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與人結仇就不與人結仇,仇恨是心頭的負累

有時候,面壁靜坐,忽然覺得一切語言與行動都失去了具體的意義。政壇的龍爭虎鬥,商海的朝陽夕暉,情場的追風逐月,百姓的柴米油鹽,小職員的職位薪水……“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許多看似長久複雜的存在物其實都轉化為歷史長河中瞬間的虛無。縱然你是擊水千里豪情萬丈的絕代驕雄,也難逃這人生不可觸控的虛妄和蒼涼。於是,一種濃重而輕飄的幻滅感與悲劇感就時隱時現在我情緒邊緣,我問自己:你不過是茫茫人海里一粒塵埃、一粒微粟,你來去幾十年,究竟能在人世間留下些什麼?而你雙肩揹負的行囊裡,又能真真切切地帶走些什麼呢?

人生的行囊——喬 葉

鄰居一位守寡40年的老太太,年近70時患了嚴重的老年痴呆症,整天衣衫凌亂,言語糊塗,行動盲目,還不時像個頑童一樣搞些“破壞”。她再也不能為兒女們幹活兒了,只帶給他們無窮無盡的拖累和麻煩。五個兒女開始還勉強輪流照應,後來就漸漸懶怠了。女兒們藉故久不探望,惟一的兒子則認為姐妹們把個“老廢物”全推給自己而吃了大虧,對老人更是惡言厲語淡茶薄飯,夏天一卷草蓆冬日一床破被,還對外人恨恨地說:“這老不死,邪勁兒恁大!”老人死後,他們租了附近最好的靈棚,請縣劇團在老人靈前唱戲。那夜,聽著不倫不類的刺耳的音樂聲,我倍覺辛酸。在我心裡,這並不僅是一個道德倫理的問題,而是有著更廣泛的深意。老太太把一生的愛慎重無私地縫進了兒女們的行囊,兒女們卻毫不在意地把這些無價的珍寶抖摟了出去。他們沒能把人世間最美好的東西留下來,也沒能把這最美好的東西獻出去,他們的靈魂是乾癟的,行囊也是乾癟的,而當老太太踉踉蹌蹌地遠行時,她身上的行囊也是乾癟的。她投入了全部的青春與夢想,卻什麼也沒有收穫。

我想起這樣一個故事。有人問上帝:天堂和地獄究竟有什麼不同?上帝便帶他來到了地獄門前,地獄裡的人正在吃飯,每個人的勺把都很長,他們盡力往自己口中送,卻怎麼也吃不到嘴裡。面對美味佳餚,他們卻餓得面黃肌瘦,痛苦不堪。上帝又帶這個人來到天堂,天堂裡的人也在用長把勺子吃飯,他們雙雙結伴,每個人都把自己勺子中的東西往別人口裡送,一個個神情歡悅,健康豐滿,整個天堂充滿了友愛和溫馨。上帝說:天堂和地獄其實就這一點點區別。那人頓悟道:咫尺便是天涯,我明白了。

人生的行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行囊背在身後,一個人孑身前行,總是難把它填滿。可如果你往別人的行囊裡裝一些溫情,別人給你的行囊裡添幾縷暖意,舉手之勞便可造就出千金深誼,何樂而不為呢?

去年夏季的一天,我在鄭州火車站買車票。售票窗前的秩序十分混亂。不擠吧,只怕誤了車耽擱事;擠吧,我一個薄裙短袖的單身少女,擠到那群酸汗淋漓滿面汙垢的草莽男人中間,不但形象不雅容易吃虧,車票也難保證買著。正猶豫著,一個衣著清爽的中年男人提著大旅行箱走過來,“小姐,請問往哪裡去?”

“西安。”說完,我心中立刻泛起一絲淡淡的悔意,怎麼可以對一個陌生男人這麼隨便地告知我的行蹤呢?

“小姐,可不可以幫我看一下行李,我幫你買票?”他含笑問道[3du.tw]。

“好的好的。”我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他把旅行箱放到我面前,又把手提包遞給我,“小姐,拜託你,這裡面有重金和我的大哥大。”

我接過來,放在我的皮包裡。把手裡的報紙鋪到地上,又把旅行箱平放到報紙上,坐了下來。他默默地看著我做這一切,只低低地吐出兩個字:“謝謝。”

過了好大一會兒,他汗淋淋地出現在我面前,手裡握著兩張潮溼的票。我接過票,把票錢和包遞給他,“謝謝你。”

“我的包在買票時丟過一次……你知道我這樣做有多冒險。”他語無倫次地說:“我走遍整個大廳,最後才決定把包交給你。”

“謝謝你的信任。”

“都不必謝了,我們有緣。你去西安,我去連雲港,方向不同,可同在隴海線上。”他的眼神誠摯而動人:“希望再遇見你。”

我點點頭,淡淡地笑了笑,內心湧起一種深深的感動。是的,我們有緣。儘管我們陌路而萍水相逢且都有求於對方,但我們並沒有進行什麼庸俗的交易,而是讓心靈與心靈交換了名片。雖然那名片上沒有印出姓名,卻印滿了珍貴的信任和純真的情意,值得我們貯藏在人生的行囊裡,永遠珍存。

不知道誰說過這樣一段話:“世上有的人看見金銀就說,這是我的。看見珠寶也說,這是我的。看見榮譽同樣說,這是我的。看見權勢更說,這是我的。他們拼命搶尋這一切。上帝被這些人的言語舉動羞得面紅耳赤,因為上帝記得清清楚楚,送這些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時,他們赤身裸體,兩手空空。”……金銀、珠寶、榮譽、權勢都不是我們人生行囊中能帶走和值得帶走的東西。可我相信:作為一個真正的人,誰也不會磨滅大雪紛飛的夜晚母親在門口等你回家的身影,誰也不會抹去愛人為你吟唱“生日快樂”的歌聲,誰也不會忘記一個幫你修自行車的陌生人的笑容……只有愛與真情,只有相互付出相互給予的愛與真情,才會產生綿綿不絕的能量與生機,才能讓我們在人生之旅中餓食美味渴飲甘泉,才能讓我們人生的行囊永遠充實豐富潔淨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