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客》原文及翻譯賞析

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到韶山。

離別這個地方已有三十二週年了。

別夢依稀咒逝川,故園三十二年前。

紅旗捲起農奴戟,黑手高懸霸主鞭。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

七言律詩

《七律·到韶山》是1959年毛澤東同志回到離別32年的故鄉韶山。

6月26日到韶山學校,同師生們暢談了兩個鐘頭。毛澤東還來到父母的墓前,獻上幾束松枝,深深地鞠了一躬。毛澤東在招待所邀集為革命作過貢獻的老人座談,請他們吃飯。那天深夜,正巧招待所的電燈壞了。毛澤東說:“我今晚興致勃勃,要寫一首詩,你們給我找個煤油燈。”就這樣,毛澤東同志在煤油燈下寫了本詩。

翻譯/譯文

離別後多少夢境在詛咒歲月的流逝,我的故鄉啊與你一別已過了三十二年。紅旗漫卷吹動農民的武裝,而敵人卻高高舉起霸主的皮鞭。因為太多的壯志才會有犧牲,但我敢令天地翻覆換一副新顏。再喜看大片莊稼如浪濤滾滾,盡是農民英雄們在暮色中收工歸來。

註釋

(1)別夢:指離別之後,不能忘懷,家鄉與故人常出現在夢中。五代·張泌《寄人》詩:“別夢依稀到謝家。”

(2)依稀:彷彿、隱約,不很分明。

(3)咒:詛咒、痛恨,這裡只是恨的意思。

(4)逝川:流去的水,比喻流逝的光陰。李白《古風五十九首》其十一:“逝川與流光,飄忽不相待。”

(5)故園:故鄉,指韶山。

(6)紅旗:革命的旗幟,象徵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7)農奴:本指封建時代隸屬於農奴主、沒有人身自由的農業勞動者,此處借指舊中國受奴役的貧苦農民。

(8)戟:古代的一種刺殺武器。

(9)黑手:指封建地主階級、買辦資產階級及其代表國民黨右派等黑暗勢力的魔掌,喻反動派。

(10)高懸:高高舉起。

(11)霸主鞭:指反革命武裝,即蔣介石反動武裝。

(12)為有:因為有。

(13)多:增強激勵。

(14)敢教:能令、能使。

(15)日月換新天:謂半封建半殖民地韻舊中國變為社會主義的新中國。

(16)喜看:高興地看到。

(17)菽:豆類的總稱。

(18)千重浪:一層層波浪,喻指隨風起伏的大片莊稼。

(19)英雄:此指新中國的農民。

(20)下夕煙:從黃昏時的炊煙和暮靄中歸來。

賞析/鑑賞

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到韶山,離別這個地方已有三十二週年了。

別夢依稀咒逝川,故園三十二年前。紅旗捲起農奴戟,黑手高懸霸主鞭。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

毛澤東同志1925年1月從上海回到韶山,建立中共韶山支部,後又組織農會。1927年1月在湖南考察農民運動,再度回到韶山,組織農運工作的同志開座談會,聽取黨支部的彙報。以後由於鬥爭的艱鉅性和複雜性,沒有回過韶山,直至解放以後1959年6月才回到韶山,在家鄉住了兩天,與故鄉父老歡聚暢談,這首七律就是25日深夜寫成。這首詩真實地反映了韶山地區人民革命鬥爭的歷史,是一首在中國革命鬥爭性史上和中國文學史上永放光芒的不朽的史詩。這首詩不僅寫了歷史,還寫了現實,寫了韶山人民在革命時期出生入死的鬥爭,以及在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韶山人民改天換地的英勇的鬥爭精神,反映了舊社會的黑暗,展現了新中國一派欣欣向榮的大好的景象。

詩一開頭就說:“別夢依稀咒逝川,故園三十二年前。”逝川,是化用孔子的話,是說過去的日月。《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主席是說自從離開韶山,在那可詛咒的舊社會,自己為革命東奔西忙,而韶山的鄉親們卻遭受了無窮的災難,國民黨反動派的白色恐怖籠罩在韶山的上空,在韶山的大地上灑下了無數的革命先烈的鮮血,但是韶山的人民並沒有屈服,他們與反動派進行了堅決的毫不妥協的鬥爭,終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迎來了社會主義的新時期。主席離開家鄉三十二年了,今天才回到韶山,看到的景象與以前大不相同了。韶山也像全國各地一樣,在黨的領導下,正在進行著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面對當前的大好形勢,不禁回想起過去,在那如火如荼的革命時期,韶山的人民真是經歷了血與火的考驗。“紅旗捲起農奴戟,黑手高懸霸主鞭。”韶山人民高舉著革命的紅旗,武裝起來與反動派進行鬥爭,從此經歷了十年土地革命,八年抗日戰爭,三年解放戰爭,韶山的人民從來沒有畏懼過。一方面是韶山的人民高舉起紅旗為自己的解放而鬥爭;一方面是反動派高舉起霸主的鐵鞭,對革命的人民進行血腥的鎮壓。韶山人民與反動派的鬥爭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鬥爭,是根本沒有調和的餘地的。他們從不氣餒,從不退讓,從不妥協,在他們的心裡堅信一個真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韶山的先烈們犧牲了,但是他們的血沒有白流,他們的鮮血換來了革命的勝利,換來了社會主義的新天地,韶山地區也像全國各地一樣,推翻了三座大山,驅走了黑暗,那黑暗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而今是社會主義的新天地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理想變成了現實。主席在這裡提出,就是要人民不要忘記,永遠不要忘記革命勝利來之不易,是有著偉大的雄心壯志的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讀到這裡,我們自然會想起主席一家就為革命犧牲了六位親人,他們為無產階級革命作出了何等偉大的貢獻啊!過去了,舊社會的苦難的生活終於過去了,蔣介石的黑暗統治過去了,一切封建剝削制度都過去了,都成了歷史的陳跡了。現在主席正在家鄉的土地上,“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這是太陽快要落山時的景象,韶山的人民從清早起就在田地裡緊張地勞動著,現在是在夕陽之下,萬物都將休息了,鳥兒也要歸巢了,這時候主席看到了什麼呢?他歡喜地看到韶山的水稻和豆類作物,被風一吹,掀起了重重的波浪,就在這種非常優美的景象下,遍地的英雄——也就是在農田裡勞動的人民公社的社員們,他們正趁著夕陽的美景在一天緊張的勞動之後收工回家了。

這首詩雖然寫的是韶山,但實際上概括了全國,事實上全國各地的情況都和韶山一樣,全國的人民都經歷過血和火的考驗,現在都在進行著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全國形勢一片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