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其二十三 秋露白如玉》原文及翻譯賞析

戰國何紛紛,兵戈亂浮雲。

趙倚兩虎鬥,晉為六卿分。

奸臣欲竊位,樹黨自相群。

果然田成子,一旦殺齊君。

《古風·戰國何紛紛》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組詩《古風五十九首》之一。全詩八句四十字,主要是針對李林甫結黨營私,排斥異己的行徑而作,同時警告唐玄宗不可下放權力。

翻譯/譯文

戰國時期,戰火紛亂,兵器如雲,遮天蓋地。

趙國憑藉廉頗和藺相如與他國抗衡,晉國被六個大夫卿相所瓜分。

奸佞之臣如果想篡權,一定先要集黨營私。

就像齊國的田成子,先樹黨,後排斥異己,最後弒殺了齊國君。

註釋

⑴趙倚兩虎鬥:謂戰國時期,趙國曾一度憑藉廉頗和藺相如與其他六國相抗衡。《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藺相如謂廉頗曰:“強秦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只是)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相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避讓),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⑵晉為六卿分:晉六卿有智氏、範氏、中行氏和韓、趙、魏。晉敗範、中行氏,智伯專國政,佔有範、中行氏地。晉哀公四年,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共殺智伯,盡並其地。晉靜公二年,魏武侯、韓哀侯,趙敬侯滅晉而三分其地。事見《史記·晉世家》。

⑶果然田成子,一旦殺齊君:田成子名常。其先人陳完,陳厲公之子。厲公死後,陳完懼誅,於齊桓公十四年奔齊,改姓田。歷數世,至田常父田乞起,五世相齊。田常繼相殺齊簡公,至田常曾孫田和,代齊康公立為齊侯。事見《史記·田敬仲完世家》。

賞析/鑑賞

李白《古風》組詩共五十九首,這是其中的第五十三首。“亂”為全詩之眼,餘列戰國亂象。蓋詩人有感安祿山擁兵自重,將危社稷,朝廷任相非人,貽誤朝政,有感而作。“趙倚兩虎”冀出良將賢相。

此詩作者警告唐玄宗要警惕李林甫結黨營私,否則將有被弒殺的危險,可見李白還是強調集權的,而唐朝的衰敗也在於權力的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