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也是真 ——瓊 林

從前,真理與謊言在路上相遇。

“下午好。”真理說道。

“下午好。”謊言回答說,“你最近還好嗎?”

“不好。”真理嘆了口氣,“你知道,現在這個世道對我這樣的人來說簡直太難過了。”

“是的,我明白這點。”謊言說著打量了一下衣衫襤褸的真理,“看你的樣子,好像很長時間沒有吃飯了。”

“說實話,我捱餓已經很長時間了。”真理承認說,“好像現在誰也不想僱傭我。無論我去哪裡,大多數人都不理睬我,有的還嘲笑我。我可以告訴你,這太讓我灰心了。我開始問自己為什麼要忍受這一切。”

“對呀,你為什麼要忍受這一切呢?跟我走,我會教你如何做事。你不能像我這樣飽食終日、衣冠楚楚,真是沒有道理。但是你必須發誓,當我們在一塊時你絕不能反駁我。”

謊話雖然好聽,但它卻會矇騙你的眼睛

於是真理髮了誓,並同意與謊言在一塊待一段時間。他這樣做並不是因為他喜歡與謊言為伍,而是因為他餓得太厲害了。他想如果再不吃點東西,自己會暈倒的。他們來到一座城市,謊言立即帶他到城裡最好的餐館吃飯。

“服務員,請端上你們這裡最好的飯菜、最甜的糖果與最好喝的酒!”他喊道。然後他們大吃大喝了一個下午。最後,他們再也吃不下去了。這時,謊言開始用拳頭猛敲桌子,大聲叫餐館的經理。後者聞聲立即跑了過來。

“這是個什麼鬼地方?”謊言厲聲說道,“大約一個小時前我就付給那個服務員一塊金子,但他還沒有把零錢找給我。”

經理把服務員叫過來,但服務員說根本沒有見過那位先生付錢。

“什麼?”謊言大聲喊道。這時餐館中的所有人都轉過身來看熱鬧,“這個地方太不講信用了!遵紀守法的無辜良民到你們這裡來吃飯,你們卻想搶奪他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你們是一群盜賊和說謊者!這次你們可以欺騙我,我以後再也不會來你們這個地方了!給你!”他把一塊金子扔給經理,“這次該找我零錢了吧!”

由於擔心自己餐館的聲譽受到損害,這位經理不但拒收這塊金子,而且還給謊言先生找了他剛才所謂的零錢。然後他把服務員拉到一邊,罵他是個無賴,並聲稱要解僱他。不管服務員如何據理力爭,說自己根本沒有收那個人的任何錢,經理還是不相信他的話。

“唉,真理,你躲在什麼地方了?”服務員嘆息道,“難道你也要拋棄我們這些勤勞的心靈嗎?”

“不,我在這裡,”真理暗自咕噥道,“不過,我明辨是非的能力為飢餓所取代了。現在只要我一張口,就會違反我對謊言所發的誓言。”

他們一來到大街上,謊言就放聲大笑起來,然後拍了拍真理的脊背說,“你知道世界是怎麼回事了吧?”他大聲喊道,“難道你不認為我能輕鬆自如地駕馭它嗎?”

聽到這裡,真理從他身邊走開。

“我寧願餓死也不會像你那樣生活。”他說道。

於是真理與謊言分道揚鑣,再也沒有在一起旅行過。

【感悟】

揭穿小人的嘴臉,這是需要智慧的,而智慧是經驗與思考的兒女,所以遇事時請冷靜思考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