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看待金錢:錢的作用無非兩個,數一數,花一花,不數不花又不會死人

讚美是一件好事,但絕不是一件易事。讚美需要真誠,因為沒有人會拒絕別人發自內心的誇讚,更不會有人因為別人對自己讚美有加,而遷怒於對方。就如作家肖伯納所說:“每次有人吹捧我,我都頭痛,因為他們捧得不夠。”

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也說:“要相信:任何人都有長處,相信任何人都有可讚賞之處,只要‘誠於嘉許,寬於稱道’,就一定會看到讚賞的神奇效力。”

有一天,小湯姆和小杰克一起玩耍,不知不覺中走進了一個很大的玫瑰園,裡面種滿了各色珍貴的玫瑰花,都是他們在街角花店裡從未見過的品種。

實在太美了,正當他們為這些漂亮的花朵著迷時,一個長著翅膀的小傢伙來到了他們面前,小湯姆幾乎驚喜地說不出話來:“那,那……不……是……天使嗎?”一旁的傑克也認出了面前的正是天使。

真誠讚美別人,不必抬高自己

天使甜美的微笑更讓兩個小傢伙著迷,不過他們更希望天使能送給自己一份禮物。於是,小湯姆戰戰兢兢地問:“你能送我們一份禮物嗎?”

“當然可以了,而且我已經準備好了。”天使用清脆的聲音答道。

“真的嗎?是什麼?在哪裡?”湯姆急切地問。

“就在你們的手裡,現在低頭看看吧!”天使笑著說。

兩個小傢伙迫不及待地看著自己的手,真是神奇,剛剛還是空空的手,現在卻每人手裡握著一支綠色的玫瑰枝。不過,兩個孩子都有一點失望。本來以為天使至少也會送他們一束世上沒有的玫瑰花呢。

天使一眼就看出了他們的心事,便把小湯姆叫到面前微笑著說:“孩子,你能跟我描述一下你的那個夥伴嗎?如果你比對方英俊,你將獲得一束幸福的玫瑰花。”

“當然了,我比他的個子高,而且眼睛也比他的大;你看他的鼻子還塌塌的,當然我要比他英俊,請天使賜予我一束幸福的玫瑰花吧!”湯姆自信地答道。

接著,天使又把小杰克叫到面前,問了同樣的問題。

只見小杰克不緊不慢地,仔細端詳了對方几眼,然後誠懇地說;“他的個子高高的,眼睛大大的,鼻子也挺挺的,真好看。天使只有一束玫瑰花,就請賜給他吧!”

話音未落,只見小杰克手中的那一支綠色玫瑰枝,陡然綻開了芳香的花朵。而小湯姆手中的綠色的玫瑰枝,竟變成了一束枯萎的蒿草。

請一定要相信,只有真誠地讚美才能感動天使和他人。沒有人願意聽你貶低別人,抬高自己,更沒有人願意將讚許的目光投放到一個看不到別人優點的人身上。雖然,人無完人,但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個地方是值得我們稱讚的,也許是他的長相,也許是他的品行,也許是他的可愛和天真。你讚許了別人,讓他們快樂,快樂會讓一個人變得柔和和善良,他們轉身也能看到你身上的優勢和長處所在。在相互的讚美中,這個世界將無比和諧與美好。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並真誠地加以讚美,那不僅是對他人的肯定,更是自己優良品質的昭顯。當然,不要不合實際地去讚美人,那會讓人覺得你很虛假。真誠的讚美才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聲音。所謂真誠,除了要發自內心之外,還要實事求是、有根有據。那麼,請選擇對方最心愛的東西,最引以為自豪的東西加以稱讚吧!

讚美要掌握一定技巧

首先,讚美要發自心底。讚美實際是向對方表示一種肯定、理解、欣賞和羨慕。如果不是出自真心,只是一味地討好他人,很容易讓人反感,覺得你是在“拍馬屁”。

其次,真誠的態度是關鍵。只有態度誠懇,你的讚美才能顯得自然,別人才會對你的讚美“照單全收”,也才會由衷地回報你。

第三,讚美要適時適度。適時的含義是當你發現對方有值得讚美的地方,要及時讚美。比如同事被評為“優秀員工”,你及時送上的祝福就猶如錦上添花,其價值可“抵萬金”。適度是指讚美要恰如其分、點到為止,切忌使用過多華麗的辭藻,過度的恭維、空洞的吹捧,只會使對方感到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