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原文及翻譯賞析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農民山水田園詩

《新晴野望》是唐代大詩人王維的作品。全詩描繪初夏時節,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田園風光,農民抓緊了雨過天晴的有利時機而突擊耕種的情形。使新晴景象與農民勞作融為一體,構成一幅景色優美且又充滿生活氣息的畫卷。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眷戀田園的情懷。

翻譯/譯文

雨後新晴的原野格外開闊空曠,

極目遠望不見半點霧氣塵埃。

外城的門樓緊靠著擺渡的碼頭,

村莊邊的綠樹連線著溪流的入河口。

銀白色的河水閃動著粼粼波光使得田野外面特別明亮,

青翠的山峰突兀出現在山脊背後。

正是農忙時節沒有悠閒的人,

農民們一家一家全都在田畝間忙碌著呢。

註釋

新晴:初晴。野望:放眼向田野眺望。

極目:窮盡目力向遠處看。氛垢:霧氣和塵埃;氛,霧氣,雲氣;垢,汙穢,骯髒。

郭門:外城之門。郭:外城。

白水明田外:田埂外流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農月:農忙季節。

傾家:全家出動。事南畝:在田野幹活。事:動詞,從事。南畝:《詩經》有“今適南畝,或耘或耔”句,指到南邊的田地裡耕耘播種,後來南畝便成為農田的代稱。

賞析/鑑賞

詩中描寫初夏的鄉村,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景色和農耕活動,抒寫了詩人愛自然、愛田園、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詩的語言秀麗,情調明朗健康,意境清新,明淨、開闊,宛若一幅優美迷人的水彩風景色。表現了王維高度的寫景藝術才能。一般地說,刻畫自然景色並不難,難的是用極精煉的文字,描繪出特定的時間、空間和特定的季節、氣候中的景色。這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想象力,並善於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徵,突出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這首詩就是王維的一次成功的藝術實踐。全詩寫景,緊緊扣住初夏農村雨後新睛的特徵。

首聯的“原野曠”和“無氛垢”六個字,便展現出經過雨水沖洗,空氣特別清新明淨,沒有絲毫塵埃,原野顯得格外空曠開闊。由於抓準了環境特徵,不假雕繪地真切地再現出來,一下子就把讀者引進雨後新晴的原野上去,同詩人一起極目遠眺,一道呼吸新鮮的、潮潤的空氣。

頷聯寫詩人縱目四望鄉村周圍的遠近景色:遠處,遙見外城的門樓臨靠著河邊的渡頭;近處,可以看到村邊的綠樹緊連著溪流的入河口。由總寫原野的新晴、開闊,到寫鄉村周圍景色,過渡自然。正因為空氣潔淨,增大了“望”中的透明度和深遠度,才有可能如此清晰地看到郭門、渡頭、村樹、溪口。所以這一聯所寫景色,仍是雨後新晴之景。頸聯最為精彩:田野外面,溪水與河水閃爍著粼粼銀光;近山背後,一座座青翠的峰巒突兀而出。上句的“白”字和“明”字,非常準確地表現出雨後水漲,晴日輝映,河流溪澗比平時顯得明亮奪目;下旬的“碧”字和“出”字,也十分逼真地描繪了雨洗遠山,格外碧綠,雨後空氣清新,山背峰巒得以疊現。這兩個意象畫面。都緊扣著雨後新晴的特點,因而生動、具體、逼真,在總體的靜態中富於動感,清幽明麗,生機勃勃,決非泛泛寫景。

尾聯“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雖然只是虛點一筆,卻給原野平添了無限生意,使人感受到農忙勞動的熱烈歡快氣氛,呼吸到農村濃郁的生活氣息。這一筆既豐富了詩的生活內容,又因動靜映襯而使這幅詩中畫整個活起來了。

蘇軾評王維“詩中有畫”。“詩中有畫”並非王維所獨有。凡是比較生動逼真地描繪出自然景色,使人產生視覺想象的詩,都會有畫意。然而,王維詩中的畫意最濃,王維的詩中的畫意不僅有形似,而且富有神韻和氣象,不僅有形態、色彩和構圖,而且有光線和顏色的和諧映襯,明與暗的對比,遠近、高低、大小、虛實的巧妙佈置而形成的層次感、縱深感,甚至還能表現出亮度、溼度。在《新晴野望》詩中,清新開闊的原野,明淨無塵的天空,彷彿是畫幅中的大背景。在這大背景下,鄉村前面,較遠處有郭門、渡頭,較近處有村樹、溪口;村莊後面,近處是田野和田外白水,遠處是山後的碧峰。近景、中景和遠景,組成了畫面的縱深感和層次感,而山後的碧峰又構成立體的景深。明亮的白水,碧翠的峰巒,明與暗,光與色配置得多麼和諧入妙!在“無氛垢”、“臨渡頭”、“連溪口”中有亮度,在田外白水、山後碧峰中有溼度。王維是大畫家,善於以畫家的眼睛觀察和描繪景物,又精通畫理,擅長將繪畫技法運用於詩中,所以王維的詩最富於繪畫的效果,既有畫意,又有畫理。

當然,王維主要是詩人。王維的“詩中有畫”,最主要的還是由於王維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語言的啟示性,在讀者頭腦中喚起了對於光、色、態的豐富聯想和想象,組成一幅幅生動的圖畫”(袁行霈《王維詩歌的禪意與畫意》)。王維很懂得畫長於描繪靜態,詩長於表現動態的藝術規律。在此詩中,王維描寫靜景,便有意選用“明”、“出”等字眼以動寫靜,‘給靜物賦予動感,最後又給這幅靜態的山水畫面加上了動態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