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辛苦”,但不要“心苦”

“別怪這世界變化快”,有些事還真想不明白。按理說,封建迷信在現代人中是越來越沒有市場了,不知何故,貪官配有算命師、大學生中流行算命等事情卻屢見不鮮,聯想到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對算命也是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北京大學心理學教授謝曉非女士分析了算命所反映的心理現象。

為什麼有人愛去算命

求算命的人的心理

人在一生中,總會遇到無法逾越的障礙,這時產生的困惑與煩惱如果得不到指導,人就需要超出現狀的外力幫助他,算命是一種可以得到的方法;還有,如果人的社會支援少,比如朋友少、單位的支援也少,人會覺得空虛、脆弱,就容易尋求算命的安慰;還有的人算命純粹是為了好玩,其實並不相信算命。

所以說,尋求算命的人心理原因是非常複雜的,既有外在環境的影響,也與自身因素有關。

為什麼那麼多人相信算命

關於“河北第一貪”李真把一個巫婆帶在身邊,言聽計從的事情,謝教授分析,這並不奇怪。“貪官為了掩蓋貪汙事實,總是處於高度的焦慮之中,他的性格如果是外控型,就容易尋求算命師的幫助,因為他們需要有人分擔焦慮和心理負擔,而這種焦慮又不能為外人道,除了算命,似乎沒有更好的依賴。”

另外,“能做到領導崗位,又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也不可能相信算命人說的。可能他只是覺得試一試也不損失什麼,久而久之,成了習慣”。

其實,人生活在複雜嚴酷的環境中,都需要精神支柱,像1998年足球世界盃賽期間,英國國家隊主教練霍利爾就請了一個女巫隨隊比賽。

現在大學校園裡算命的學生和算命的花樣也有增加的趨勢。大學生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在迷茫時需要有人安慰與指導。“他們在面對失戀、找工作等問題時,自己無力解決,又非常關心將來的結局或結果,而這些是沒有人能夠告訴他們的。算命先生卻能告訴他們,所以迎合了大學生的心理需求。”事實上,過了這段時期以後,大學生們也會重新認識自己的算命行為和算命的結果,真正相信宿命的人恐怕微乎其微。

算命先生如何把握人的心理

算命先生說的都是一些模稜兩可的話,在不同的參照系下,它會讓人產生不同的理解,比如在A參照系下,你覺得是A,當放在B參照系下,它又像B。而人的知覺是有選擇性的,都傾向於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慾望來選擇、認識和理解資訊。當求算的人做出選擇,把資訊反饋給算命先生時,反饋了個人對外界的一種看法,算命先生就會據此繼續推算。

算命先生善於察顏觀色,所以他“算”出來的命運,與求算人的願望高度相關,因而有一定的心理安慰作用。但如果形成習慣,一遇到困難和困惑,就求助於這種不科學的途徑來解決,就會影響人直接面對困難的勇氣和直接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再遇到困難時,不得不再次尋求算命的幫助,形成惡性迴圈。

算命的安慰作用因人而異

算命對人的心理有一定的安慰作用,不然人們不會去算,但這種作用因人而異。求算命的人性格大多屬於外控型。他們依賴性強,相信自己的命運被外部世界主宰著,容易受外界影響,在心理上更需要得到外界的幫助。他們性格脆弱,當遇到困難時喜歡以迂迴的方式解決問題。算命先生的話對他們的影響比較大。

而內控型的人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想要的結果,因而通常以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對外界的依賴也小。但是當遇到重大挫折如離婚、喪偶、破產時,這些人也需要安慰,無奈之下,也可能採用算命的方式幫自己渡過難關。事實上,如果需要心理安慰,最好還是求助於專業的心理醫生,這樣才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