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詩三十首 其二十一》原文及翻譯賞析

岳陽城下水漫漫,獨上危樓憑曲闌。

春岸綠時連夢澤,夕波紅處近長安。

猿攀樹立啼何苦,雁點湖飛渡亦難。

此地唯堪畫圖障,華堂張與貴人看。

題壁詩羈旅詩

《題岳陽樓》,這是元和十四年(819)春,自居易自江州赴忠州刺史任,經過岳陽時留下的作品。詩人幾經貶謫,不堪流離漂泊之苦,所以在他描寫湖光山色的風景詩中,也透露出淡淡的哀怨和對京城的眷戀之情。

註釋

①岳陽樓:岳陽城西門樓。唐開元年間,中書令張說為嶽州刺史,常與文士登此樓賦詩,自此著名。

②漫漫:大水無邊無際的樣子。

③危樓:高樓。憑:倚、靠。

④夢澤:即雲夢澤,古代面積極大,包括長江南北大小湖泊無數,江北為雲,江南為夢。到唐代,一般稱岳陽南邊的青草湖為雲夢。

⑤圖障:畫幅,畫幛。唐人喜畫山水為屏障,張掛在廳堂上。

⑥華堂:華麗的廳堂。張:張掛。

賞析/鑑賞

作品的前四句中有三句描繪了洞庭湖的巨集偉闊大。首句“岳陽城下水漫漫”中“漫漫”一詞富於形象性。詩人《新樂府·海漫漫》:“海漫漫,直下無底旁無邊。”所以“漫漫”.一詞給人造成一種水勢浩瀚、無邊無際的印象。三、四句“春岸綠時連夢澤,夕波紅處近長安”對洞庭湖的廣闊浩瀚作了進二步的具體描繪。雲夢澤是古代楚地七大澤之一,方圓八、九百里。洞庭春漲,既遠連雲夢,傍晚夕陽返照水面之處,又距長安不遠,如此誇張洞庭湖壯闊的晚景,使讀者對洞庭湖之巨集大有了具體可感的認識。同時這句話又暗用晉明帝(司馬紹)“日遠長安近”的典故。詩人看見夕陽返照之處,不由得想起了長安,想到自己由江州趕赴嶽州,和長安又近了一步。所以這句詩表層意思是運用誇張手法,描繪洞庭晚景的壯闊,深層卻寄寓著作者對京城的眷戀之情。五、六句“猿攀樹立啼何苦,雁點湖飛渡亦難”用“猿啼”、“雁渡”抒發天涯淪落之感,與上文“近長安”相照應。試思水闊天長,大雁且飛渡不過,不得不頻頻落水休息人又何以輕易跨越?現在我們反過來看詩的第二句“獨上危樓憑曲闌”,“獨”既是實寫,說他一個人登樓遠眺,同時也虛寫他常年貶官在外,遠離京城,飽嘗孤獨之感。所以他看到夕陽返照之處,很自然地就想到了長安,聽到猿啼,看到雁飛就感到世事的艱難。這幾句都是見景生情,情寓景中,前後照應,既描繪了洞庭的闊大不凡,又抒發了詩人漂泊天涯、眷念京城的痛苦。.詩的最後兩句說洞庭風景壯闊、優美,可以畫成圖障,張掛在豪奢的犬廳裡,讓那些貴人們賞玩,.或許可以使他們稍稍懂得猿啼雁飛、流民逐客行旅風波之苦。從而含蓄地抒發詩人羈旅漂泊之感和對貴人們的怨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