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鳩辭》原文及翻譯賞析

君平既棄世,世亦棄君平。

觀變窮太易,探元化群生。

寂寞綴道論,空簾閉幽情。

騶虞不虛來,鸑鷟有時鳴。

安知天漢上,白日懸高名。

海客去已久,誰人測沉冥。

《古風·君平既棄世》是詩仙李白在盛唐時期的五言古詩。李白《古風》組詩共五十九首,這是其中的第十三首。此詩讚揚嚴君平的隱逸生活、人生態度和高超的占卜技藝。

註釋

⑴“君平”二句:謂嚴君平不願出仕,官方也不授予其官職。《漢書·王吉傳序》:嚴君平卜筮於成都市,以為“卜筮者賤業,而可以惠眾人。有邪惡非正之問,則依蓍龜為言利害。與人子言依於孝,與人弟言依於順,與人臣言依於忠,各因勢導之以善,從吾言者已過半矣。”裁(才)日閱數人,得百錢足自養,則閉肆下簾而授《老子》。

⑵“觀變”句:謂觀察事物的發展變化,深入研究上古原始混沌狀態。太易,《莊子·天瑞》: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

⑶“探元”句:意謂探究事物的本原,教化民眾。

⑷“寂寞”二句:謂不與世俗交往,獨自研究老子的理論。綴,指著述編輯。

⑸“騶虞”二句:謂祥獸瑞鳥遇善政才出現。這裡用以比喻嚴君平的德行。騶虞,獸名,也叫“騶牙”、“騶吾”。古人認為是義獸,不食生物。鸑鷟,鳳的別名。

⑹“安知”四句:謂嚴君平占卜術高超,享譽仙界,連海客去天河的事都能測出。晉張華《博物志》:近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來不失期,人有奇志,乘槎而去,十餘月至一處,有城郭狀,宮中有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因問此是何處,答曰:訪嚴君平則知之。因還。至蜀,問君平,曰:某年某月,有客星犯牽牛宿。計其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時也。測,指占卜。沉冥,隱晦,玄寂。這裡指占卜的物件。

賞析/鑑賞

詩分兩段。“幽情”以上,敘其生平事蹟。首二句點明嚴君平的隱士身份,指出他的不仕,不單是自己的選擇,朝廷、官府也不讓他做官。三、四句寫其探究天人,教化群生。五、六句寫其閉門學道,甘於寂寞。“騶虞”以下贊其德藝雙馨。七、八句以祥獸瑞鳥為喻,言其德比聖賢。末四句贊其占卜術高超,天上仙界知其名,測出海客去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