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愛情語錄

1、在暫時裡,只有假設性的永久和不敢放心的永恆。

2、空蕩蕩的街,只有我,和那生了我的女人。

3、對歷史的尊重,對異質文化的包容,是文化很重要的條件。

4、他的坐著,其實是奔波,他的熱鬧,其實是孤獨。

5、所謂瞭解,就是知道對方心靈最深的地方的痛處,痛在哪裡。

6、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

7、一個人固然寂寞,兩個人孤燈下無言相對卻可以更寂寞。

8、你能想象比‘被物質撐得過飽後的漠然’更貧乏的存在狀態嗎?

9、回憶真的是一道洩洪的閘門,一旦開啟,奔騰的水勢慢不下來。

10、在平凡和現實裡,也必有巨大的美的可能吧。

11、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12、一個社會特立獨行的人越多,天分、才氣、道德、勇氣就越多。

13、斜坡上的雜化野草,誰說不是一草一千秋,一花一世界呢?

14、世上六十億人裡,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的,可能居大多數。

15、文明和野蠻的中隔線,薄弱,混沌,而且,一扯就會斷。

16、母親,原來是個最高檔的全職、全方位CEO,只是,沒有人給薪水而已。

17、不是沒有寂寞的時候。但是,如果沒有好的伴兒,那還不如寂寞呢。

18、不是漸行漸遠,而是有一天終要重逢;你的名字,清楚地留在世紀的史記裡。

19、可是我感覺絲絲不安。畢竟文明和野蠻的中隔線,薄弱,混沌,而且,一扯就會斷。

20、我的人生裡沒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去揣測別人對我的看法與評價;該做的事太多了。

21、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22、時間是一隻藏在黑暗中的溫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間,物走星移。

23、要真正的注視,必須一個人走路。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24、春節的爆竹在冷過頭的冬天有一下沒一下的,涼涼的,彷彿浸在水缸裡的酸菜。

25、我想觀察臺灣選舉,一定要認識到,媒體鏡頭有“逐臭”性格,只跟著衝突跑,而絕大部分靜水深流的部分就完全看不見了。

26、時光,是停留還是不停留?記憶,是長的還是短的?一條河裡的水,是新的還是舊的?每一片繁花似錦,輪迴過幾次?

27、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觸碰;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你不敢去注視。

28、貧窮的記憶,在事過境遷之後,像黑白片一樣,可能產生一種煙塵朦朧的美感,轉化為辛酸而甜美的回憶。

29、沒有一個真正富強的國家不把人才當作國寶的,或者應該倒過來說,不把人才當國寶的國家,不可能真正富強。

30、九十三歲的眼睛和四歲,竟是同一雙眼睛?靈魂裡,還是那看《史記》的孩子,深情而憂鬱的青年?

31、他好像在聽一個不可及的夢想,又彷彿在夜行暗路上突然聽見熟悉的聲音,輕輕呼喚自己的名字,帶點不可思議的嚮往與情怯:是啊,太湖邊,柳樹下,線裝書。

32、現在這個男人當然完全地屬於你,做妻子的你;但是他的過去卻屬於我,做母親的我。

33、古蹟的保護從來就不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我們的未來。因為你做了儲存,活著的人得以理解過去,理解過去,是為了讓他知道怎麼面對未來。

34、冬夜的街,很黑,犬吠聲自遠處幽幽傳來,聽起來像低聲嗚咽,在解釋一個說不清的痛處。

35、對於行路的我而言,曾經相信,曾經不相信,今日此刻也仍舊在尋找相信。但是面對時間,你會發現,相信或不相信都不算什麼了。

36、太疼的傷口,你不敢去碰觸;太深的憂傷,你不敢去安慰;太殘酷的殘酷,有時候,你不敢去注視。

37、凡是從專制統治解放出來的社會,在獨裁者或者殖民者走了以後,會有一種近切的需要,需要重新面對被扭曲、被偽造的歷史,用自己的眼睛徹底找出真實的自己。

38、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爾的興奮和沉默的失望中度過每一天,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出來的‘懂’,作最後的轉身離開。

39、為了一個自認“崇高”的目標,整肅意見相左的人,不惜濫殺無辜,以製造震嚇效果,是民間做的,叫做恐怖主義。政府為之,叫做國家恐怖主義。

40、某些人在某一個特定的時機熱烈主張某一特定的正義,其中隱藏著深不可測的不正義。

41、曾經相信過文明的力量,後來知道,原來人的愚昧和野蠻不因文明的進展而消失,只是愚昧野蠻有很多不同的面貌。

42、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減。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餘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

43、我們都知道了,母親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個有郵遞區號、郵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間,而是一段時光。

44、公民社會,因為不依賴皇權或神權來堅固它的底座,因此,文化便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黏合劑。

45、曾經相信過愛情,後來知道,原來愛情必須轉化為親情才可能持久,但是轉化為親情的愛情,猶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塊—它還是冰塊嗎?

46、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來了,書包丟在同一個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張椅下。

47、你我還會這樣相聚嗎?我們會不會,像風中轉蓬一樣,各自滾向渺茫,相忘於人生的荒漠。

48、如果科學家能把一滴眼淚裡所有的成分都複製了,包括水和鹽和氣味、溫度——他所複製的,請問,能不能被稱作一滴“眼淚”呢?

49、早上,燦亮的陽光撲進來,他還睡著。我開啟窗簾,看窗外那一片平凡而現實的風景。心想,在平凡和現實裡,也必有巨大的美的可能吧。

50、如果,有人說,他們是戰爭的失敗者,那麼,所有被時代踐踏、侮辱、傷害的人都是。正是他們,以“失敗”教導了我們,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請凝視我的眼睛,誠實地告訴我:戰爭,有勝利者嗎?我,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

51、曾經相信過海枯石爛作為永恆不滅的表徵,後來知道,原來海其實很容易枯,石,原來很容易爛。雨水,很可能不再來,滄海,不會再成桑田。原來,自己腳下所踩的地球,很容易被毀滅。

52、愛不等於喜歡,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愛凍結在經年累月的沉默裡,好像藏著一個疼痛的傷口,沒有紗布可綁。

53、我們這一代人,錯錯落落走在歷史的山路上,前後拉得很長。同齡人推推擠擠走在一塊,或相濡以沫,或怒目相視。年長一點的默默走在前頭,或遲疑徘徊,或漠然而果決。前後雖隔數裡,聲氣婉轉相通,我們是用一條路上的同代人。

54、所有其他的人,會經歷結婚、生育、工作、退休,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爾的興奮和沉默的失望中度過每一天,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來的懂,做最後的轉身離開。

55、曾經不相信無法實證的事情,現在也還沒準備相信,但是,有些無關實證的感覺,我明白了,譬如李叔同圓寂前最後的手書:“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餘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56、人總要慢慢成熟,將這個浮華的世界看得更清楚,看穿偽裝的真實,看清隱匿的虛假,很多原本相信的事便不再相信。但是,要相信,這個世界裡美好總要多過陰暗,歡樂總要多過苦難,還有很多事,值得你一如既往的相信。

57、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別人——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奪,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智慧。

58、歌聲像一條柔軟絲帶,伸進黑洞裡一點一點誘出深藏的記憶;群眾跟著音樂打拍,和著歌曲哼唱,哼唱時陶醉,鼓掌時動容,但沒有尖叫跳躍,也沒有激情推擠,這,是四五十歲的一代人。

59、有些青年人追求時尚,不談政治,實際上就是隻關心自己的事情。社會就像一個巨大的滾動著的車,總有人在裡面自顧自地行樂。所幸的是,總有人探出頭來看看這輛車究竟跑在哪裡。

60、人本是散落的珍珠,隨地亂滾,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強韌的細線,將珠子穿起來成為社會。當公民社會不再依賴皇權或神權來鞏固它的底座,文化、歷史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黏合劑。

61、如今臺灣民主亂象,包括藍綠紛爭、本省與外省,還有立法院的打架,在她看來,這都只是表面,“大家不要被表面給騙了”。不管臺灣民主怎麼亂,在她看來,臺灣人都有著相同的價值觀,這價值觀就是從小被教導的“禮義廉恥”。

62、國家是會說謊的;掌權者是會腐敗的;反對者是會墮落的;政治權力不是唯一的壓迫來源,資本也可能一樣的壓迫。而正因為權力的侵蝕無所不在,所以個人的權利,比如言論的自由,是每個人都要隨時隨地、寸土必爭、絕不退讓的。

63、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用追。

64、邊緣的位置,我相信,容易使一個人變成觀察者。因為是一個邊緣的人,所以對主流的東西永遠有一個距離。從邊緣的角度去看中心,與從中心的位置看出來,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

65、然後突然想到,啊,油米柴鹽一肩挑的母親,在她成為母親之前,也是個躲在書房裡的小姐。孩子大了,我發現獨自生活的自己又回頭變成一個不會燒飯做菜的人,而長大了的孩子們卻成了美食家。

66、想想看,你用什麼東西量時間?一隻漏沙裡細沙流完是一段時間。一炷馨香嫋嫋燒完是一段時間。一盞清茶,從熱到涼,是一段時間。鐘錶的指標滴答行走一圈,是一段時間。

67、曾經相信過正義,後來知道,原來同時完全可以存在兩種正義,而且彼此牴觸,冰火不容。選擇其中之一,正義同時就意味著不正義。而且,你絕對看不出,某些人在某一個特定的時機熱烈主張某一個特定的正義,其中隱藏著深不可測的不正義。

68、人對自然、對生命過度地暴虐、褻瀆之後,他究竟還有什麼依靠呢?如果勇敢領袖們的心裡深埋著仇恨和野心的地雷,敏感的阿拉伯芥又救得了幾個我們疼愛的孩子呢?

69、她也有一個希望中國崛起之夢,但中國的這個崛起,不應該只是來自於片面的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強,因為這樣的大國很危險;她希望看到中國的“大國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

70、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7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尋找有時、放手有時,保持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穆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難的是,你如何辨識尋找和放手的時刻,你如何懂得,什麼是什麼呢?

72、五萬人湧進了臺中的露天劇場;有風,天上的雲在遊走,使得月光忽隱忽現,你注意到,當晚的月亮,不特別明亮,不特別油黃,也不特別圓滿,像一個用手掰開的大半邊葡萄柚,隨意被擱在一張桌子上,彷彿尋常家用品的一部分。一走進劇場,卻突然撲面而來密密麻麻一片人海,令人屏息震撼:五萬人同時坐下,即使無聲也是一個隆重的宣示。

73、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痛,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74、譬如國也許不可愛,但是土地和人可以愛。譬如史也許不能信,但是對於真相的追求可以無止盡。譬如文明也許脆弱不堪,但是除文明外我們其實別無依靠。譬如正義也許極為可疑,但是在乎正義比不在乎要安全。譬如理想主義者也許成就不了大事大業,但是沒有他們社會一定不一樣。譬如愛情總是幻滅的多,但是螢火蟲在夜裡發光從來就不是為了保持光。譬如海枯石爛的永恆也許不存在,但是如果一粒沙裡有一個無窮的宇宙,一剎那裡想必也有一個不變不移的時間。

75、錢可以買到房屋,但買不到家;錢可以買到珠寶,但買不到美;錢可以買到藥物,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紙筆,但買不到文思;錢可以買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錢可以買到獻媚,但買不到尊敬;錢可以買到夥伴,但買不到朋友;錢可以買到服從,但買不到忠誠;錢可以買到權勢,但買不到實學;錢可以買到武器,但買不到和平;錢可以買到小人的心,但買不到君子的志氣。

76、安德烈,你我常玩象棋。你知道嗎,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祕”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註定另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

77、人生其實就像一條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伴而行,歡樂的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擠擠的情感,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擁有。離開這段純潔而明亮的階段,路可以愈走愈孤獨。

78、現在石庫門根本是把上海原本的居民遷走了之後,先掏空它,然後把它弄得非常漂亮,進來消費的人都是有錢的某個階級的人,臺灣人、西方人、有錢的上海人,那是少數人。你把原來的我們所珍惜的市民文化拿掉,然後把一種新形態的、資本主義的殖民文化放進去,你要告訴我說這個就是傳統和現代的銜接的最好典範,那差太遠了。

79、你可以選擇做官,你也可以選擇掙錢,但你不能選擇通過做官來掙錢;你也可以選擇玩女人,但你不能選擇通過從政來玩女人;你可以選擇做聖人,你也可以做俗人,但你不能讓大家像聖人一樣崇拜你,還要像俗人一樣原諒你。只想要權力不想要約束是惡霸,只想要享受不想盡義務是流氓!

80、曾經相信過歷史,後來知道,原來歷史的一半是編造。前朝史永遠是後朝人在寫,後朝人永遠在否定前朝,他的後朝又來否定他,但是負負不一定得正,只是累積漸進的扭曲變形移位,說“不容青史盡成灰”,表達的正是,不錯,青史往往是要成灰的。指鹿為馬,也往往是可以得逞和勝利的。

81、這個世界再怎麼現實再怎麼野蠻,最終贏得國際尊敬的,不是市場或武力,而仍是一個國家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今天美國失去好大一部分世人的尊敬,不是由於它的國力減弱,而是由於虐囚事件暴露之後它所喪失的道德立場。中國要得到泱泱大國應得的尊敬,不在於市場之大,國土之廣,人口之多,而於道德擔當的有無。

82、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感受的沉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累積、沉澱、寧靜觀照,哪一樣可以在忙碌中產生呢?我相信,奔忙,使作家無法寫作,音樂家無法譜曲,畫家無法作畫,學者無法著述。奔忙,使思想家變成名嘴,使名嘴變成娛樂家,使娛樂家變成聒噪小丑。閒暇、逗留,確實是創造力的有機土壤,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