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學習心理學的體會

所謂,“站得越高,摔得越疼”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時刻要保持清醒,不要沉迷於美好的極度幻想之中,因為有時候越是美好的東西,對你來說越危險。這就好比,一件普通的瓷器打碎了,你可能只是輕輕嘆息一下,要是一件明成化年間的瓷瓶摔碎了,估計你這條小命都得丟掉半條。

因此,要想將傷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就要注意與對方保持距離和分寸,不可過於親密,但也不要過於疏遠;不要儘想著成功之時的巨大喜悅,而忘掉失敗也會帶來痛苦;不要只知道得到的暢快,卻忘了失去時的鬱悶……總之,人就是要有一種“居安思危”的意識,不要只顧著享受一時的極樂,而忘記“物極必反”的道理。

正如著名女作家三毛所說:“盲目的樂觀比悲觀還不如。”因此,不想被傷害得太深,最好在最美好的時刻,就開始考慮做最壞的打算。這樣才能把握好現在的美好,應對未來的不可測之禍。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王永慶被譽為“經營之神”,是臺塑集團的創始人。王永慶從一個米店的小夥計,到最後成為身價百億的企業家,其靠的就是他獨到的經營理念。上個世紀70年代,臺塑集團的營業額和效益節節攀升,人員規模不斷擴大。即便如此,王永慶並沒有盲目樂觀,而是看到了很多的問題。

不想痛苦,那就在最美好的時刻做最壞的打算

在一次內部的管理人員培訓會上,王永慶先是問了在座的員工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公司現在績效不錯,各個事業部都有盈餘,那麼大家覺得危機在哪裡?”其實,那是一次表彰會,所有的管理者都交上了好看的財務報表,但王永慶卻給所有人澆了一盆冷水。接著,他自己解釋說:“那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贏利的數字是否合理。緊接著,他表達了自己的核心觀點:經濟景氣時,各事業部都有盈餘,如果我們認為這樣就可以自我滿足的話,是很可怕、很危險的。”

為什麼呢?古人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其實,做人、做事何嘗不是如此。當你與戀人纏綿之時,不如多想想現實的問題,比如,將來是不是要步入婚姻殿堂,是否能接受他的一切,包括缺點,能否接受他的家庭及家人……你就能在兩人感情出現危機時,多一份理智,多一些方法,而不是歇斯底里地尋死覓活;當你在與他人合作創業時,如果多想想一旦生意虧損怎麼辦?一旦二人發生分歧怎麼辦?一旦將來利益分配不均怎麼辦……你就能在合夥事業陷入僵局時,找到解決的辦法,而不是盲目地分家,鬧得“魚死網破”……諸如此類。

有時候,傷害並不是別人造成的,疼痛也不是外物導致的,而是因為自身缺乏對這些不利因素的預測而導致的。有效的預估風險和危機,不是要製造麻煩,尋找不自在,叨擾你的雅興,而是為了“未雨綢繆”,將傷害或者痛苦降到最低程度,甚至完全規避。

不過,要讓一對正處於熱戀期間的戀人,想分手之後如何分配財產,似乎也有點不近情理。其實,這也不是我們的初衷,讓你做最壞的打算,是一種觀念上的更新,一種心理上的認可,讓你在內心裡對於未來有個現實的考量,不要因為一時的歡愉,而忘掉幸福過後的問題。

如何做好合理打算:

首先,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當事情進展順利,或是與人相處融洽等時,要時刻記著不順時的情形,想到關係惡化後的改善方法,這樣才能保持奮發向上的精神。

其次,保持平常心,做事或者與人相處時,不要對其有過高的期望,不要想著事情都要向著自己設定的方向發展。給對方一點空間,也是給自己留一份餘地。

第三,不要苛求完美,“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任何時候都不要奢求你能獲得一種最完美的愛情、友情、事業……否則,當你的願望與現實差距過大時,就會導致你心理的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