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愛的小故事:愛情鎖探出異國差

哈佛大學前任校長伊立特說過:“在造就一個有教養的人的教育中,有一種訓練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優美而文雅的談吐。”社交場上,優雅的談吐是一種萬能的魅力,它能迅速吸引人的目光,增強個人的凝聚力,甚至可以融通並不熟悉的人際關係。它代表精神、睿智和學識修養,使人賞心悅目。

優雅的談吐可以展現你深厚的涵養,充分展示你的個性與自我風采。面對一個陌生人,優雅的談吐能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並且能使你廣結人緣,到處受歡迎。相反,談吐粗俗則必招人反感,招人反感則很難進行深一步的交往。

相傳,有家父子冬天在鎮上賣便壺(俗稱“夜壺”。舊時男人夜間或病中臥床小便的用具)。父親在南街賣,兒子在北街賣。不多久,兒子的地攤前有了看貨的人,其中一個看了一會兒,說道:“這便壺大了些。”那兒子馬上接過話茬:“大了好哇!裝的尿多。”人們聽了,覺得很不順耳,便都扭頭離去。

在南街的父親也遇到了顧客說便壺大的情況。當聽到一個老人自言自語說“這便壺大了些”後,他馬上笑著輕聲地接了一句:“大是大了些,可您想想,冬天夜長啊!”好幾個顧客聽罷,都會意地點了點頭,繼而掏錢買走了便壺。

表達同樣的意思,兒子的話說得欠水平,直通通的大實話怎麼不使買者感到幾分彆扭?而那個父親則算得上是一個高明的推銷商。他先贊同顧客的話(“大是大了些”),以認同的態度拉近顧客的距離,然後,又以委婉的話語說“冬天夜長啊”,這句看似離題的話說得實在是好。它無絲毫強賣之嫌,卻又富於啟示性。賣者說得在理,顧客買下來也就是很自然的了。兒子一句話砸了生意,父親一句話盤活了生意,都是與陌生人的交流,“雅”與“俗”的兩種說話方式就註定了兩種不同的結果。

關於人際交往的故事:談吐優雅招人愛,談吐粗俗惹人煩

當然,優雅的談吐並非與生俱來,是需要在平時注意修煉的。

首先,必須培養自己良好的說話風度。所謂說話風度,是指一個人的內在氣質在言語上的表現,是一個人涵養的外化。說話具有風度,也就是在說話時語言流暢,用詞準確,大方得體,不急不躁。但是同時要注意,不要為了風度而風度,故意咬文嚼字,搔首弄姿,反而讓自己顯得矯揉造作,毫無風度可言。

其次,優雅的談吐還表現在對人尊敬和誠懇的態度上。要有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心態,掌握交談的分寸,避免任何可能傷害別人的成分,比如,不要揭露他人的隱私,更不要隨意“攻擊”別人,不可對別人大加評論,等等,這些都是一個人良好修養的體現。有深厚的修養,才能有優雅的談吐。

再次,優雅的談吐並非徒具華麗的形式,而無實質的內容,要想言之有物,還必須不斷提升文化素養。古人說得好:“腹有詩書氣自華。”有著深厚的文學素養的人,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才會盡顯優雅。

【感悟】

任何人如果在談吐舉止上缺少文雅和穩重,都將因流於淺薄而失去人們的喜愛。

與人交流,無論學識多麼豐富,也不要藉此向別人炫耀,使別人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