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經典語句

1、我們必須運用技術去增進億萬人的幸福,而不是用技術去增進少數人的財富。

2、一個戰地外科醫生,同時還要會作木匠、鐵匠、縫紉匠和理髮匠,這樣才能算是好的外科醫生。

3、醫生坐在家裡等病人來叩門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今後的戰鬥口號是,前線去,到傷員那裡去,哪裡有傷員,我們就到哪裡去!

4、我來到晉察冀軍區,在這個醫院裡和你們工作,起初總覺得這是“你們的醫院”,現在我卻覺得這是“我們的醫院”了,因為它是我們共同創造出來的。

5、我能在一座破舊的廟宇裡,背後站著一個二十尺高的沒有表情的神像面前做手術……如同在有自來水、電燈等現代化裝置條件下一樣地工作,過去的生活曾經引誘過我,但是為了我的理想,那些日子就讓它一去不復返了吧。

6、傷病員是你的同志,在一切事情中,要將他們放在最前頭,你不把他們看得重於自己,那麼你就不配從事衛生工作。

7、你們不要拿我當古董,我是來工作的,你們要拿我當一挺機槍來使用。

8、鬧革命不能光顧個人安全,如果為了個人安全,我就不到中國來了,只有消滅法西斯,方有最可靠的安全,共產黨員,不能首先為個人的安全,就是為傷病員活著的。如果醫生不為傷員工作,他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9、對搶救傷員來說,時間就是生命,能搶救一個傷員,為傷員減少一份痛苦,就是我們醫務工作者最大的快樂。

10、一個醫生、一個護士、一個招呼員的責任是什麼,那責任就是使你的病人快樂,幫助他們恢復健康,恢復力量。你必須看他們每個人都是你的兄弟,你的父親——因為就真理說,是的,他們比兄弟父母還要親切些,他們是你的同志。

11、一個醫院裡,有一個人很負責任,大家都會得到好處,有一個人不負責任,大家都有可能得到壞處。

12、一個醫生的責任,就是搶救傷病員的生命,減少他們的痛苦,幫助他們恢復健康,恢復力量,使他們早日回到前線,去打垮法西斯,對那些因為殘廢而不能重返前線的傷員,也要設法使他們殘而不廢,幫助他們儘量有參加一定勞動和獨立生活的能力。

13、一個醫生或護士是不應該在傷員面前昂首而過的。

14、我們要時常問自己一個問題,有更好的辦法來代替我們現在正用的辦法嗎?你要時時不滿意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能力。

15、作為—個外科醫生,第一次藥不親自去換,你就不可能瞭解手術做的是不是成功,只有親自換藥,才能檢驗你的手術效果,這樣你就可以不斷地取得經驗,提高技術。

16、醫生是為傷病員活著的,如果醫生不為傷病員工作,他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他們打仗是為了建設一個新社會,為了報答他們,我們也要為他們打仗,我們要打的仗是疾病、殘廢、死亡。

17、假使一個連長,丟了一挺機關槍,不消說是會受批評的,但槍還可以奪回來,可是一條腿失掉以後,就不能再挽回了。

18、沒有準確的登記,就不可能有準確的統計,沒有準確的統計,就不能有準確的分析;沒有準確的分析,就不可能有準確的方法,就等於蒙著眼睛走路一樣。

19、你們不要以為奇怪,為什麼三萬裡以外,地球的那一邊象我這樣的人要幫助你們,你們和我們都是國際主義者,沒有任何種族,膚色、語言、國家的界限把我們分開。

20、我是來支援中國的民族解放的,我要錢做什麼,我要穿的好,吃的好,就留在加拿大,不來中國了。

21、土裡沒有種子,長不出小米來,身體裡沒有血,生命就會發生危險,傷員身體裡失去了大量的血,只有補給他們,才能把他們醫好,從一個健康人的身上,取—點兒血,對於身體並沒有妨礙,因為他能很快給自己補上,如果我們能用自己的血救活一個戰士,勝於打死十個敵人。

22、凡是傷員送來,不管白天還是夜晚,一定要自己檢查,對危重病人,不管什麼時候,隨叫隨到。

23、在英國醫院裡有句老話,一個醫生必須有一顆獅子的心和一雙女人的手”。這意思就是說,他必須膽大,堅強,敏捷,果斷,但是同時和藹,仁慈,對人體貼。

24、技術這個名詞,普通用來描繪物質和方法底運用的,它是最進步的最有效的做事方法…我們可以談掃地的技術和組織一個醫院的技術,扎繃帶的技術和施行一個手術的技術,抬病人的技術和拾起來使他們舒服的技術。

25、最近兩年是我生命最愉快,最有意義的時日……讓我把千百倍的謝忱送給你和千百萬親愛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