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編心得體會分享:從不後悔,走上了教師之路

職場有很多禁忌。我說一個關於申訴的經歷,希望對大夥有所幫助。

小張和小李是同一批進入G公司的新人,他們都很幸運地度過了試用期,轉正成為正式員工。經過試用期的培訓和實地訓練,小張和小李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自己的業務能力和職場經驗。但是成為正式員工之後,他們的工作就不再是試用期的要求了,業務量大大增加和提高了。

職場失敗:職場大忌,越級彙報(申訴)

與試用期自己制訂業務計劃不同,轉正之後G公司為每一個員工都制定了最低業務量,要想成為一個真正合格的員工就必須完成這些業務量,而且如果完成的量達不到要求持續三個月就要被辭退。

而這批新員工很清楚最低業務量的要求,但是大家沒有正確理解,他們認為所謂的最低業務量都是根據大家的能力而定的,就沒有放在心上。

但是在簽完用工合同後,大家真正開始工作後才發現問題的嚴重。當組長把“最低業務量”的具體數字下發給每位新人的時候,他們才發現最低業務量的制定很高,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預期水平,為此大家都怨聲載道,但是又無可奈何。

由於小李是這一批新人中最小的業務員,能力也相對較差,他拿到任務之後覺得簡直是天文數字,不可能完成。於是他找到組長理論。雖然組長清楚他的狀況,但是由於不好因為一個人而改變公司的規定,所以也就沒有特殊照顧他,並用不容質疑的口吻回絕了此事。

小李聽到這樣的答覆之後,很不服氣,認為組長根本不懂得變通。於是他腦袋發熱,跑到主管那裡去告狀,說組長強人所難,制定制度不合理。但是主管由於不是直接管理者,所以對他們的情況根本不瞭解,最後已經不耐煩的主管決定把這個問題再次返還到他們的組長那裡。

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組長並沒有生氣,也沒有直接找小李談話。而是和顏悅色地召開一次小組會議,並耐心地給大家講解了一些提升業務量的技巧。會議結束後,組長宣佈因為小李的實際情況,決定把他調到一個客源充足的大型社群。

小張起初的時候還為小李擔心,但是看到這種情況,又覺得自己在這方面是不是表現得太軟弱了。可是經過了幾天的工作,小張發現小李的工作區域雖然表面上看客流量大,大型超市也比較多,但是這些商家都有固定的供貨商,所以再次展開業務很困難。

這就說明,這樣的工作安排不但對小李的工作無利,還會更加困難。在真正明白了事情的真相以後,小李有口難言,心中更是氣惱。小張也明白了組長的用意,不僅感嘆上司是輕易得罪不得的。

小李這種越級申訴的做法,雖然也是本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出發的,但是也未免太過心浮氣躁了,他只考慮解決眼前的問題,只想著怎樣儘快立功,出人頭地,沒想到問題表面上是解決了其實是激化了,更把自己擺在了風口浪尖上。

也許有人會覺得組長過於偏激,根本沒必要把人逼到絕路上去。但是從他的角度來看,則會覺得自己的權威被挑戰被蔑視,—個剛剛轉正沒多久的新人就把自己直接告到了上級領導那裡,讓自己名譽受損。而且還不明瞭這個人到底是存得什麼心,不知道是為了解決問題還是想搞垮這個組長,於是多年的職場經驗和本能讓他做出了反擊。

一個人身在職場一定要冷靜和理智。千萬不要認為領導平時表現得彬彬有禮、悉心培育,就會在任何情況下容忍你的任何行為,要知道這只不過是他與我們站在同一立場、同一戰線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團隊意識和合作精神。所以當我們和上司的立場產生衝突的時候,如果他沒有任何反應和應對措施,那麼他也就沒有資格領導一個團隊。

因此,即使我們的上司平時沒有什麼強硬或與人為難的表示,也不要認為你可以肆無忌憚地任意攻擊。無論是什麼情況,肯定是以解決問題為最高目標,而越級申訴在解決問題方面並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而一旦你的申訴重新回到自己頂頭上司那裡,就反而把問題激化,所以也是一種很不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