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先主廟》原文及翻譯賞析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天地神靈扶廟社,京華父老望和鑾。

出師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燈更細看。

愛國詩生病古詩三百首七言律詩壯志難酬

本詩於淳熙三年(1176)四月作於成都。陸游在被免官後病了二十多天,病癒後寫了此詩,共二首,這裡選的是第一首。詩人想到自己一生屢遭挫折,壯志難酬,而年已老大,自然有著深深的慨嘆和感傷;但他在詩中說一個人蓋棺方能論定,表明詩人對前途仍然充滿著希望。“位卑未敢忘憂國”成了後世許多憂國憂民的寒素之士用以自警自勵的名言。

翻譯/譯文

病體羸弱消瘦,以致頭上的紗帽也顯得寬大了,孤身一人遠離京城,客居江干。

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人)要死後才能蓋棺定論的。

(期望)天地神靈佑護國家社稷,北方父老都在企盼著君主(出征)。

《出師表》傳世之作,忠義之氣萬古流芳,深夜難眠,還在挑燈細細品讀。

註釋

江干:江邊。

闔棺:蓋棺。

廟社:宗廟社稷,指國家朝廷。

和鑾:天子的車駕。

賞析/鑑賞

“位卑未敢忘憂國”,同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意思相近,雖然自己地位低微,但是從沒忘掉憂國憂民的責任,它的主旨就是熱愛祖國。它總結了中華民族熱愛祖國的偉大精神,揭示了人民與國家的血肉關係。我們不求轟轟烈烈,只要立足自身的崗位辛勤工作了,多奉獻,不添亂,就是愛國,就是憂國。熱愛祖國有不同表現,創造物質財富、精神財富,捍衛民族尊嚴,為國爭得榮譽,維護祖國統一,發揚民族美德,等等,都值得讚美。

這一首詩,也因為“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一舉而有名。顯然是因為這句話不僅體現了作者愛國、有責任心的高尚品質,也是對我們每一個對責任二字的看法的一種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