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說話的藝術):聰明人,一輩子,五不說

在電影《手機》中,嚴守一和3個女人的故事反映了在現實生活中男女的一些差異。女人比男人更關注對方的私人祕密,比如手機簡訊、信件、包中的物品、情感生活等。而男人對女人這方面的關注要少一些。這一差異與男女性格和社會環境有關。

從性格上講,女人通常比男人更細膩、多情、多疑,想象力也豐富,容易因小事浮想聯翩,大做文章。男人的一點變化都會引起她們的注意。她們試圖瞭解男人變化背後的原因,而信件往往可以提供有效的線索。相反,男人更加獨立,對細節比較馬虎,女人的小變化往往不能立即引起他們的關注,他們也很少主動去尋找其背後原因。

女人為何愛翻男人書信

從交際範圍上講,男人因為工作的需要往往會出現於各種場合,結交各類人,其中不乏異性,因此會有更多的機會進行手機簡訊、信件等方面的交流,這為女人關注對方的行蹤提供了素材。

從依賴性上講,女人通常比男人有更多的依賴性,這也容易造成女人更沒有安全感。通過書信瞭解男人的活動,可以增強女人的安全感。

從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和社會期望上講,對小道訊息津津樂道似乎是女人的專利。而女人也容易接受這一社會角色定位,並安之若素。一封陌生人的來信在女人那裡激發的話題遠遠多於男人。

從道德約束的角度講,傳統文化對女人道德的約束遠比男人多。男人更有為所欲為的道德空間。因此,女人往往藉助偷看信件來掌握男人的行為。

在現實生活中,男女需要積極瞭解對方,理解雙方的差異,並積極消除由此帶來的分歧和誤解。

男人需要認識到女人對於信件等私人物件具有天生的好奇心,這一做法反映了女人對自己的關注,也有可愛之處。男人不應大發脾氣,應該坦誠相待,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讓對方相信自己。必要時男人也要主動解釋,收到信件和簡訊的時候與女人分享。女人則要認識到手機簡訊、信件等屬於私人空間,保留一點個人空間是人的需要,應予以尊重。

其實,男人細心點沒有壞處,外出時打個電話,回家時帶束鮮花,都能及時消除女人的疑慮,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女人也可嘗試說服男人與自己分享他的祕密,而不應採取偷看信件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