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巖鬆語錄

1、乾淨的痛苦會沉澱成悠閒。

2、美,竟是這般寂寞與無奈

3、誰都有千言萬語,誰都又欲哭無淚。

4、乾淨的痛苦一定會沉澱,沉澱成悠閒。

5、一切語言,發音使人理解,語調給人親切。

6、不熱絡,也不容易破碎;不親暱,也不容易失望。

7、愚鈍使人安定,小智使人慌亂,大智又使人安定。

8、歷史的最終所有者,多半都是手無寸鐵的藝術家。

9、語言是文化,不一定屬於政治。(巴格達14歲童言)

10、人類因無所敬仰而淺薄,古蹟則因身後空虛而孤單。

11、原來我們的歷史只是遊絲一縷,在赤地荒日的夾縫中飄蕩。

12、金字塔至今不肯坦示為什麼要如此永久,卻透露了永久是什麼。

13、未知和無知並不是愚昧,真正的愚昧是對未知和無知的否認。

14、聖潔總會遇到卑劣,而卑劣又總是振振有詞,千古皆然。

15、今天的世界多麼現實,誰也不再理會歷史血緣和文化倫理。

16、區分作家優劣的界限:是小空間而大視野,還是大排場而小見識?

17、處於生態對抗和精神對抗的第一線,再悠久的歷史也只有枯萎。

18、歷史感受和現實感受很難分開,因為文明本身就有上下的粘連性。

19、佛教是一種智者文明,印度教是一種土著文明,伊斯蘭教是一種外來文明。

20、政治家敏感於主權歸屬,文化人敏感於歷史倫理,老百姓敏感於生態差異。

21、審美畏怯是一種奇特的心緒,大多產生於將見未見那些從小知名的物象之時。

22、乾淨的痛苦一定會沉澱,沉澱成悠閒,悠閒是痛苦的補償,痛苦是悠閒的襯墊。

23、一種文明離開宗教是不完整的,同樣,一種宗教脫離了文明的走向也是要不得的。

24、一切摧殘都是具體的,一切委屈都是難以表述的因此那些答案也是值得懷疑的。

25、中華文明較少關注個體意義和機體意義上的自我,在人際關係上做了太多的文章。

26、不管多麼強悍的君主,多麼成功的征戰,多麼機智的謀殺,到頭來都是自我毀滅。

27、貧困的直接後果不是反抗,而是尊嚴的失落,而失落尊嚴的群體,更能接受極權統治。

28、幾個文明古國的現代步履艱難,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歷史負擔太重,玩弄歷史的人太多。

29、如果把東山魁夷最朦朧的山水畫在它未乾之時再用清水漂洗一次,大概就是眼前的景色。

30、其實,人折騰人的本事,要算中國最發達。五六千年間不知有多少精彩絕倫的智慧耗盡在這裡。

31、文明之所以稱為文明,是與它周際的生態相比較而言的,因此,它註定要與野蠻和愚昧為鄰居。

32、人折騰人,人擺佈人,人報復人,這種本事,幾千年來也真被人類磨礪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33、以巴衝突至今沒有看出和解的希望,再過多少年也不樂觀。原因也恰恰是文化生態上的不可調和。

34、許多財富爭奪只是帳面概念,許多領土爭奪也只是地圖概念。紙上的東西,最容易讓人熱血沸騰。

35、一種文明,能安頓個體精神已經不錯,而如果能安頓群體性的政治智慧和社會理性,則就更好了。

36、有很大一部分閒散走向了疲憊、慵懶和木然,很容易造成精神上的貧血和失重,結果被現代文明所遺落。

37、膽大包天的現代人,在歷史和自然面前要懂得謹慎。再高亢的歌詠,怎麼敵得過撒哈拉的夜風在金字塔頂端的呼嘯聲。

38、當人們終於懂得,籠罩荒原的不應該是戰火而應該是暖棚,播灑沙漠的不應該是鮮血而應該是清泉,一切就走上了正路了。

39、站在金字塔前,我對埃及文化的最大感慨是:我只知道它如何衰落,卻不知道它如何構建;我只知道它如何離開,卻不知道它如何到來。

40、大地所負載的精神流向,比它所負載的其他一切都更難判斷和預見。但我們已經看到,大地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決定力量,那麼,就讓我們先來閱讀大地。

41、最恣肆的汪洋直逼著百世乾涸,最繁密的熱鬧緊鄰著千里單調,最放縱的遊弋熨帖著萬古沙漠,竟然早已全部安排妥當,不需要人類指點,甚至根本沒有留出人的地位。

42、惡濁的煙塵全都融入了晨霧,恆河彼岸上方,隱隱約約的紅光托出一輪旭日,沒有耀眼的光亮,只是安靜上升。我看著旭日暗想,對人類,它還有多少耐心?

43、月光下的沙漠有一種奇異的震撼力,背光處黑如靜海,面光處一派灰銀,卻有一種蝕骨的冷。這種冷與溫度無關,而是指光色和狀態,因此更讓人不寒而慄。這就像,一方堅冰之冷尚能感知,而一副冷眼冷臉,叫人怎麼面對?

44、現代世界上再囂張、再霸道的那些國家,說起那個時代,也會謙卑起來。他們會突然明白自己的輩分,自己的幼稚。但是,其中也有不少人,越是看到長者的衰老就越是覬覦他們的家業和財寶。因此,衰老的長者總是各自躲在一隅,承受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