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愛情的小故事:愛是一種久違的心痛

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被批評,因為批評和指責總會讓我們感到被他人貶低,從而影響自身的整體價值感。甚至有的時候,過於強烈的指責會激發起我們的防禦心態,讓我們從心底裡排斥對方的意見,拒絕接收對方傳遞的資訊。因此,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批評的技巧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掌握好批評的尺度,才可以在不激發對方強烈反感情緒的條件下,讓對方更容易接受我們有建設性的不同意見。

在這裡,我向大家推薦一個非常好用的技巧——“三明治批評法”。顧名思義,就是像製作三明治一樣,採取“表揚—批評—表揚”三步驟的方式,將我們的批評意見夾在表揚和肯定之間,使得對方更容易接受我們的批評。

具體來說,假如我們想要對同事的一份工作報告進行點評,可以首先找出這份報告的具體優點,並對此進行反饋:“哇,你這份報告的資料資料很詳實,圖表也做得特別漂亮!”在這一步當中,我們找到的優點一定要非常具體,而且表達要真誠。這樣才能讓對方真實地感受到我們的肯定態度,從而更願意放下戒備,傾聽我們後面的觀點。接下來,到了第二步,我們需要具體指出報告中的不足。和第一步一樣,我們所指出的缺點一定要具體,要就事論事,比如“我給你提個建議,這一句話有點不通順”或者“這一段和上面一段缺少過渡聯絡”,而不要籠統而言(比如,“這個報告太糟糕了”、“你的文筆太差了”),因為籠統地表達不滿,很容易讓對方感覺你是對他整個人有意見和看法。

如何處理職場人際關係:管理者需注重批評的技巧

在指出了對方的不足之後,相信不論我們的表達多麼具體、多麼就事論事、多麼委婉,也一定會讓對方產生些許的不快,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到第三步——進一步肯定對方的努力和價值,安撫對方的情緒,讓對方有時間來消化我們剛剛提出的批評意見。這個時候我們的表揚可以籠統一些,甚至上升到個人層面上,讓對方感覺我們對他是欣賞和喜歡的。比如我們可以說“不過這篇報告真的已經很好了,你做得特別棒,看得出你真的很努力”。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通常來說,這種“三明治批評法”是人們最容易接受的批評方式,如果我們恰當地使用,可以有效減少人際溝通中的大量矛盾和誤解,讓合作工作更加協調和順利地進行。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出現一些摩擦,這些摩擦正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批評使人進步,但批評別人是一門學問,有時候批評得不恰當的話,很容易讓別人記恨、仇恨自己,造成別人的逆反心理。那麼如何巧妙批評別人,又不得罪別人呢?請注意以下幾點:

一、注意場合。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所以儘量不要在人多或者公眾場合的地方,批評自己的朋友或者是同事,這樣的做法很容易傷到別人的自尊心,引起對方的反感,從而造成溝通障礙。不但起不到教育的作用,還可能會激起他的逆反心理,覺得你這人就是囉嗦。所以儘量還是私下單獨進行溝通,給足對方解釋的時間,在分析其中的對與錯。一方面是互相給予對方的面子,一方面不容易被記恨。

二、對事不對人。

有些領導總愛狗拿耗子,多管閒事,一直去針對不服從自己的員工,所以批評要就事論事,把關注點放在事情上,強調如何改進,不要情緒化做事,可以先肯定他做得好的地方,在根據他的解釋找出缺點,再進行批評。批評的時候,不要把批評對方的過失,變成批評對方的人格,從而形成人身攻擊,對當事人過度傷害。正確的做法是批評錯誤的行為,而不是批評其個性。

三、注意批評的時間。

批評的時候要簡明扼要,切勿長篇闊論,也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進行批評教育的時間不宜過長也不宜過短,過長難免囉嗦重複,過短批評效果差,所以簡明扼要抓重點,讓當事人感覺到自己的錯誤要引起重視,並在日後加以改正。

四、注意批評的方式。

方式方法特別重要,不要借批評來發洩情緒,更不要帶著侮辱的詞語,如垃圾、敗類、這麼那麼沒用、滾蛋等等帶有侮辱性的詞彙,其實有時候只需要一個眼神也可以起到批評的效果。

人都是有尊嚴的,很多時候點到為止的批評往往會比過度的訓斥更起作用,因為批評的作用是讓你改正你的缺點,而不是去樹立敵人,讓底下人害怕你,這些往往都是一些失敗管理者會採用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