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決定,然後準備承擔後果,因為世上沒有後悔藥吃

金錢是什麼?印度學者奧修這樣說:“金錢並非只是表面上的流通工具而已,它跟你內在的頭腦和態度有關。金錢是你對東西的喜愛,金錢是你對人的逃避,金錢是你面對死亡的安全。金錢是你想控制生命的努力,金錢代表一千零一件事。金錢並非只是流通工具,否則事情就算容易多了。”

成功和金錢並不是孿生兄弟。你可以沒有錢,可以沒有地位和身份,但是你可以保持自己高潔的品質、可貴的知識以及獨立的人格。成功也不意味著你能夠得到充分的金錢,有些成功只是精神和靈魂的攝伏,比如修身、著書,等等。可以說,很長時間以來,成功是遊離於金錢之外的。

金錢觀:當物質變成物慾

但是在現代社會,成功與金錢脫節恐怕是不可想象的。

錢的問題,是當今社會無孔不入的一個大問題。對於錢的態度問題,則是關係人生觀的一個大問題。古人王衍,自命高潔,素日不言利不談錢,鄙夷地稱錢為“阿堵物”,卻生來嗜酒,過酒店時常常偷偷窺伺。宋末笑他:“愛酒若無阿堵物,尋春奈有主人家。”因而引為笑談。

其實還有什麼可想的呢?在這個社會,錢就代表了一種力量。錢是未來的安全保障,同時也是現在的支撐。若故作清高、盲目鄙夷,反而有招搖之嫌。錢的另一個名字是通貨,因此它需要不斷地流通,才能不斷地增值;不斷地被人使用,從而也不斷地創造價值。

所以,錢的本質意義也就是為人所用。它僅僅是一個物品交換的工具,一個在經濟學史上已經被證明了的非常完美的交換工具。正是因為它是工具而不是目的,才決定我們決不能成為金錢的僕人。

例如,宋臣孫獻之,有人送其珍硯,用口呵氣即能磨墨。獻之拒之曰:“一石水才值三分錢,我要此連城之寶,心中不受。”送者愧去。漢臣蕭何清貧,家中無半點房產,人問其為何不置,蕭何答曰:“子孫若似我,何愁無產;子孫不似我,產多亦枉然。”

奧修說:“一個人必須有錢,必須賺錢,然後使用它。一個人擁有錢就是為了要使用,而一個人要使用就是為了要擁有。它變成一個迴圈,然後一個人就變成兩者,既是吝嗇的人,也是棄俗的人。”當你既是吝嗇的人,又是棄俗的人時,你就兩者都不是,你只是在享受任何金錢所能給予的。金錢能給予很多東西,金錢也不能給予很多東西。當你使用它的時候,你就知道金錢能夠給你什麼。金錢能夠給予一切外在的東西,但是金錢無法給你愛。如果你要求它給你愛,那麼你就是對這個可憐的金錢期望太多了。

其實,仔細想一想,金錢不能給予人們還有很多:美滿的婚姻和家庭、健康、信任、快樂等積極的情緒,以及維持我們生存的良好環境。所以,追求成功的人們,請你記得:錢是用來利用的,而不是作為最終的目標來追求的。

鄙視錢是庸俗的,追逐錢是短視的,利用錢才是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