風中低聲談話了。但是我突然對你產生了興趣,所以,我要和你訂一個合同,我要你把你一生的傳奇故事告訴我,一年兩年,或者更多年,直到我知道你全部的故事為止。而我呢,在這期間不來打擾你,任憑你來佔據我的松樹。

三、到了十一月,它們開始在松樹的高處,木枝的頂端築起冬季帳篷來。它們用絲織的網把附近的松葉都網起來。樹葉和絲合成的建築材料能增加建築物的堅固性。全部完工的時候,這帳篷的大小相當於半加侖的容積,它的形狀像一個蛋。巢的中央是一根乳白色的極粗的絲帶,中間還夾雜著綠色的松葉。頂上有許多圓孔,是巢的門,毛毛蟲們就從那裡爬進爬出。在矗立在帳外的松葉的頂端有一個用絲線結成的網,下方是一個陽臺。松毛蟲常聚集在這兒晒太陽。它們晒太陽的時候,像疊羅漢似的堆成一堆,上方張著的絲線用來減弱太陽光的強度,使它們不至於被太陽晒得過熱。

昆蟲記好段摘抄

四、這真是一個壯觀美麗的建築啊!它大得簡直像一個大南瓜。除去頂上的一部分以外,各方面全都是懸空的,頂上生長有很多的根,其中多數是茅草根,穿透了很深的“牆壁”進入牆內,和蜂巢結在一起,非常堅實。如果那地方的土地是軟的,它的形狀就成圓形,各部分都會同樣的堅固。如果那地方的土地是沙礫的,那黃蜂掘鑿時就會遇到一定的阻礙,蜂巢的形狀就會隨之有所變化,至少會不那麼整齊。

五、螳螂的巢,大小約有一兩寸長,不足一寸寬。巢的顏色是金黃色的,樣貌很像一粒麥子。這種巢是由一種泡沫很多的物質做成的。但是,不久以後,這種多沫的物質就逐漸變成固體了,而且慢慢地變硬了。如果燃燒一下這種物質,便會產生出一種像燃燒絲質品一樣的氣味兒。螳螂巢的形狀各不相同。這主要是因為巢所附著的地點不一樣,因而巢隨著地形的變化而變化,會有不一樣形狀的巢存在。但是,不管巢的形狀多麼幹變萬化,它的表面總是凸起的。這一點是不變的。

六、他真正蛻皮時必須使就得外套裂開。為了產生推動力,它的全身幾乎都脹縮起來。隨之蝗蟲身上的血在它體內湧動著,就像液壓打柱機一樣。在血液的推動下,它的外皮的薄弱處便裂開,然後裂紋向其它地方延伸、張開。先是背部從外殼中露出,接著是頭、觸鬚、前腿、鞘翅和翅膀、後腿、脛骨、小腿、肚子等先後從這外殼中脫出來了。直到舊殼掉到地上它便完全解放。

七、七月時節,當我們這裡的昆蟲,為口渴所苦,失望地在已經枯萎的花上,跑來跑去尋找飲料時,蟬則依然很舒服,不覺得痛苦。用它突出的嘴——一個精巧的吸管,尖利如錐子,收藏在胸部——刺穿飲之不竭的圓桶。它坐在樹的枝頭,不停的唱歌,只要鑽通柔滑的樹皮,裡面有的是汁液,吸管插進桶孔,它就可飲個飽了。

八、那池水淺淺的,溫溫的,水中露出的土丘就好像是一個個小小的島嶼。

九、如果我們慢慢地,稍稍掘開堤的表面,我們就會驚奇地發現更多搞笑的東西。在八月之初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頂上有一層的小房間,它們的樣貌和底下的蜂巢相比,大不一樣,相差甚遠。之所以有這種區別,主要是因為這是由兩種不一樣的蜂建造而成的。其中有一種是已經在前面提到過的掘地蜂,另外一種,有一個很動聽的名字,叫竹蜂。

十、蜘蛛在六種園蛛中,通常歇在網中央的只有兩種,那就是條紋蜘蛛和絲光蜘蛛。它們即使受到烈日的焦灼,也絕不會輕易離開網去陰涼處歇一會兒。至於其他蜘蛛,它們一律不在白天出現。它們自有辦法是工作和休息兩個互不相誤,在離開它們的網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隱蔽的場所,是用葉片和線捲成的。白天它們就躲在這裡面,靜靜地,讓自己深深地陷入沉思中。蟬“為飢餓所驅”,“為口渴所苦”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開掘”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援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這個句子比喻用得很貼切。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這個竭力開竅得很貼切。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音樂,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一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充分表現舍腰蜂的能力。”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溼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十一、舍腰蜂的巢穴的形狀和一個圓筒子差不多。它的口稍微有點兒大,底部又稍小一些。大的有一寸多長,半寸多寬,蜂巢有一個非常別緻的表面,它是經過了非常仔細的粉飾而形成的。在這個表面上,有一列線狀的凸起圍繞在它的四周,就好像金線帶子上的線一樣。每一條線,就是建築物上的一層。這些線的形狀,是由於用泥土蓋起每一層已經造好的巢穴而顯露出來的。數一數它們,就可以知道,在黃蜂建築它的時候,來回旅行了一共有多少次。它們通常是十五到二十層之間。每一個巢穴,這位辛辛苦苦的不辭辛勞的建築家在建築它時,大概須用二十次來往返復搬運材料。可見,它們有多少勤勞!

十二、如果我們慢慢地,稍稍掘開堤的表面,我們就會驚奇地發現更多有趣的東西。在八月之初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頂上有一層的小房間,它們的樣子和底下的蜂巢相比,大不一樣,相差甚遠。之所以有這種區別,主要是因為這是由兩種不一樣的蜂建造而成的。其中有一種是已經在前面提到過的掘地蜂,另外一種,有一個很動聽的名字,叫竹蜂。

十三、在居民之中,最最勇敢的要數黃蜂了,它竟不經允許地霸佔了我的屋子。在我的屋子門口,還居住著白腰蜂。每次當我要走進屋子裡的時候,我必須十分小心,不然就會踩到它們,破壞了它們開礦的工作。在關閉的窗戶裡,泥水匠蜂在軟沙石的牆上建築土巢。我在窗戶的木框上一不小心留下的小孔,被它們利用來做門戶。在百葉窗的邊線上,少數幾隻迷了路的泥水匠蜂建築起了蜂巢。午飯時候一到,這些黃蜂就翩然來訪,它們的目的,當然是想看看我的葡萄成熟了沒有。這些昆蟲全都是我的夥伴,我的親愛的小動物們,我從前和現在所熟識的朋友們,它們全都住在這裡,它們每天打獵,建築窩巢,以及養活它們的家族。而且,假如我打算移動一下住處,大山離我很近,到處都是野草莓樹、巖薔薇和石楠植物,黃蜂與蜜蜂都是喜歡聚集在那裡的。我有很多理由,使我為了鄉村而逃避都市,來到西內南,做些除雜草和灌溉萵苣的事情。

十四、一會兒,它就要吃了。沒有人教它,它也會做,像它的前輩一樣,去做一個食物的球,也去掘一個儲藏所,儲藏食物,一點不用學習,它就完全會從事它的工作。

十五、石蠶原本是生長在泥潭沼澤中的蘆葦叢裡的[3du.tw]。在許多時候,它依附在蘆葦的斷枝上,隨蘆葦在水中漂泊。那小鞘就是它的活動房子,也可以說是它旅行時隨身帶的簡易房子。

十六、我們人類有潛水艇,石蠶也有這樣一個小小的潛水艇。

十七、在池塘的底下,躺著許多沉靜又穩重的貝殼動物。有時候,小小的田螺們會沿著池底輕輕地、緩緩地爬到岸邊,小心翼翼地慢慢張開它們沉沉的蓋子,眨巴著眼睛,好奇地展望這個美麗的水中樂園,同時又盡情地呼吸一些陸上空氣;水蛭們伏在它們的征服物上,不停地扭動著它們的身軀,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成千上萬的孑孓在水中有節奏地一扭一曲,不久的將來它們會變成蚊子,成為人人喊打的壞蛋。

昆蟲記好段摘抄

十八、能夠很容易的在穴道內爬上爬下,對於它是很重要的,因為當它爬出去到日光下的時候,它必須知道外面的氣候如何。所以它要工作好幾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才做成一道堅固的牆壁,適宜於它上下爬行。在隧道的頂端,它留著手指厚的一層土,用以保護並抵禦外面空氣的變化,直到最後的一霎那。只要有一些好天氣的訊息,它就爬上來,利用頂上的薄蓋,以便測知氣候的狀況。但那個可憐的蝗蟲移動到螳螂剛好可以碰到它的時候,螳螂就毫不客氣,一點兒也不留情地立刻動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地擊打那個可憐蟲,再用那兩條鋸子用力的把它壓緊。於是,那個小俘虜無論怎樣頑強抵抗,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這個殘暴的惡魔鬼勝利者便開始咀嚼它的戰利品了。它肯定是會感到十分得意的。就這樣,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對待敵人,是螳螂永不改變的信條。

十九、第三天,一切還都像第二天一樣。這天夜裡非常冷,可憐的毛蟲又受了一夜的苦。我發現它們在花盆沿分成兩堆,誰也不想再排隊。它們彼此緊緊地挨在一起,為的是可以暖和些。現在它們分成了兩隊,按理說每隊該有一個自己的領袖了,可以不必跟著別人走,各自開闢一條生路了。我真為它們感到高興。看到它們那又黑又大的腦袋迷茫地向左右試探的樣子,我想不久以後它們就可以擺脫這個可怕的圈子了。可是不久我發現自己又錯了。當這兩支分開的隊伍相逢的時候,又合成一個封閉的圓圈,於是它們又開始了整天兜圈子,絲毫沒有意識到錯過了一個絕佳的逃生機會。

二十、這些時候,它是在地底下梨形的巢穴里居住著的。它很渴望衝開硬殼的甲巢,跑到日光裡來。但它能否成功,是要依靠環境而定的。

二十一、池水通過小小的渠道緩緩地流入附近的田地,那兒長著幾棵赤楊,我又在那兒發現了美麗的生物,那是一隻甲蟲,像核桃那麼大,身上帶著一些藍色。那藍色是如此的賞心悅目,使我聯想起了那天堂里美麗的天使,她的衣服一定也是這種美麗的藍色。我懷著虔誠的心情輕輕地捉起它,把它放進了一個空的蝸牛殼,用葉子把它塞好。我要把它帶回家中,細細欣賞一番。

二十二、如果我把竹蜂的小房間拿開,我便可以觀察到掘地蜂的家了。在一些小房間中居住著正在成長之中的昆蟲。還有一部分小房間中,住滿了掘地蜂的幼蟲。也有一些小房間中,大多數是藏著一個蛋形的殼。這種殼分成了好幾節,上面還有突出來的呼吸孔。這種殼特別的薄,而且還很脆,非常易碎。它的顏色是琥珀色的,非常透明。因此,從外邊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裡面有一個已經發育完全的蜂蟎在掙扎著,好像極其渴望自由,希望能早日從裡面解放出來。

二十三、泥水匠蜂的窠巢是利用硬的灰泥製做而成的。一般它的巢都圍繞在樹枝的四周。由於是灰泥組成的,所以它就能夠非常堅固地附著在上面。但是,泥水匠蜂的窠巢,只是用泥土做成的,沒有加水泥,或者是其它什麼更能讓它堅固的基礎。那麼,它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呢?

二十四、鬆蛾的卵在九月裡孵化。在那時候,如果你把那小筒的鱗片稍稍掀起一些,就能夠看到裡面有許多黑色的小頭。它們在咬著,推著它們的蓋子,慢慢地爬到小筒上方,它們的身體是淡黃色的,黑色的腦袋有身體的兩倍那麼大。它們爬出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支援著自我的巢的那些針葉,把針葉啃完後,它們就落到附近的針葉上。常常可能會有三四個小蟲恰巧落在一齊,那麼,它們會自然地排成一個小隊。這便是未來大軍的松毛蟲雛形。如果你去逗它們玩,它們會搖擺起頭部和前半身,高興地和你打招呼。

二十五、當我應對池塘,凝視著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能夠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一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災難用的。

二十六、在池塘的深處,水甲蟲在活潑地跳躍著,它的前翅的尖端帶著一個氣泡,這個氣泡是幫忙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像佩帶在一個威武的大將軍胸前的一塊閃著銀光的胸甲。在水面上,我們能夠看到一堆閃著亮光的“蚌蛛”在打著轉,歡快地扭動著,不對,那不是“蚌蛛”,其實那是豉蟲們在開舞會呢!離這兒不遠的地方,有一隊池鰩正在向這邊游來,它們那傍擊式的泳姿,就像裁縫手中的縫針那樣迅速而有力。

二十七、玻璃池塘的水中原本潛伏著一打水甲蟲,它們游泳的姿態激起了我極大的興趣。有一天,我無意中撒下兩把石蠶,正好被潛在石塊旁的水甲蟲看見了,它們立刻游到水面上,迅速地抓住了石蠶的小鞘,裡面的石蠶感覺到此次攻擊來勢凶猛,不易抵抗,就想出了金蟬脫殼的妙計,不慌不忙地從小鞘裡溜出來,一眨眼間就逃得無影無蹤了。

二十八、不過,石蠶並不是十分擅長游泳的水手,它轉身或拐彎的動作看上去很笨拙。這是因為它只靠著那伸在鞘外的一段身體作為舵槳,再也沒有別的輔助工具了,當它享受了足夠的陽光後,它就縮回前身,排出空氣,漸漸向下沉落了。

二十九、螢火蟲用它的工具反覆輕輕敲打著蝸牛的外膜,就好像和蝸牛逗著玩,而不是蜇咬。用一個“扭”字來形容螢火蟲對蝸牛施行的手術比較恰如其分。螢火蟲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地扭著,每扭一次,還要稍加休息一下,似乎想了解扭的效果如何。牛的次數不多,至多扭六次蝸牛就無法動彈,沒有知覺了。螢火蟲的方法是這麼迅速奏效,幾乎可以說是閃電般的,毫無疑問,他利用帶槽的彎鉤已經把毒液傳播到蝸牛的身上了。這些看似溫和的蜇咬,卻能產生快速的效果。如果蝸牛的殼和它的支援物沒有貼緊,這麼一來,螢火蟲就可以安靜地美餐一頓了。

三十、有時候它也會利用極小的貝殼七拼八湊地拼成一個小鞘,就好像一件小小的百納衣;有時候,它也用米粒堆積起來。佈置成一個象牙塔似的窩,這算是它最華麗的住宅了。

三十一、梨緊貼著地板的部分,已經敷上了細沙。其餘的部分,也已磨光得像玻璃一樣,這表明它還沒有把梨子細細的滾過,不過是塑成形狀罷了。

三十二、螳螂天生就有著一副嫻美而且優雅的身材。不僅如此,它還擁有另外一種獨特的東西,那便是生長在它的前足上的那對極具殺傷力,並且極富進攻性的衝殺、防禦的武器。而它的這種身材和它這對武器之間的差異,簡直是太大了,太明顯了,真讓人難以相信,它是一種溫存與殘忍並存的小動物。

三十三、如果我把竹蜂的小房間拿開,我便能夠觀察到掘地蜂的家了。在一些小房間中居住著正在成長之中的昆蟲。還有一部分小房間中,住滿了掘地蜂的幼蟲。也有一些小房間中,大多數是藏著一個蛋形的殼。這種殼分成了好幾節,上方還有突出來的呼吸孔。這種殼個性的薄,而且還很脆,十分易碎。它的顏色是琥珀色的,十分透明。因此,從外邊看,能夠很清楚地看到,裡面有一個已經發育完全的蜂蟎在掙扎著,好像極其渴望自由,期望能早日從裡面解放出來。

三十四、卵是被放在梨的比較狹窄的一端的。每個有生命的種子,無論植物或動物,都是需要空氣的,就是鳥蛋的殼上也分佈著無數個小孔。假如蜣螂的卵是在梨的最後部分,它就悶死了,因為這裡的材料粘得很緊,還包有硬殼。所以母甲蟲預備下一間精製透氣的小空間,薄薄的牆壁,給它的小蠐螬居住,在它生命最初的時候,甚至在梨的中央,也有少許空氣,當這些已經不夠供給柔弱的小蠐螬消耗,它要到中央去吃食,已經很強壯,能夠自己支配一些空氣了。

三十五、有的時候,蜣螂好像是一個善於合作的動物,而這種事情是常常發生的。當一個甲蟲的球已經做成,它離開它的同類,把收穫品向後推動。一個將要開始工作的鄰居,看到這種情況,會忽然拋下工作,跑到這個滾動的球邊上來,幫球主人一臂之力。它的幫助當然是值得歡迎的。但它並不是真正的夥伴,而是一個強盜。要知道自己做成圓球是需要苦工和忍耐力的!而偷一個已經做成的,或者到鄰居家去吃頓飯,那就容易多了。有的賊甲蟲,用很狡猾的手段,有的簡直施用武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