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傷感唯美愛情語錄

1、狗:吳將語彤令降,彤罵曰:“吳狗!豈有漢將軍降者!”《初學記》(也有罵作‘蟲狗’的,如:葬後,唐氏六畜等皆能言,罵雲:“何物蟲狗,葬我著如此地。

2、頭錢價奴兵(相當於說,賤奴才。頭錢價,意思為只值一文錢,奴和兵,在當時都是下等人):李罵雲:“頭錢價奴兵,輒衝官長。

3、奴材(奴才):明日,以事語僚佐而嘆息曰:“子儀諸子,皆奴才也。不賞父之都虞候而惜母之乳母子,非奴才而何!

4、獠(和罵狗差不多,也是罵人作動物):張曰:“有何相庇?”賀曰:“自相公在朝堂,無人敢罵知章作獠。罷相以來,爾汝單字,稍稍還動。

5、痴漢(看來日本人用於色情用途的這個詞語也是有出處的):仁輒怒焉,罵之曰:“痴漢!

6、蠅蚋(罵人為蟲類):大師怒罵曰:“蠅蚋徒嗜羶腥耳,安能知龍鶴之心哉然則吾道亦非汝所知也。且我清其中而混其外者,豈汝齪齪無大度乎?

7、“汝母婢也”,意思是說“你媽是小老婆”。

8、乞索兒(乞丐,相當於四川人罵‘討口子’):又兒或微刳其魚,貨者視之,因罵曰:“乞索兒終餓死爾,何滯我之如是耶!

9、何物等流(相當於現代的‘什麼東西’,雖然罵法不一樣,意思完全一樣):行數裡,其人大罵雲:“何物等流,使我來去迎送如是!獨不解一言相識,孤恩若是。如得五千貫,當送汝還。

10、賊禿奴(罵和尚的,頗不敬):但聞狺牙齧詬嚼骨之聲,如胡人語音而大罵曰:“賊禿奴,遣爾辭家剃髮,因何起妄想之心?假如我真女人,豈嫁與爾作婦耶?

11、田舍奴(唐代的‘鄉巴佬’,也有罵作‘田舍郎’的):太宗朝罷歸而含怒曰:“終須殺此田舍奴!”文獻皇后問曰:“大家嗔怨誰也?”帝曰:“只是魏徵老兵,對眾辱我。

12、無賴(這個倒是古今通用):料其無由至臺,乃罵之曰:“無賴。

13、“豎子”了,這詞原義是:“兒童、童僕”,引申為“愚弱無能的人”,而“豎”字又多有矮的意思,罵人“豎子”也顯示了古人鄙視身材矮小者的心態。

14、也有直接罵奴兵的:液命紙筆,立操而競,其詩曰:“長吟太息問皇天,神道由來也已偏。一名國士皆貧病,但是奴兵總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