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愛情說說在別人空間留言板

1、項羽派蒲將軍率兵晝夜兼程,從三戶津向南渡過漳水,再次打敗秦軍,切斷了章邯的退路。項羽又率主力部隊猛攻,在汗水(漳水支流,在今河北省臨漳縣附近)把秦軍打得大敗。章邯接二連三地遭到失敗,既無援軍,又怕被秦二世和趙高殺害,再次向項羽求降。

2、警察深陷派系衝突武裝人員坐在搶來的警車中在全城巡邏,他們拿著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和火箭筒。還有一些武裝人員在通往城市的道路上設立了路障,宣傳車大喇叭裡不斷廣播要求市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的通告。與警察展開激烈交火。雙方動用了迫擊炮、火箭筒和自動步槍。最近幾個月來,伊拉克國內安全形勢持續惡化,暴力事件頻繁發生。

3、再說滎陽—成皋的正面戰場,按兵力,尤其是開始階段,項羽比劉邦大得多。從漢王二年四月到漢王四年十月,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楚、漢雙方你爭我奪,你出我進,展開了拉鋸戰,互有勝敗。在這過程中,劉邦逐漸由弱變強,力量日益壯大,越來越掌握著戰爭的主動權;恰好相反,楚軍由於戰線太長,東奔西跑,疲憊不堪,力量日益削弱,越來越處於被動地位。尤其是漢王四年十月,汜水一戰,漢軍大勝,成皋楚軍全軍覆沒。滎陽—成皋的爭奪戰結束了,楚、漢相爭進入了新的階段。

4、在一片廢墟中,周圍還瀰漫著戰爭過後留下的氣息。一個男孩在這一片廢墟中哭喊。他衣衫襤褸,胳膊和腿都露在外面。他竭力得哭著喊著,卻無人迴應。他還沒來得及享受父母給他的愛,還沒來得及享受童年給他的快樂,還沒來得及享受世界給他的美好,就已經失去父母,不復有家。

5、十一月二十七日黎明,金將完顏元宜率領將士們來到完顏亮的御營。完顏亮聽到喧譁聲,從夢中驚醒,還以為是宋軍來劫營。他急忙披衣坐起,早有一支羽箭嗖的一聲射入帳中,完顏亮揀起來一看,不覺大驚,原來是金軍的箭。他正要去取弓反射,已被營外金軍一陣亂箭射中了。金軍將士一擁而入,見他倒在地上,四肢還在動彈,就用繩子把他勒死了。這個殺人不眨眼的暴君,終於落得了悲慘可恥的下場!

6、寒光一閃,卻是又是一刀砍到,那一瞬間,那雙凝望著天空的眼睛,卻終究是沒有閉上。

7、漢軍按照韓信的計劃佈置完畢,已經天色微明瞭。韓信親自率領漢軍,打著大將的旗號和儀仗,敲起戰鼓,吶喊著向井陘口殺來。陳餘看到漢軍發起了進攻,認為消滅漢軍的機會到了,立刻傳令趙軍出擊。趙軍漫山遍野,向漢軍衝來,雙方大戰了很長時間。韓信、張耳假裝戰敗,把旗鼓儀仗都扔掉,向綿蔓水方向後退。趙王歇和陳餘看到韓信、張耳後退,誤認為漢軍真的打了敗仗,就命令全體趙軍空營而出。十幾萬趙軍一面爭著搶奪戰利品,一面追趕韓信、張耳。

8、秦軍包圍趙軍的捷報傳到秦國都城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秦王就親自來到河內(今河南省沁陽縣一帶),把當地15歲以上的男丁全部組成軍隊,調到長平戰場,佔據長平東北面的高地,切斷趙括的援兵和糧運。在秦軍的四面合圍下,趙軍增援部隊無法通過,軍隊的給養也斷了來源。到了這年9月,趙軍斷糧已經46天,士兵們餓得沒有辦法,就暗自互相殺食,情況極為嚴重。趙括組織了四支突圍部隊,一齊鳴鼓衝突,企圖開啟一條出路,可是一連突圍了四五次,都沒有成功。他在絕望之下,決定挑選一支精銳部隊,全部披上厚甲,騎上戰馬,由他親自率領,強行突圍。不料趙括剛出現在陣前,就被秦軍亂箭射死。趙軍失去了主將,沒人指揮,立刻陷入混亂。秦軍趁機發動猛烈進攻,把趙軍殺得大敗。長平之戰,以秦軍大勝,趙軍慘敗告終。

9、曹操方面軍隊人數少,軍糧又很困難,戰爭如果曠日持久地僵持下去,對曹軍不利。面對這種情況,曹操本人曾一度動搖,打算退守許都。曹操的謀士荀彧為他分析戰爭的前途,認為這次戰爭是打敗袁紹的好機會。他勸曹操要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後勝利。曹操接受了荀彧的意見,堅定了和袁紹周旋到底的決心。他一面命令部隊繼續固守官渡,一面密切注視敵人的動態,尋找有利時機,進行最後決戰。

10、在抗日戰爭史文章中,我看到了炮火連天、濃煙滾滾的戰常一個個滿身鮮血、汗流浹背、奮力拼搏的八路軍戰士們。萬山叢中,青紗帳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遊擊健兒到處逞英豪;雁翎隊、敵後武工隊、鐵道游擊隊,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使驕狂一時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敵後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我還看到了19路軍組織的“敢死隊”出發前接受長官的指示。

11、劉牢之接到命令,就在當天夜裡,帶領5000名北府兵,藉著星光,向洛澗出發。聽說要向秦軍發動攻擊,北府兵人人摩拳擦掌,戰鬥情緒異常高昂。晉軍來到離洛水10里路的地方,劉牢之接到前哨的報告說:樑成的部隊,在洛水對岸紮下了營寨,黑壓壓的一大片,但是一點動靜也沒有,好像已經進入夢鄉了。劉牢之立即向部隊下了急行軍的命令。北府兵5000人馬涉水而過,像猛虎下山一樣,勇猛地衝破了秦軍的前沿陣地,吶喊著殺進了敵人的大營。正在酣睡的秦兵還沒有來得及弄明情況,許多人就被晉軍殺死了。樑成從夢中驚醒,聽到帳外的廝殺聲,嚇呆了。他慌慌張張地爬起來,披上鎧甲,翻身上馬,正想抵抗,只見劉牢之一馬當先,手執長槍,直向樑成的營帳衝來,正好和樑成相遇。兩人大戰了十幾個回合,樑成膽怯手軟,漸漸招架不住,被劉牢之一槍刺於馬下。

12、王邑、王尋拒絕了嚴尤的建議,決定先破昆陽,再進兵宛城。新軍全部兵力42萬人,把一座小小的昆陽城包圍了幾十層。他們在昆陽城外紮下幾百座營盤,真是旌旗蔽野,塵土遮天,擂鼓吶喊的聲音一直傳到幾十裡外。王尋、王邑一面命令士兵挖掘地道攻城,一面用衝車猛烈地撞擊城門。漢軍頑強抵抗,新軍沒能把城攻破。王邑又命令士兵推出十多丈高的樓車,靠近城牆。樓車上的士兵居高臨下,對著城中放箭和發射石塊。新軍的箭和石塊像雨點般地向城裡射來。城中的人不能出門行走,老百姓要到井邊汲水,都得揹著一塊門板擋住箭石。王尋、王邑更加得意,認為攻破昆陽,是早晚之間的事,只須坐等破城的捷報,再不去留心其他事情了。

13、陳友諒軍隊人數眾多,水軍船艦又高又大,在兵力上仍然處於優勢。面對著這樣的強敵,朱元璋把水軍分為11隊,每隊都配備火銃、長弓、大弩,作戰的時候,先發火銃,再射箭,最後是白刃廝殺。朱元璋部下的大將徐達首先率軍出戰,擊敗了陳友諒的先鋒部隊,殺死1500人,繳獲一艘大型戰艦,勝利回營,朱軍士氣更加旺盛。在一次戰鬥裡,陳友諒的勇將張定邊衝到朱元璋乘坐的戰艦面前。由於水淺,朱元璋的戰艦擱住了,動彈不得。牙將韓成為了保護朱元璋脫險,自己穿戴好朱元璋的衣帽,跳入水中。敵軍以為朱元璋已經投水,就放鬆了圍攻。朱元璋的大將常遇春一箭射中張定邊,敵軍戰船才開始後退。趁著江水漲潮,朱元璋的戰艦才駛離了險地。

14、我們用步槍和炮彈來回答向我們瘋狂打過來的炮火。所有防哨和路角房屋的視窗,我們的人都塞上了草褥子,可是裡面卻因為有子彈打進來都冒著煙。街壘上不時有一個木偶似的腦袋露出來。彈無虛發!我們有一尊大炮,開炮的是幾個不大說話的英勇的小夥子。有一個還不滿二十歲,麥黃色的頭髮,矢車菊藍的眼珠,遇到有人誇獎他發炮準確,他便象一個小姑娘似的馬上紅臉。忽然,視窗上的障礙物一下子落下來了,防禦工事在崩潰。那個開炮的黃頭髮小夥子號叫了一聲。一顆子彈正打在他的眉頭上,在兩隻藍色的眼睛當中,彷彿又開了一隻黑眼睛。

15、戰事已經結束。秋天的暮色中,紅色衣甲的步兵騎兵已經退到主戰場之外的南部山頭,大纛旗上的“晉”字尚依稀可見。主戰場北面的山頭上黑濛濛一片,黑色旗甲的兵團整肅的排列在“風”字大纛旗下嚴陣以待,憤怒的望著南面山頭的晉軍,隨時準備再次衝殺。南面山頭的晉軍,也重新聚整合步騎兩陣,同樣憤怒的望著北面山頭的紫風軍,同樣準備隨時衝殺。

16、戰士們一個個衝上去,揮舞著大刀浴血奮戰,一個倒下了,另一個就替上去,一個戰士渾身劃得稀爛,在倒下去的一刻,還高喊口號,悲壯極了!

17、炮火耀眼,後來阻斷了我們的視線。天空全是鐵片的亂哄哄的聲音。在我們頭頂上的空間裡,許許多多巨大的鐵塊崩裂開來,紛紛跌下。在天空下,象暴雨即來時那樣漆黑一片,炮彈向四面八方投射出青。灰色的光芒。在那可以看得見的世界裡,從這一頭到那一頭,田野在搖晃,下沉,融解,無限廣大的空間跟大海一樣在抖動。東方,是極其劇烈的爆炸,南方,是子彈橫飛,在天頂,則是一排排開花彈,好象沒有底腳的火山一樣……在那廣大無邊的地面上,盡是雨和夜色,別的什麼也沒有,天,上的雲和地底出來的雲,在地面上散落布開,混在一塊兒。

18、血紅的晚霞在漸漸消退,雙方就這樣死死對峙著,既沒有任何一方撤退,也沒有任何一方衝殺,谷地主戰場上的累累屍體和丟棄的戰車輜重也沒有任何一方爭奪。就象兩隻猛虎的凝視對峙,誰也不能先行脫離戰場。

19、允文和將領們研究了作戰方案,決定採用水、陸部隊互相配合,以水戰為主的戰法。步兵和騎兵埋伏在長江岸邊高地後面。水軍船艦分成五隊:選擇精兵藏在海鰍船(一種用車輪激水的快速戰船)內,停泊在大江中流,作為主攻部隊;用兩隊海船組成東西兩翼配合主力;另外兩隊隱藏在港汊中間,用作襲擊敵船和後援之用。採石的宋軍,經過虞允文這一番整治和調撥,由原來的散兵變成同仇敵愾的戰鬥部隊了。

20、迎擊劉秀;並且命令其餘各軍不得擅自行動。漢軍由於接連取得勝利,膽氣更壯。而新軍士兵大都是臨時脅迫來的農民,他們痛恨王莽,都不願意打仗,諸將又藉口王邑已經下了“不許擅自行動”的命令,樂得按兵不動,因此漢軍衝入新軍陣內,竟沒有遇到多少抵抗,無不以一當百,如入無人之境。漢軍越戰越強,猛攻猛打,勢不可擋。沒費多少工夫,就把王尋、王邑親自指揮的一萬多新軍殺得大敗。劉秀率領漢軍乘勝追擊,在陣上殺死了王尋。

21、德國人的機槍瘋狂地掃射著。許多爆炸開的黑色煙柱子,在直徑有一哩來寬的、已經被打得坑窪不平的沙土地上,象旋風一樣向空中捲去,進攻的人浪散開了,翻滾著,象水花一樣從彈坑旁邊分散刀:去,還是爬啊,爬啊……炮彈爆炸的黑色煙火越來越緊地掃蕩著大地,榴霰彈的斜著飛出來的、刺耳的尖叫聲越來越密地潑在進攻的人的身上,貼在地面上的機槍火力越來越殘忍地掃射著。

22、將軍在遠方揮舞著戟,彷彿在用鮮血畫畫一般,那顆盔甲下面的永遠不曾低下的頭顱,是所有國人的希望,好像旗幟。他苦笑。

23、最初的一剎那間是可怕的。沒有什麼比一群驚惶失措的群眾更可憐的了。他們搶著去拿武器。他們叫喊著,奔跑著,有許多倒了下來。這些被襲擊的堅強漢子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他們自己互相槍擊。有些嚇昏了的人從屋子裡跑出來,又跑進屋子,又跑出來,不知所措地在戰鬥中亂竄。一家人在互相呼喊。這是一場悲滲的戰鬥,連婦女和小孩也卷在裡面。呼嘯著的炮彈拖著長長的光芒劃破黑暗。槍彈從每個黑暗的角落裡放射出來。到處都是濃煙和紛亂。輜重車和炮車糾纏在一起,更加重了紛亂的程度。馬兒也驚跳起來。

24、袁崇煥採取堅壁清野的策略,讓城外的居民攜帶防守器具,全部遷入城內,然後放火燒掉城外所有民房,使敵人到來時沒有任何可以利用的掩體。袁崇煥刺血為書,激勵士氣,並向他們下拜,表示抗敵的決心。將士們大受感動,都表示願意同寧遠城共存亡。袁崇煥還發出緊急公文給前屯和山海關的守將,讓他們把逃跑到那裡的官兵一律斬首,用以懲戒那些臨陣脫逃的怕死鬼。袁崇煥採取了這一系列果斷措施,全城軍民都決心各守崗位,嚴陣以待,奮勇殺敵。

25、旌旗獵獵,戰鼓雷鳴,虎狼之師;兵鋒所指,所向披靡;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背水一戰,置死地而後生。

26、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凌餘陣兮躐(lie)餘行,左驂殪兮右刃傷。埋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桴兮擊鳴鼓。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出不入兮往不返,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7、秦兵沿河岸層層佈陣,晉軍要想渡河,困難很大。秦軍雖然在洛澗吃了敗仗,銳氣受到一些挫折,但是人數仍然比晉軍多好幾倍。謝石和謝玄認為:晉軍現在只要能夠抓緊時間,爭取主動,進行速決戰,就有取得勝利的可能。要不然,如果苻堅的人馬全部到齊,勝負就很難預料了。他們進一步制定了引誘秦軍進行速決戰,並且力爭一舉擊潰秦軍的作戰計劃。

28、幾天以後,項羽領兵進入咸陽,殺了秦王子嬰,蒐羅了無數奇珍異寶,虜掠著大批婦女,放火燒掉秦朝的宮殿,然後回兵東去。人民對項羽的這些做法大失所望。項羽分封許多擁兵割據的六國舊貴族為王;封劉邦為漢王,讓劉邦從關中地區遷到漢中和巴蜀。項羽自稱西楚霸王,地位最高,實際上要指揮一切諸侯王。項羽的分封,違反了當時人民渴望統一的願望,非常不得人心。

29、臺灣海岸線很長,可以登陸的地點很多,鄭成功選擇鹿耳門登陸臺灣,是經過周密考慮的。鹿耳門位於赤嵌城、臺灣城附近,一入鹿耳門,就可以控制赤嵌城及其港口,斷敵出海之路。但鹿耳門形勢非常險峻,由鹿耳門外海進港只有兩條航路:一條是一鯤身和北線尾島中間的南航道。這條航道,口寬水深,但有敵艦防守,荷蘭人在臺灣城上又置重炮控制了航道,要想通過,需要付出很大代價。另一條是北線尾島北部的鹿耳門航道,即北航道。這條航道,闊僅裡許,迂迴曲折,水中沙石淤淺,是荷蘭殖民者疏於防範的一條航道。通過此航道,可在赤嵌樓北部的禾寮港登陸。鄭成功決定從北航道突入,他所以作出這樣抉擇,一是瞭解荷軍在此並未設防,二是有何廷斌等熟悉航路的人作嚮導,並掌握了該處的潮汛情況。

30、在煙火瀰漫中,曹操帶領著殘兵敗將,向華容(今湖北省監利縣西北)小道撤退。不料中途又遇上狂風暴雨,道路泥濘。簡直沒法通過。曹操命令所有老弱殘兵,找來樹枝雜草,鋪在爛泥路上,騎兵才勉強地走了過去。可是那些老弱殘兵,被人馬撞倒,受到踐踏,又死傷了不少。劉備、周瑜的軍隊水陸並進,把曹操一直追趕到南郡(今湖北省江陵縣境內)。經過這次大戰,曹操元氣大傷,兵員損失了一大半。他只好留下一部分軍隊防守江陵和襄陽,自己率領殘部退回北方去了。

31、雙方又相持了幾個月,楚軍的軍糧眼看就要吃光了。進攻吧,力量不足;撤退吧,漢軍就會追過來,真是進退兩難。同時,彭越的軍隊又不斷地擾亂楚軍的後方,多次截斷楚軍的補給線,而且還聽說韓信破齊後又將向楚軍進攻。項羽感到形勢確實嚴重,才不得不同劉邦訂立和約:以鴻溝(在滎陽南面)為界,鴻溝以西的地方歸漢,鴻溝以東的地方歸楚,雙方分疆而治。

32、在新軍開始潰敗的時候,王鳳指揮城裡漢軍乘勢殺出,夾攻新軍。這時候的新軍由於主帥陣亡,士氣一落千丈,已經完全失去戰鬥力,像山崩一樣的垮下來,將士們只顧爭著逃命,互相沖撞踐踏,死傷的人不計其數,那些虎、豹、犀、象等野獸也早已脫韁逃走。正當新軍望風潰逃的時候,天空忽然陰暗下來,接著狂風呼嘯,雷電轟鳴,大雨傾盆而下,昆陽城北的滍〔zhi治〕川立刻暴漲起來。風聲、雷聲、雨聲、水聲和漢軍的喊殺聲匯成一片,簡直要把喪魂落魄的新軍淹沒了。

33、岳雲來到潁昌,兀朮果然親自率兵來攻。岳雲和王貴合力攻殺,城內守軍便把預備兵力投入戰鬥,岳家軍鬥志愈加旺盛。嶽軍以騎兵800擔任正面衝鋒,步軍列置左、右兩翼,來對付金軍的騎兵。雙方從早上殺到中午,岳家軍的將士無一人怯戰後退。岳雲手執雙錘,在敵陣中往來衝殺。雖然身受重傷,血染戰袍,仍然浴血奮戰。接著董先、胡清率部趕到,投入戰鬥,終於把金軍打敗,殲敵5000餘人。

34、白起針對趙括沒有作戰經驗、魯莽輕敵的弱點,決定對趙軍採取迂迴包抄的戰術,並進行了具體的戰鬥部署:第一,在長壁構成一個袋形陣地,以主力部隊堅守營壘,阻止趙軍的進攻;第二,把原來在第一線上的軍隊作為誘敵部隊,命令他們受到趙軍進攻就向長壁撤退,引誘趙軍深入包圍圈;第三,在長壁的兩翼佈置精兵22000人,準備出其不意地插入趙軍的後方,斷絕它的糧道,並協助長壁的部隊,包圍來進攻的趙軍;第四,另外再派出騎兵5000人插入趙軍營壘的中間,把趙軍分割成為兩部分,使趙軍首尾不能相顧。

35、淳于瓊戰敗被殺的訊息傳到官渡前線,張郃看到大勢已去,又聽說郭圖在袁紹面前誣陷他,他既氣憤,又害怕,便同高覽把全部攻城機械燒掉,一同到曹營去投降。袁軍本來已經軍心動搖,一見主將投降,就更加慌亂,全部潰散。曹軍乘勢反擊,袁軍大敗,主力差不多全部被殲滅,袁紹和袁譚只率領著800名親兵逃回黃河以北。

36、漢軍開到夏陽以後,韓信命令士兵做了大批的小口木桶,幾個木桶連成一體,上面綁上木排,倒扣在水面上,作為渡筏。這種渡筏既平穩,浮力又大。漢軍乘著這些渡筏,從夏陽偷渡過去。魏軍在這裡根本沒有設防,漢軍很順利地渡過了黃河,攻下了魏的後方重鎮安邑(今山西省安邑縣東北)。這時候,魏王豹慌忙領兵迎戰,可他哪裡是韓信的對手?沒有多少天,韓信指揮漢軍把魏軍打得大敗,最後活捉了魏王豹,把他送到駐紮在滎陽的劉邦那裡。

37、風越刮越緊,雪越下越大,天氣越來越冷。猛烈的北風捲著飛雪,向將士們迎面撲來,他們的臉和手早已麻木,似乎骨頭都凍透了。旗幟凍裂了。戰馬凍得不敢嘶鳴,只能踏著厚厚的積雪艱難地前進。

38、他踢踢腳邊的屍體向左右望去,左邊的兄弟右臂上插著一支箭,卻用不熟練的左手死命地砍著,面目猙獰;右邊的兄弟殺紅了眼,大聲的吼叫,嘴角甚至流出血來。

39、韓信、張耳帶著漢軍主力部隊退到綿蔓水邊,和原來背水列陣的一萬漢軍會合起來,重新同趙軍展開激戰。前面是傾巢追趕過來的敵兵,背後是水深流急的綿蔓水,在這緊要關頭,漢軍要麼是向前拼死殺敵,要麼是後退淹死水中。只見漢軍將士們人人奮勇,個個爭先,無不以一當十,拼死戰鬥。趙軍依仗人多勢眾,往來衝殺了很多次,仍然攻不破漢軍陣地。韓信、張耳指揮的漢軍,就這樣把十幾萬趙軍牢牢地拖住在綿蔓水邊。

40、苻堅聽到樑成被殺和洛澗失守的訊息,又接到晉軍大隊人馬開到淝水東岸的報告,開始覺得情況有點不妙。他急忙和苻融登上壽陽城樓,觀察對岸晉軍的動靜。他向東望去,只見晉軍陣容嚴整,旗號鮮明,一座座營帳整齊地排列在淝水河畔。八公山的腳下,不時傳來一陣陣的操練聲。苻堅不由得暗暗吃了一驚。一陣北風呼嘯掠過,苻堅頂著風向北遠遠望去,恍惚之間,只見八公山上,漫山遍野都是晉軍。

41、劉秀等人把從定陵、郾城調來的幾千援軍,開到昆陽城郊,在離新軍四、五里的地方,列成陣勢,準備接戰。劉秀觀察了敵軍陣勢,決定先發制人。他親自指揮步兵和騎兵1000人作前鋒,向敵軍勇猛地衝殺過去。王尋、王邑驕傲輕敵,認為漢軍人少,只調幾千人來迎戰。漢軍奮勇進攻,一下子就殺死了許多敵軍。經過這場小的戰鬥,劉秀髮現新軍士氣低落,不願作戰,於是乘勝繼續猛攻,又斬殺新軍1000多人,取得了初戰的勝利。

42、從戰爭開始到結束,朱元璋一直親自指揮將士,堅持戰鬥,雖然身邊的衛士都戰死了,仍然不肯後退一步。又經過幾次激烈的戰鬥,朱軍控制了湖口,陳友諒軍一敗再敗,並且糧食已經吃光,實在打不下去了。陳友諒見大勢已去,只好帶著殘兵敗將,從湖口突圍,不料在突圍的時候被飛箭射死。張定邊用船裝上陳友諒的屍首,和太子陳理一起,連夜逃回武昌。第二天,陳友諒的副丞相陳榮等收集全部殘餘水軍50000多人,向朱元璋投降。鄱陽湖之戰,以朱勝陳敗告終。

43、陳友諒果然親自率領水軍順流東下,先到大勝港,打算從這裡登陸。可是這裡的港口很窄,大船開不進去,而且發現朱軍早有準備,就急忙掉轉船頭,直接駛往江東橋。到了近前,一看是大石橋,不是木橋,陳友諒不禁大吃一驚;接著按照約定訊號,連喊“老康!”又沒人答應。陳友諒這才恍然大悟,自己受了康茂才的騙,趕緊指揮部隊撤退。

44、韓信領兵來到前線,看到蒲阪形勢險要,魏王豹又派有重兵把守,知道要從正面進攻很難取勝。經過一番研究,他決定採取聲東擊西、避實就虛的戰法。他把漢軍大營隔河設定在蒲阪對岸,在軍營附近插滿了旌旗,並且把漢軍方面所有的船隻都集中到這裡來;白天叫士兵們擂鼓吶喊,夜間燈火通明,調兵遣將忙個不停。表面上,漢軍好像是要從這裡渡河,實際上韓信卻把漢軍主力偷偷地向北調動,選擇夏陽(今陝西省韓城縣南)作為渡河地點。

45、人們踐踏在受傷的人身上。地下到處是呻吟聲。這些人驚惶,那些人嚇昏了。兵土和軍官互相找尋。在這一切中,有些人還抱著陰沉的冷漠態度。一個女的靠著一垛牆坐著,給她的嬰孩哺乳,她的丈夫一條腿斷了,也背靠著牆,一面流血,一面鎮靜地給馬槍裝上子彈,向前面黑暗中放槍。有些人臥倒在地上,把槍放在馬車的車輪中間開放。不時爆發出一陣喧鬧的喊聲。大炮的巨響淹沒了一切。這是非常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