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多些謙虛隨和,少些教訓譏諷

有位女性朋友向我抱怨說,身邊的男士到了該成熟的時候還不成熟。她說:現在二十七八歲的男人與十幾年前的同齡人相比,明顯不成熟。他們顯得沒有責任心,單位一起郊遊時,像買票、準備菜餚這些事都是女同事做,他們不積極主動地做。而且現在的男人愛抱怨,對女同事不照顧,沒有風度。

事實上,我在十幾年前就曾聽到過女性類似的抱怨。這種現象並不奇怪,其實,女性幾乎永遠都感到同年齡的男性不成熟。

為什麼有的男人老不成熟

在中國,“女效能頂半邊天”的口號被過度強化,結果把男性和女性放在了同等競爭的水平上,使得男性把女性當成了現實生活中的競爭對手。既然是競爭對手,那還有什麼好客氣的呢?要改變這種偏差其實很簡單,要把“女士優先”作為一種基本的禮節來教育。相信不出數年,在中國女性眼裡,成熟男性的比例一定會急劇上升。

一位常被女人指責為不成熟的男人對我說,這其實是女人害的。遇到厲害的女性頂頭上司,他感覺對方比男人還男人,結果自然失去了做男人的自信。遇到柔弱無骨的女人,他感覺自己一副肩膀要擔起兩個人的重擔,又覺得做一個成熟的男人很累。

感覺男人不成熟也反映了女性思維的習慣。男人重理性,而女人重感性。女人說男人不成熟,那是從感性的角度來談。而男人聽了會說,瞧,女人真囉唆,她們其實不懂男人。如果男人和女人都只從自己習慣的角度看問題,那成熟不成熟的問題過一百年還是不能解決。

女性的母性本能也是一個影響因素。這種母性本能讓女性傾向於把男性視為不成熟的孩子。不是有許多結了婚的女人喜歡把自己的丈夫看成大孩子嗎?曾聽一位女性說,那種受傷的、憂鬱的、流淚的男人最能打動她的心,但進入親密關係後,她又發現自己其實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成熟男人。她的問題其實是:在關愛幼者的母性本能和崇拜長者的戀父情結之間,難以做出完美選擇。

在心理動力學理論中,男人和女人的關係原型是源自這個男人和其母親的關係。可以想象,一個男孩如果有一個對自己過度溺愛的母親,他長大以後只會期待成熟女性單方面給他愛和關懷;而在另一個極端,一個男孩如果有一個冷漠苛求的母親,他長大以後不懂也不願對女性做出熱情回報。因此,每一位抱怨成熟男人太少的女性都要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