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處世真假之中該用什麼心態來看待

寄語:相信夢想是價值的源泉,相信眼光決定未來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沒有失敗,相信生命的質量來自決不妥協的信念。流過淚的眼睛更明亮,滴過血的心靈更堅強!早會分享小故事及感悟由勵志故事網收錄,歡迎閱讀。

【掃陽光】

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臺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感悟: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堅強的蜘蛛】

雨後,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溼,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一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感悟: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早會分享小故事及感悟

【機會的種子】

上帝給兩個人各人一粒種子,並許諾說:“三年後,誰培育出人間最大的花朵,以至於我在天堂都能觀賞,誰就能獲得飛翔的機會。”

甲立即揣著種子出發,他發誓要找到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最優良的氣候條件。

乙沒有出發。因為他覺得腳下的土地蠻不錯,隨手將種子種在土裡中。

一個月後,種子發芽、長大、開花了。那花很平常,既不大,也不奇。乙沒有放棄,而是精心培育,守護。第二個月,他收穫了幾十粒種子。然後,他將種子全部種入附近的土地中。

此時的甲,已經走了很遠。

乙的種子們有開花了,依然是平常的花朵,知識顏色多了兩種。乙很高興,他像園丁一樣關懷著這種花。不久,他收穫了一小袋種子,並立即將種子撒在更大的範圍。

此時的甲,杳無音信。

乙的種子們有開花了,依然是平常的花朵,但出現了一些變種,顏色也更加多樣。乙很興奮,他估計奇蹟就蘊藏在其中。不久,他收穫了數袋種子。為了更廣泛地播種,乙爬上附近的山頭,把種子撒向四面八方。

兩年過去了。甲走遍天涯海角,但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土地,以為再好的提地都有些可疑,似乎仍有更神奇的土地在遙遠的地方召喚他。因此,他的那粒種子一直揣在懷中,無處發芽。

而此刻乙所在的地方,已經是漫山遍野的花朵了。這些花朵形態各異,多姿多彩;雖然沒有一朵勘稱大花,但乙不感到失望,因為花本身的樂趣令他欣喜不已,充滿創意,他更加投入這項工作了。

第三年春天,上帝站在天堂的大門邊,看見人間有一朵碩大無棚的話,乙正在茫茫碌碌。上帝還看見甲依然揣著種子到處奔波,像個投機分子。

這時候,乙感覺自己身輕如燕,飄飄欲仙。

他抬頭看見上帝的微笑,趕忙說:“上帝啊,請原諒,我不再想飛!”

上帝感到驚詫:“難道這不是你種花的初衷嗎?”

乙說:“當初,我的確是為了飛翔的慾望而種花,併為此漫天撒種;不料機會的來臨竟如此簡單而主動,它也因此在我眼中失去了原有的份量;現在,我更重視種花本身,因為它是飛翔之母,它高於一切機會的慾望!”

【爬樓與人生】

一對兄弟,有一天他們出去爬山,然後一起回家。他們的家住在八十層樓,他們一人揹著一大包的行李回家,卻發現大樓停電了。於是哥哥就說:弟弟,我們一起爬樓梯上去吧。於是他們就一起爬上去。到了二十樓的時候,哥哥又告訴弟弟:包包太重了,我們把它放在二十樓,我們爬上去,明天再下來拿。弟弟說:好。於是他們就把他們的包包放在二十樓,繼續往上爬。到了四十樓,弟弟開始抱怨,於是就跟哥哥吵起來了。他們邊吵邊爬,爬到了六十樓,哥哥就對弟弟說:只剩二十層樓了,我們不要吵了,默默的爬完它吧!!於是他們就各走各的,終於到了家門口。哥哥就擺出了很帥的姿勢:弟弟開門。弟弟就對哥哥說:別鬧了,鑰匙不是在你那兒。結果,他們把鑰匙留在二十樓的包包裡了。

這個故事其實在反映我們的人生,有很多人在二十歲以前是活在家人的期望和老師的期許之下,揹負著很多的壓力;在二十歲之後離開了眾人的壓力,開始滿腔的熱血,開始有很多的夢想要完成;可是工作了二十年後,開始發覺工作不如意...於是就開始抱怨老闆、抱怨公司、抱怨社會、抱怨政府。就在這抱怨中又渡過了二十年。於是告訴自己,六十歲了沒什麼好抱怨的了,就默默的走完自己的?l年吧。到了八十歲快要死掉的前夕,才想起自己好象有什麼事還沒完成.......原來,他二十歲的夢想還沒有完成。

所以,希望現在的你....充滿著理想...充滿著熱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短短數十載,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不是嗎?尤其是在經歷那麼多的遭遇,更應該能體會,把握現在。記得嗎?今天就是禮物(present)。

早會分享小故事及感悟

【相信自己是一隻雄鷹】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

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對別人寬容】

春秋時期,楚王請了很多臣子們來喝酒吃飯,席間歌舞曼妙,美酒佳餚,燭光搖曳。同時,楚王還命令兩位他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各位敬酒。忽然一陣狂風颳來,吹滅了所有的蠟燭,漆黑一片,席上一位官員乘機揩油,摸了許姬的玉手。

許姬一甩手,扯了他的帽帶,匆匆回到座位上並在楚王耳邊悄聲說:“剛才有人乘機調戲我,我扯斷了他的帽帶,你趕快叫人點起蠟燭來,看誰沒有帽帶,就知道是誰了。”楚王聽了,連忙命令手下先不要點燃蠟燭,卻大聲向各位臣子說:“我今天晚上,一定要與各位一醉方休,來,大家都把帽子脫了痛快

飲一場。”眾人都沒有戴帽子,也就看不出是誰的帽帶斷了。後來楚王攻打鄭國,有一健將獨自率領幾百人,為三軍開路,斬將過關,直通鄭國的首都,而此人就是當年揩許姬油的那一位。他因楚王施恩於他,而發誓畢生效忠於楚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寬容,寬容不僅是給別人機會,更是為自己創造機會。保全下屬的尊嚴,有時也是一種有效的激勵。

【成功者自救】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買油】

從前在山中的廟裡,有一個小和尚被要求去買食用油。在離開前,廟裡的廚師交給他一個大碗,並嚴厲地警告:「你一定要小心,我們最近財務狀況不是很理想,你絕對不可以把油灑出來。」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到城裡,到廚師指定的店裡買油。在上山回廟的路上,他想到廚師凶惡的表情及嚴重的告誡,愈想愈覺得緊張。小和尚小心翼翼地端著裝滿油的大碗,一步一步地走在山路上,絲毫不敢左顧右盼。

很不幸的是,他在快到廟門口裡時,由於沒有向前看路,結果踩到了一個洞。雖然沒有摔跤,可是卻灑掉三分之一的油。小和尚非常懊惱,而且緊張到手都開始發抖,無法把碗端穩。終於回到廟裡時,碗中的油就只剩一半了。

廚師拿到裝油的碗時,當然非常生氣,他指著小和尚大罵:「你這個笨蛋!我不是說要小心嗎?為什麼還是浪費這麼多油,真是氣死我了!」

小和尚聽了很難過,開始掉眼淚。另外一位老和尚聽到了,就跑來問是怎麼一回事。瞭解以後,他就去安撫廚師的情緒,並私下對小和尚說:「我再派你去買一次油。這次我要你在回來的途中,多觀察你看到的人事物,並且需要跟我做一個報告。」

小和尚想要推卸這個任務,強調自己油都端不好,根本不可能既要端油,還要看風景、作報告。

不過在老和尚的堅持下,他只有勉強上路了。在回來的途中,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上的風景真是美。遠方看得到雄偉的山峰,又有農夫在梯田上耕種。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邊的空地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這樣走看風景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當小和尚把油交給廚師時,發現碗裡的油,裝的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損失[3du.tw]。

其實,我們想比較快樂的過日子,也可以採納老和尚的建議。與其天天在乎自己的成績和物質利益,不如每天努力在上學、工作,或生活中,享受每一次經驗的過程,並從中學習成長。

一位真正懂得從生活經驗中找到人生樂趣的人,才不會覺得自己的日子充滿壓力及憂慮。

【幸福就在】

草原上有對獅子母子,小獅子問母獅子:「媽,幸福在哪裡?」

母獅子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ㄚ…」

於是,小獅子不斷追著尾巴跑…但始終咬不到。

母獅子笑道:「傻瓜!幸福不是這樣得到的。

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隨著你?I」

我該讓誰來決定我的行為?

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這篇文章希望你能體會到它的涵意。

早會分享小故事及感悟

【利益】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嚥,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心靈感悟。

【分粥】

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週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強權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裡全是涼的。

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儘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是七個人,不同的分配製度,就會有不同的風氣。所以一個單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習氣,一定是機制問題,一定是沒有完全公平公正公開,沒有嚴格的獎勤罰懶。如何制訂這樣一個制度,是每個領導需要考慮的問題。

【買鸚鵡】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

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

該買哪隻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

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

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

店主說:不。

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

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放權,懂珍惜,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從而提升自己的身價。

相反許多能力非常強的人卻因為過於完美主義,事必躬親,什麼人都不如自己,最後只能做最好的攻關人員,銷售代表,成不了優秀的領導人。

【秀才】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著背。這三個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都脫光了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背,不是沒戲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麼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躺在床上,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積極的人,象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跳槽】

A對B說:“我要離開這個公司。我恨這個公司!”

B建議道:“我舉雙手贊成你報復!破公司一定要給它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最好的時機。”

A問:怎麼說?

B說:“如果你現在走,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拼命去為自己拉一些客戶,成為公司獨擋一面的人物,然後帶著這些客戶突然離開公司,公司才會受到重大損失,非常被動。”

A覺得B說的非常在理。於是努力工作,事遂所願,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後,他有了許多的忠實客戶。

再見面時B問A:現在是時機了,要跳趕快行動哦!

A淡然笑道:老總跟我長談過,準備升我做總經理助理,我暫時沒有離開的打算了。

其實這也正是B的初衷。一個人的工作,永遠只是為自己的簡歷。只有付出大於得到,讓老闆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於位置,才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替他創造更多利潤。

【靠自己】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就要揹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

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

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麼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大地會保護他啊。

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大地也不保護。

蝸牛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我們不靠天,也不靠地,我們靠自己。

【瘋子與呆子】

一個心理學教授到瘋人院參觀,瞭解瘋子的生活狀態。一天下來,覺得這些人瘋瘋癲癲,行事出人意料,可算大開眼界。

想不到準備返回時,發現自己的車胎被人下掉了。“一定是哪個瘋子乾的!”教授這樣憤憤地想道,動手拿備胎準備裝上。

事情嚴重了。下車胎的人居然將螺絲也都下掉。沒有螺絲有備胎也上不去啊!

教授一籌莫展。在他著急萬分的時候,一個瘋子蹦蹦跳跳地過來了,嘴裡唱著不知名的歡樂歌曲。他發現了困境中的教授,停下來問發生了什麼事。

教授懶得理他,但出於禮貌還是告訴了他。

瘋子哈哈大笑說:“我有辦法!”他從每個輪胎上面下了一個螺絲,這樣就拿到三個螺絲將備胎裝了上去。

教授驚奇感激之餘,大為好奇:“請問你是怎麼想到這個辦法的?”

瘋子嘻嘻哈哈地笑道:“我是瘋子,可我不是呆子啊!”

其實,世上有許多的人,由於他們發現了工作中的樂趣,總會表現出與常人不一樣的狂熱,讓人難以理解。許多人在笑話他們是瘋子的時候,別人說不定還在笑他呆子呢。

做人呆呆,處事聰明,在中國尤其不失為一種上佳做人姿態。

【陳阿土】

陳阿土是臺灣的農民,從來沒有出過遠門。攢了半輩子的錢,終於參加一個旅遊團出了國。

國外的一切都是非常新鮮的,關鍵是,陳阿土參加的是豪華團,一個人住一個標準間。這讓他新奇不已。

早晨,服務生來敲門送早餐時大聲說道:“GOODMORNINGSIR!”

陳阿土愣住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在自己的家鄉,一般陌生的人見面都會問:“您貴姓?”

於是陳阿土大聲叫道:“我叫陳阿土!”

如是這般,連著三天,都是那個服務生來敲門,每天都大聲說:“GOODMORNINGSIR!”而陳阿土亦大聲回道:“我叫陳阿土!”

但他非常的生氣。這個服務生也太笨了,天天問自己叫什麼,告訴他又記不住,很煩的。終於他忍不住去問導遊,“GOODMORNINGSIR!”是什麼意思,導遊告訴了他,天啊!!真是丟臉死了。

陳阿土反覆練習“GOODMORNINGSIR!”這個詞,以便能體面地應對服務生。

又一天的早晨,服務生照常來敲門,門一開陳阿土就大聲叫道:“GOODMORNINGSIR!”

與此同時,服務生叫的是:“我是陳阿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交往,常常是意志力與意志力的較量。不是你影響他,就是他影響你,而我們要想成功,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影響力,只有影響力大的人才可以成為最強者。

【博士上廁所】

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為學歷最高的一個人。

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

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

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

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

怎麼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生哪!

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麵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麼辦?

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裡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裡。

兩位所長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他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

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裡有兩排木樁子,由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怎麼不問一聲呢?”

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尊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一個好的團隊,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