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 ——鬍子巨集

凱瑟琳太太從小就特別敏感而靦腆,她的身體一直太胖,而她的一張臉使她看起來比實際還胖得多。凱瑟琳有一個很古板的母親,她認為把衣服弄得漂亮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她母親總是認為只要丈夫不嫌棄穿什麼都可以。她總是對凱瑟琳說:“你太胖了,寬衣好穿,窄衣易破。”而母親總照這句話來幫凱瑟琳穿衣服。所以,凱瑟琳從來不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做室外活動,甚至不上體育課,她害怕一不小心那件肥大的衣服就會“走光”。她非常害羞,覺得自己和其他的人都“不一樣”,完全不討人喜歡。

長大之後,凱瑟琳嫁給一個比她大好幾歲的男人,可是她並沒有改變。她丈夫一家人都很好,也充滿了自信。凱瑟琳盡最大的努力要像他們一樣,可是她做不到。他們為了使凱瑟琳開朗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只是令她更退縮到她的殼裡去。凱瑟琳從此變得緊張不安,躲開了所有的朋友,情形壞到她甚至怕聽到門鈴響,這意味著她要見陌生人。凱瑟琳知道自己是一個失敗者,只怕她的丈夫會發現這一點,所以每次他們出現在公共場合的時候,她假裝很開心,結果常常做得太過分。事後,凱瑟琳會為這難過好幾天。最後不開心到了使她覺得再活下去的程度,也不需要其他更多的理由,凱瑟琳開始想自殺。

不管事情怎麼樣,總要保持自我

後來,是什麼改變這個不快樂的女人的生活呢?只是一句隨口說出的話,改變了凱瑟琳的整個生活,使她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

有一天,她的婆婆正在談她怎麼教養她的幾個孩子,她說:“不管事情怎麼樣,我總會要求他們保持自我。我不想他們為了什麼而變得虛偽,不敢向別人展示自己。”

“保持自我!”就是這句話!在那一剎那之間,凱瑟琳才發現自己之所以那麼苦惱,就是因為她一直在試著讓自己適合於一個並不適合自己的模式。

凱瑟琳後來回憶道:“在一夜之間我整個改變了。我開始保持自我。我試著研究我自己的個性,自己的優點,盡我所能去學色彩和服飾知識,儘量以適合我的方式去穿衣服。主動地去交朋友,我參加了一個社團組織——起先是一個很小的社團——他們讓我參加活動,使我嚇壞了。可是我每一次發言,就增加了一點勇氣。今天我所有的快樂,是我從來沒有想到可能得到的。在教養我自己的孩子時,我也總是把我從痛苦的經驗中所學到的結果教給他們:不管事情怎麼樣,總要保持自我。”

【感悟】

想要過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努力保持自我。想唱歌的時候就唱,哪怕別人說很難聽;想畫畫的時候就畫畫,哪怕別人說很難看,可是至少這是真實的你。當一個人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左怕狼,右怕虎”,試問這樣活著跟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