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生》原文及翻譯賞析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唐詩三百首七言絕句

《寄揚州韓綽判官》是唐代詩人杜牧離開揚州以後懷念昔日同僚韓綽判官而作。此詩著意刻畫深秋的揚州依然綠水青山、草木蔥蘢,二十四橋月夜仍然樂聲悠揚,調侃友人生活的閒逸,表達了作者對過往揚州生活的深情懷念。全詩意境優美,清麗俊爽,情趣盎然。

翻譯/譯文

青山隱約綠水悠悠長流,江南深秋草木還未凋零。

明亮月光映照二十四橋,你是否還在聽美人吹簫?

註釋

⑴韓綽:事不詳,杜牧另有《哭韓綽》詩。判官:觀察使、節度使的屬官。時韓綽似任淮南節度使判官。公元833年(唐文宗大和七年)至835年(大和九年),杜牧曾任淮南節度使掌書記,與韓綽是同僚。

⑵迢迢:指江水悠長遙遠。一作“遙遙”。

⑶草未凋(diāo):一作“草木凋”。凋:凋謝。

⑷二十四橋:一說為二十四座橋。北宋沈括《夢溪筆談·補筆談》卷三中對每座橋的方位和名稱一一做了記載。一說有一座橋名叫二十四橋,清李鬥《揚州畫舫錄》卷十五:“廿四橋即吳家磚橋,一名紅藥橋,在熙春臺後,揚州鼓吹詞序雲,是橋因古二十四美人吹簫於此,故名。”

⑸玉人:貌美之人。這裡指韓綽。一說指揚州歌妓。教:使,令。

賞析/鑑賞

這首詩詩人寫得極其雅緻,優雅中見意境。這是一首抒寫友情的詩篇,表現手法委婉多致,可謂曲盡其妙。詩的前兩句寫景。首句先以山之隱忽難見真容和水之迢遞遠去,以遠處的畫面暗寫友人不在身邊,故對他思念之意生出。

二句以“江南草木凋”反襯地處江北的揚州的豪華熱鬧,是由人及景的抒情手法。在事實上江南若“草木凋”,江北就更應零落不堪。作者想象揚州就將是另一番大好景象了。這叫情至深時連天時氣候都可為之改變。謝枋得認為這句寫“厭江南之寂寞,思揚州之歡娛,情雖切而辭不露”,是很有見地的。

三四句以想象之辭寫揚州名勝之美景,表達了詩人慾與友人再次共遊的渴盼。“玉人教吹簫”中的“教吹簫”只是虛言,實處在“玉人”兩字,即是友人韓綽。此句一用以點題,二用來想象他的遊蹤,從而表明作者對他現狀的關心,同時也就表示了對他的遙念。其間抒情之跡線不可不審視清楚。“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作者雖重在抒情,但在後世讀者的心目中,其中對揚州勝景的讚美成分已大大超過前者,成為描寫古都揚州的不朽名句之一。

有杜牧的《贈別二首》其一的“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張祜的“十里長街市井連,月明橋上看神仙”,王建的“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可愛之意)是揚州”等。本詩中的二十四橋,在宋代依然是文人墨客的描寫熱點,姜夔的《揚州慢》詞中有“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寫的雖是舊時勝地,表達的卻是傷亂憂世的悲情,打上了深深的時代烙印。王士禎以後為此橋寫詩讚美的有7000餘人,編成300多卷的詩集一部,一時蔚為壯觀,成為文學史上的美談。最後兩句在清風明月之夜,心想友人是否和女子倚簫歌舞。此詩之美,在於景緻優美,意境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