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婚姻的小故事3則及感悟

好的交際能力就是“在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要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可以從以下幾點出發。敢說內向的人一般不會主動跟人說話,走在外面問路都不好意思開口。有的甚至別人問話自己都說不出口,或者說不知道怎麼說。那麼第一步就是敢於開口,當然有時候敢說也是需要會說為前提的,我們重點說說“會說”。

會說

一、組織語言

語言組織能力是跟人交談的根本,如果不能把想要表達的東西通過文字良好的組織起來,如何表達?時間允許可以打打腹稿。

二、表達物件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表達物件,可能需要不同的表達效果。也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只有如此才能左右逢源。人,有時候不能太實在,稍微圓滑一點兒。

三、溝通場合

你想表達的東西和你所處的場合是否匹配?譬如你當著兄弟女朋友的面聊他跟他前女友多麼恩愛,不管你表達的多完美,合適嗎?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確實是個人發展和事業成功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要提高個人的人際交往能力確實非一日之功就可以達到的。

我前十年在政府工作,後十年創業混跡於江湖,照理說我是個很善於交際的人,其實不然,我確實有很多朋友,但這都是建立在日常的交往之上,但如果我要運用這種情誼去為自己謀處某種私利或商業上的利益的時候,我是羞於開口的。你可以說我很善於交際,也可以說我不善於交際。

隨著年齡的日長,我對人際關係的交有了一點自己的看法:

一是無效交際,就是為了交際而交際,奴顏婢膝,拉近乎,陪笑臉,雖然你費盡心機,忽然發現人家並不把你當回事,不僅喪失尊嚴,事後就是想利用這種臉熟要謀處相應的回報都很困難。你一進門,人家就知道哈巴狗來了,一定是有求於他,編織任何一個理由就把你打發了,實在不行,給你扔一根沒肉的骨頭。

二是真誠的交往,不為所求,一起吃飯喝酒玩耍,沒有尊卑之別,沒有利益相絆,誰有困難,傾力相助,不求回報。我倒是挺喜歡這種人際交往方式,只是知音難覓,周圍這樣的朋友實在不多。有那麼一桌人都是上輩子修來福分。

三是利益的交往。有句古話“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如業務往來,權屬關係,你只要有利可圖,別人就會趨之若鶩。這種關係隨著利益消失,就會煙消雲散。很多領導在位時前呼後擁,落難時門可羅雀就是這種關係的寫照。

四是價值的交往。這中間不是誰要求著誰,而是認為你是值的交往的,大家是一個層次的人,就像一個企業老闆,生意小的時候沒人答理你,生意大一點的時候,縣鄉領導願意跟你做朋友,當你的企業有一定規模的時候,縣市領導願意跟你做朋友……這就是所謂的圈子,你符合相應的價值,你就呆在相應的圈子,隨著你價值的變動,你就會有意無意地進入不同的圈子。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圈子常在,你不常在。

現在的我,珍惜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努力推升自己的價值,遠離無效的交往,這樣你會活得坦誠而豁達,你的朋友也會越來越多,事也會越來越容易辦。

我說的這些,不知道你能明白嗎?明天清早起來,有沒有下定決心,知道從哪裡做起嗎?我只想說一句,這世界人情冷暖,從來不處決於別人,只處決於自己!

朋友,若干年後,希望看到你高朋滿座,滿臉笑顏,夜深人靜之後,你是溫暖還是落漠,別人無法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