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自討苦吃 ——佟可竟

現在做整容手術的人越來越多,但醫院發現,有的人第一次手術已經相當成功了,卻還要做第二次、第三次,是什麼原因呢?

整容的人對自己的外表通常十分在乎,有些人甚至把它當作自尊與自信的基礎。當過分依賴外界評價來判斷自己的價值時,就會感到外界的壓力,於是不斷去修整自己,以滿足假想中別人的眼光。而實際上,整形,應該主要是整給自己看的,就是要自我感覺良好,對生命與生活充滿自信,就足夠了。

人的自尊來源於兩個方面:自己對自己的肯定,以及他人對自己的肯定。當這兩方面比較均衡的時候,人的自我價值感就會穩定。但如果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幾乎全部來源於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就不自信了。這類人與“女為悅己者容”不同,後者是為特定的某個人化妝修飾,整容狂的修飾卻是為了取悅所有的人。

整容不是為了別人

當然,社會氛圍也助長了人們對美容的苛刻追求。美麗的女性,在競爭中能獲得一定優勢,有利於生存和發展。加上媒體對“美女文化”的推波助瀾,使得受暗示性較高的女性不得不迎合所謂“可樂瓶身材”等大眾審美標準,來塑造“魔鬼身材”和“天使面容”。

那麼,對於那些總想再次整容的人來說,該怎麼做呢?

首先,應當改變自己的認知風格,從自我肯定的角度出發獲得自尊感。例如,看看自己以前拍的照片,和自己現在的照片比比,整容後應該已經漂亮很多了,這就足矣。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老整也沒有盡頭。

其次,想一想自己在學業、工作方面的成就,想想自己成功的時刻。都能增加自己的自尊感。要知道,韶華易逝,紅顏易老,但是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卻是隨時間推移而增加的。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內功”上,自己感覺踏實,別人也對你會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