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穎師彈琴》原文及翻譯賞析

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

劇辛方趙至,鄒衍復齊來。

奈何青雲士,棄我如塵埃。

珠玉買歌笑,糟糠養賢才。

方知黃鶴舉,千里獨徘徊。

諷喻詩

《古風·燕昭延郭隗》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組詩《古風》五十九首中的第十五首。這是一首以古諷今,感慨懷才不遇的五言詩。此詩用借喻手法,通過燕昭王築臺尊禮郭隗、招聘賢士的歷史故事,反應當時統治者的昏庸腐朽:為了享樂,他們不惜珠玉買笑;對待賢士卻是棄之如塵埃,養之以糟糠。前四句寫燕昭王求賢若渴,而群賢畢至的故事,闡明理想的明君賢臣對賢才應有的態度。接著詩人把批判的鋒芒指向現實,理想的明君賢臣和現實中的權貴對賢才的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結處以黃鶴為喻,坦率地表露了自己的憤激心情。

翻譯/譯文

為了招徠天下英才,燕昭王接受郭隗的謀略,將黃金千兩置於高臺上。

於是劇辛從趙國,鄒衍從齊國,樂毅從魏國來到燕國,迅速使燕國強大了起來。

可是如今的所謂青雲直上者,卻將我視同微不足道的塵埃。

他們千金一擲只是為了獎賞歌舞妓而已,卻只予賢哲之士微薄的待遇。

我如今才知道,為什麼黃鶴總是孤獨地千里高飛徘徊。

註釋

①燕昭,即燕昭王。延,聘請。郭隗,戰國時燕國人。據《史記·燕昭公世家》記載:戰國時,燕昭王欲報齊國侵佔國土之恥,屈身厚幣招納天下賢士。郭隗說:“要想招致四方賢士,不如先從我開始,這樣賢於我的人就會不遠千里前來歸附。”於是昭王修築宮室給郭隗居住,像對待老師一樣尊重他。後來樂毅、鄒衍、劇辛等都相繼來到燕國。當鄒衍到燕國時,昭王親自拿著掃帚,屈著身子在前掃除路上灰塵,恭敬相迎。後任樂毅為上將軍。樂毅為燕國攻下齊國七十餘城。

②黃金臺,故址在今河北易縣東南。相傳燕昭王築高臺,置千金於臺上,延請天下有才能的人。

③劇辛,戰國時燕將,原為趙國人,燕昭王招徠天下賢士時,由趙入燕。

④鄒衍,亦作騶衍,戰國時著名的哲學家,齊國人。

⑤奈何,怎麼。青雲士,指身居高位的人,即當權者。

⑥買歌笑,指尋歡作樂。

⑦舉,高飛。黃鶴舉,相傳春秋時魯國人田饒因魯哀公昏庸不明,自比為“一舉千里”的黃鵠(古書中“鵠”、“鶴”常常通用),用“黃鵠舉矣”,表示要離開魯國。

賞析/鑑賞

這是一首以古諷今、寄慨抒懷的五言古詩。詩的主題是感慨懷才不遇。前四句用戰國時燕昭王求賢的故事。燕昭王決心洗雪被齊國襲破的恥辱,欲以重禮招納天下賢才。他請郭隗推薦,郭隗說:王如果要招賢,那就先從尊重我開始。天下賢才見到王對我很尊重,那麼比我更好的賢才也會不遠千里而來了。於是燕昭王立即修築高臺,置以黃金,大張旗鼓地恭敬郭隗。這樣一來,果然奏效,當時著名遊士如劇辛、鄒衍等人紛紛從各國湧來燕國。在這裡,李白的用意是藉以表明他理想的明主和賢臣對待天下賢才的態度。李白認為,燕昭王的英明在於禮賢求賢,郭隗的可貴在於為君招賢。

然而,那畢竟是歷史故事。次四句,詩人便化用前人成語,感諷現實。“青雲士”是指那些飛黃騰達的達官貴人。《史記·伯夷列傳》說:“閭巷之人慾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者!”意思是說,下層寒微的士人只有依靠達官貴人,才有可能揚名垂世,否則便被埋沒。李白便發揮這個意思,感慨說:無奈那些飛黃騰達的顯貴們,早已把我們這些下層士人像塵埃一樣棄置不顧。顯貴之臣如此,那麼君主怎樣呢?李白化用阮籍《詠懷》第三十一首諷刺魏王語“戰士食糟糠,賢者處蒿萊”,尖銳指出當時君主也是隻管揮霍珠玉珍寶,追求聲色淫靡,而聽任天下賢才過著貧賤的生活。這四句恰和前四句形成鮮明對比。詩人在深深的感慨中,寄寓著尖銳的揭露和諷刺。

現實不合理想,懷才不獲起用,那就只有遠走高飛,別謀出路,但是前途又會怎樣呢?李白用了春秋時代田饒的故事,含蓄地抒寫了他在這種處境中的不盡惆悵。田饒在魯國長久未得到重用,決心離去,對魯哀公說:“臣將去君,黃鵠舉矣!”魯哀公問他“黃鵠舉”是什麼意思。他解釋說,雞忠心為君主效勞,但君主卻天天把它煮了吃掉,這是因為雞就在君主近邊,隨時可得;而黃鵠一舉千里,來到君主這裡,吃君主的食物,也不像雞那樣忠心效勞,卻受到珍貴,這是因為黃鵠來自遠方,難得之故。所以他要離開君主,學黃鵠高飛遠去了。魯哀公聽了,請田饒留下,表示要把這番話寫下來。田饒說:“有臣不用,何書其言!”就離開魯國,前往燕國。燕王立他為相,治燕三年,國家太平。魯哀公為此後悔莫及。(見《韓詩外傳》)李白在長安,跟田饒在魯國的處境、心情很相似,所以這裡說“方知”,也就是說,他終於體驗到田饒作“黃鵠舉”的真意,也要離開不察賢才的庸主,去尋求實現壯志的前途。但是,田饒處於春秋時代,王室衰微,諸侯逞霸,士子可以周遊列國,以求遂志。而李白卻是生活在統一強盛的大唐帝國,他不可能象田饒那樣選擇君主。因此,他雖有田饒“黃鵠舉”之意,卻只能“千里獨徘徊”,彷徨於茫茫的前途。這末二句,歸結到懷才不遇的主題,也結出了時代的悲劇,形象鮮明,含意無盡。

《古風》五十九首都是擬古之作。其一般特點是注重比興,立意諷託,崇尚風骨,氣勢充沛,而語言樸實。這首顯然擬阮籍《詠懷》體,對具體諷刺物件,故意閃爍其詞,但傾向分明,感情激越,手法確似阮詩。這表明李白有很高的詩歌藝術素養和造詣。但從詩的構思和詩人形象所體現的全篇風格來看,這詩又確實保持著李白的獨特風格。如上所述,首四句是詠歷史以寄理想,但手法是似乎直陳史事,不點破用意。次四句是借成語以慨現實,但都屬泛指,讀者難以猜測。末二句是藉故事以寫出路,但只以引事交織描敘,用形象點到即止。總起來看,手法是故擬阮籍的隱晦,而構思則從理想高度來揭露現實的黑暗,表現出李白那種熱情追求理想的思想性格,和他的詩歌藝術的一個主要的風格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