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一張生命清單

電影《麥田的守望者》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想必也有很多人看過,但是過去了這麼長的時間,故事的情節還是歷歷在目,讓我這些年過去之後還仍然有些感悟。

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名字叫威爾的年輕主人公,小時候曾經受到過養父的虐待,後來在孤兒院裡長大,辛苦艱難地生活著,直到長大成人。他的身心都是傷痕累累,表面上卻表現出了很冷漠的反叛性格。最後,他在麻省理工大學裡擔任清潔工。

他很聰明,曾經幾次偷偷地解答出了教授的數學難題,教授愛才心切卻又無法說服這個聰明反叛的威爾,最後是一位名字叫尚恩的心理學教授幫助了數學教授和威爾。

愛的感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愛

在心理學教授的眼裡威爾只是一位飽經滄桑和受傷害的青年,他做的不是教訓和講道理,他在幾次沉默中,也講出了自己的小時候,原來現在身為教授的他在小時候也是一位十分不幸的兒童,他的經歷同威爾的相似,同樣有痛苦的童年時代。就是教授這一段經歷一下子拉近了他和威爾的距離,也走進了威爾的內心。

他接受了威爾的經歷,甚至是欣賞,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誡年輕的威爾隨時都要敞開心靈的大門,兒時的痛苦不會改變人的一生。最終,威爾化解了心中的痛苦經歷,以坦然的心去面對將來的生活。

因為自己痛過所以更能理解他人的痛,這是愛,是理解,它讓我們的心靈再次放飛,讓我們在幫助別人理解別人的同時,多幾份善意。

【感悟】

沒有人是完美的,瞭解他人的不完美,接受這份不完美,欣賞這份不完美,那就會得到完美的心靈放飛。只要我們心存善意,多份理解,最完美的也就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