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的體會與好處

我們每一天努力忙碌,用力生活,卻總在不知不覺間遺失了什麼。多餘的財富只能購買多餘的東西,人的靈魂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花錢購買的。我們要認清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麼,學會“斷、舍、離”,有時候,少就是多。

1

有次幫一個朋友搬家,她一個人住,但是收拾出來的東西用了整整三個貨車拉。我感慨地問道:“你的東西可真多啊!都用得上嗎?”

朋友說,你還不知道我啊,特別喜歡買東西,買著買著就多了,有的沒什麼用,就放著了。

我環顧了一下四周,還真是,打包的衣服標籤還在上面,收到的快遞有些還沒拆開,甚至有些是好幾年前的舊物……

我問她,那些舊物為什麼不扔掉呢?朋友說,總覺得以後還會用得上。

這位朋友在生活上、工作上是一個拖拖拉拉的人,做事情也總是丟三落四。她經常感到迷茫,卻不知道怎樣擺脫現狀。

經歷過這次搬家,我總算知道她的癥結在哪了。大概就是因為周圍塞了太多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圈子裡充斥著很多不必要的人與事,以至於自己也迷亂了雙眼,看不清真正想要什麼。

真正聰明的人,都在做

2

“凡事力求簡單”。生活如一團麻,紛繁複雜,有時候去繁求簡,恰恰才是快樂的祕訣。

曾看過一部劇,女主角原來就和我這位朋友一樣,什麼東西都買,屋子裡堆滿了物品,客人來了都沒有地方坐。後來經歷了一次地震,躲在屋子裡的她口渴難耐,可滿是雜物的屋子裡都翻不到救命的一瓶水。

地震過後,她們家被毀了,只能帶一部分東西離開。看著極少的行李,女主角的媽媽感嘆道:原來我們需要的東西那麼少。

於是,一家人開啟了斷舍離的極簡生活:斷,就是不購買不需要的東西;舍,就是捨棄多餘沒用的東西;離,就是脫離對物質的執念。

她丟掉了許多沒用的物品,留下來的每一樣都是不可或缺的,並將這種模式延伸到工作上。去除不必要的工作,推開不必要的應酬,將重心放在真正在乎的人身上。這樣的極簡生活,女主角不但沒感到空虛,反而覺得內心越來越充實。

梭羅在《瓦爾登湖》中寫道:“我們每一天努力忙碌,用力生活,卻總在不知不覺間遺失了什麼[3du.tw]。多餘的財富只能購買多餘的東西,人的靈魂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花錢購買的。”

3

除了多餘的物質,不必要的人際關係也需要做減法。

夏瑞在一家廣告公司上班,經常參加公司的對外活動。每次活動她都會在朋友圈炫耀,今天和哪位大咖吃了飯,明天要和哪個名流見面。這些“厲害”的人,她加了一批又一批,整個朋友圈的人都知道她人脈極廣。

有一次,因為她的工作失誤,公司遇上了一些麻煩,領導大怒,責令她兩天內要拿出處理方案把問題解決,否則就讓她辭職。

焦急的她一回到座位就聯絡以前認識的大佬們,希望能得到別人的指點和幫助。結果打了一圈電話,只有一兩個接通,而且電話那邊聽起來好像不認識她,直接找個藉口就掛掉了。

她整個人沮喪極了,眼淚簌簌地掉下來。加了那麼多好友,到困難的時候才發現,誰也不曾真心認識過。

其實,每個人的微信聯絡人少則幾百,多則幾千。但相識滿天下,知交能幾人?越是厲害的人,越是優秀的人,他們的朋友圈往往越精簡。有兩三個知己好友,去除一些表面的“人脈”,給自己的“朋友圈”做個減法……這樣你才會發現真正重要的人是誰。

4

在如今的生活中,每天都有無數商品、娛樂、社交、工作的資訊將你湮沒。你好像很忙碌,好像很努力,但也越來越容易焦慮。

腦袋像上緊了發條的鐘,總是停不下來。我們不斷地買買買,不斷地參加各種應酬……但它們除了佔用你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好像也並不是總有那麼大的價值。

化妝品囤多了會過期,衣服買多了會過時,App下載多了手機會卡,低質量的戀愛拖的時間長了也容易散……

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而真正需要的又很少。

真正聰明的人,都在做“減法”。減少不必要的東西,去掉不必要的應酬,把奢侈的時間留給值得的人和事。

無論生活還是感情,有舍才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