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試上張水部》原文及翻譯賞析

落帆逗淮鎮,停舫臨孤驛。

浩浩風起波,冥冥日沉夕。

人歸山郭暗,雁下蘆洲白。

獨夜憶秦關,聽鍾未眠客。

唐詩三百首思鄉詩羈旅詩借景抒情

《夕次盱眙縣》是唐代詩人韋應物的作品。這是一首寫羈旅風波,泊岸停宿,客居不眠,頓生鄉思的詩。詩的前四句為第一段,是寫傍晚因路途風波,不得不停舫孤驛。後四句為第二段,是寫人雁歸宿、夜幕降臨,自夜到曉不能入眠而生鄉思客愁。全詩富有生活氣息,侃侃訴說,淡淡抒情,看是寫景,景中寓情,情由景生,景令情動。

翻譯/譯文

卸帆留宿淮水岸邊的小鎮,小舫停靠著孤零零的旅驛。

大風突起江上的波浪浩蕩,太陽沉落大地的夜色蒼黑。

山昏城暗人們都回家安憩,月照蘆洲雁群也落下棲息。

夜晚孤獨我不禁想起長安,聽到岸上鐘聲我怎能入睡?

註釋

⑴次:停泊。盱眙(xūyí):今屬江蘇,地處淮水南岸。

⑵逗:停留。淮鎮:淮水旁的市鎮,指盱眙。

⑶舫:船。臨:靠近。驛:供郵差和官員旅宿的水陸交通站。

⑷浩浩:盛大的樣子。

⑸冥冥:昏暗,昏昧。

⑹“人歸”句:意為日落城暗,人也回去休息了。

⑺蘆洲:蘆葦叢生的水澤。

⑻秦關:指長安。秦:今陝西的別稱,因戰國時為秦地而得名。

⑼客:詩人自稱。此句意為孤獨之夜,懷念家鄉。

賞析/鑑賞

這首詩寫旅途中的客思。詩人因路遇風波而夕次孤驛,在孤驛中所見全是秋日傍晚的一片蕭索的景象,夜聽寒鍾思念故鄉,徹夜未眠。一片思鄉之情和愁緒全在景物的描寫之中。詩的妙處,在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此詩對曠野蒼涼悽清的夜景極盡渲染,把風塵飄泊,羈旅愁思烘托得強烈感人。

首聯點題,交代時間地點,自然引出下文停船所見景物的描寫。“孤”含有孤寂之意,奠定全詩感情基調。“落帆”“停舫”意為黃昏時分船要泊岸停靠。

頷聯承接首聯,“風起波”“日沉夕”描寫夜晚江邊的景象。傍晚因路途風波,不得不停舫孤驛,交代停泊的原因,也寫出羈旅奔波的艱辛。晚風勁吹,水波浩蕩,夕陽沉落,暮色昏暗,以曠野蒼涼悽清的夜景,烘托內心漂泊異鄉的悽苦心情。

頸聯描寫停舟靠岸後放眼所見景象。“山郭暗”“蘆洲白”寫夜色降臨之景;“人歸”“雁下”意為隨著夜色降,在外的人們回到家,高飛的大雁也停下休息。日落黃昏,是人回家鳥回巢的時刻,眼見人們回家盡享家的溫馨以解一天的疲憊,鳥兒們也有溫暖的巢得一晚的安眠,反觀自身卻是孤身一人,流落天涯,有家不能未回,無限酸楚頓上心頭,頗有“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之味。此處精選意象,運用色彩明暗對比渲染了淒冷的意境,景中寓情(借景抒情),借人歸雁下表達羈旅鄉思之情。夜幕降臨,人雁歸宿反襯作者客居異鄉的悽苦惆悵。

尾聯“獨夜”“聽鍾”“未眠”也處處點“夕”,處處寫夜,寫出鄉思客愁之深。

《夕次盱眙縣》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有異曲同工之處。韋應物是唐代花間派的代表人物,其詩風委婉含蓄,多借物抒情。在《夕次盱眙縣》這首詩中,詩人運用很多意境。如“浩浩風起波,冥冥日沉夕。人歸山郭暗,雁下蘆洲白。”在這一點上與馬致遠之作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