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原文及翻譯賞析

秋露白如玉,團團下庭綠。

我行忽見之,寒早悲歲促。

人生鳥過目,胡乃自結束。

景公一何愚,牛山淚相續。

物苦不知足,得隴又望蜀。

人心若波瀾,世路有屈曲。

三萬六千日,夜夜當秉燭。

《古風·秋露白如玉》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組詩《古風五十九首》之一。此詩通過一連串的聯想表達了人生苦短應及時行樂的思想。

翻譯/譯文

秋天的白露如同玉石一般,把庭院裡的花草團團凝結,玉雖然美,而花草則不再生氣盎然。

目睹此景,不禁黯然傷悲,歲月真是無情啊,何嘗停下過匆匆的腳步?

人生苦短,如飛鳥過目、白駒過隙,一瞬間就是百年啊,何必太為難自己?

齊景公多麼愚蠢:登牛山見美景,不知道好好欣賞,卻嚎啕大哭,感嘆人無永年。

人心不知足,常常是得隴望蜀,就像波浪不平,山路曲折。

百年三萬六千日,聰明的人要知道抓住時間,享受快樂。

註釋

⑴庭綠:庭中之草木。

⑵結束:拘束、約束。

⑶“景公”二句:《晏子春秋》:景公遊於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曰:“若何滂滂去此而死乎?”艾孔、樑丘舉皆從而泣。晏子獨笑於旁。公刷涕而顧晏子曰:“寡人今日遊,悲。孔與舉皆從寡人而涕泣,子之獨笑何也?”晏子對曰:“使賢者常守之,則太公、桓公將常守之矣;使勇者常守之,則莊公、靈公將常守之矣。數君將常守之,則吾君安得此位而立焉?以其跌處之,跌去之,至於君也。而獨為之流涕是不仁也。不仁之君見一,諂諛之臣見二,此臣所以獨竊笑也。”

⑷得隴望蜀:語出《後漢書·岑彭列傳》:(光武帝)敕彭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擊蜀虜,人心苦不足,既得隴,復望蜀。

⑸“人心”二句:謂人心起伏,世路曲折。世路,人間的經歷。

賞析/鑑賞

李白《古風》組詩共五十九首,這是其中的第二十三首。此詩為一連串的聯想:由秋露下,聯想到歲早寒;由歲早寒,聯想到歲月促;由歲月促,聯想到應瀟灑對待人生——夜夜秉燭,及時行樂。中夾牛山悲泣,以明愚者無曠達之胸懷,使詩的脈絡走處還留,直流中有迴旋。

這首詩也表現了李白的矛盾之處,一方面他也知道人生就只有百年歲月,應當及時行樂;一方面自己又修道修仙,希望長生不老。另外,這首詩或許還有諷刺唐玄宗過分修道行為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