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中的喜歡與厭惡、接近與疏遠是相互的

有一個失意的城裡人對生活失去了信心,他走進一片原始森林,準備在那裡了卻殘生。

失意人發現一隻猴子正在目不轉睛地看著他,便招手讓猴子過來。

“先生,有何公幹?”猴子有禮貌地打著招呼。

“求求你,找塊石頭把我砸死吧!”失意人央求猴子。

“為什麼?閣下難道不想活了?”猴子瞪著眼睛問。

“我真是太不幸了……”失意人話一出口,淚水便嘩嘩地流了出來。

“能跟我談談嗎?我也是靈長類呀!”猴子善解人意地說。

“跟你談有什麼用……當年我差了一分,沒有考上清華大學……嗚……”失意人已經淚流滿面了。

“你們人類不是還有別的大學嗎?你是不是找不到異性?”猴子覺得上什麼大學無所謂,有沒有異性可是個原則問題。

經典人生感悟:生活中本就有很多不如意,會比較才會有幸福

“嗚……”失意人又哭了起來,“有十幾個美女追求我,最後我只得到其中一個不太漂亮的……”

“天啊,太不公平了!”猴子也為失意人打抱不平,“不過,您畢竟還撈上了一個。工作上有什麼不順心嗎?”

“工作了十來年,才評上一個副教授。你說說,這書還怎麼教下去?”失意人轉悲為憤,怒氣衝衝地說。

“薪水夠用嗎?”這隻猴子看來懂得真不少。

“夠用什麼!每個月除了吃、穿、用,只剩下800多塊錢,什麼事也幹不了!”失意人滿腹牢騷。

“您真的不想活啦?”猴子緊緊盯著失意人的雙眼,嚴肅地問。

“不想活了!你還等什麼,快去找石頭啊!”失意人不想再跟猴子羅嗦了。

猴子猶豫了一下,終於抓起來一塊石頭。就在它即將砸向失意人腦袋的時候,突然問失意人:“閣下,比起我來,您真是幸福。其實,我比您痛苦多了。這樣吧,把您的地址告訴我,我去頂替您算了。”

失意人忙說:“那可不行!說真的,比起你來,我真是幸福的。”

猴子問:“那你現在還想死嗎?”

失意人搖了搖頭。

【感悟】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事事都能如意,即使是比爾·蓋茨,也不例外。凡事應往好的方面想,要學會比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經常這樣想想,我們就會感覺到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