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讀後感(一)

1、起點很重要,但努力也很重要。我出生在農村,由於學習還可以,升高中時,考上了縣重點高中。在八十年代初期,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後來我卻不爭氣,高考卻名落孫山,又複習了兩年,仍然連個中專也沒考上。不甘心的我,後來當了兵,通過努力,在部隊考上了軍校,提了幹,轉業留在了城市,雖然是一個地級市,但我已知足。每當說起我,母親都說,你的命是你自己爭取出來的。因為當年母親是很反對我當兵的,可我感覺農村的平臺很有限,所以下決心堅決要走出去,而當時走出農村的路基本上就兩條:上學和當兵。於是,我瞞著母親報了名,等定兵了,她也沒辦法了。我知道,我很一般,我沒有什麼可驕傲的理由,比我有出息的農村人很多很多,但比我差的城裡人也確實有不少。

很現實的人生感悟——你要知道的幾句話

2、努力很重要,但選擇也很重要。當年,很多人都認為我應該考上大學,但我就是沒考上,我感覺自己也盡力了。直到後來,我才感覺也許是選錯了方向。中學時受父親以及“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影響,選擇學了理科,而我的物理其實很糟,化學也一般般。工作後的幾十年,我才發現自己一直都在從事與文字有關的工作。每一次,機遇來臨,都是因為我的文字。當兵時,因為給我們副班長寫了一篇經驗材料,而受中隊領導重視,開始讓我業餘時間辦黑板報,辦了黑板報,順手寫了一篇新聞稿,在部隊報紙發表了,引起了團政治的關注。沒多久,又因一篇給團裡寫的報告材料,被調到團政治處當報道員了。軍校畢業後,有關係的人都分配到了市縣裡的連隊,而我們幾個沒關係的外地幹部,都被分到了山溝裡。可不到半年,我就被調到了團機關,後來我才知道,是因為我能寫點東西,領導才調我回來,這一次,基本上就沒有離開市裡。有時候,我在想,如果當年我選學文科,又會是什麼結果呢?只可惜,人生不能重來,所以選擇很重要。

3、能力很重要,但責任心也很重要。在部隊上,我幫助領導處理了很多起復雜難纏的問題,得到了領導的肯定。有時候,我感覺自己也沒有多大能力,只是憑有一顆要堅決完成任務的責任心。為了完成任務,我就要把功課提前做好做紮實。記得有一年,我去處理一名因病退伍戰士醫藥補助費用的問題。我去了之後,他不見我們,他的親戚和我提條件,簡直就是獅子大張口。實際上,我見他們家人時,早已在他們當地醫療機構做了深入調查,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我給他們講政策,講原則,講他的病情及後續治療費用共需多少,最終花了很少錢,較好地處理了問題,而且他們全家也心服口服。還有一次,一個二級傷殘兵要退伍,但當地民政部門不接收。後來,部隊派我去協調,他們還是推諉扯皮,什麼條件有限沒有準備好,部隊不能甩包袱等。我當場將傷殘兵移交的相關政策都背了下來,說的他們啞口無言,只得接收了下來。

在這個社會上,一定要有錢,這是真理。現實很殘酷,只知道錢可能會被人誤認為是庸俗,膚淺,但你想想,沒錢行嗎?先不談有錢你能吃到多好,穿得多雍容華貴,我想說的是,這是一種標誌,人的那口氣,俗話說:“人活一口氣”。你以後也會考慮到,同樣是人,為什麼差距這麼大,這絕對不是爭強好勝。你現在沒錢,在窮,窮的是自己,自己也不怕,但你有了孩子,你就怕了,當初你把錢看成糞土都可以,可你有了孩子,錢就不是糞土,你就是糞土了。現在就連小孩子開家長會都知道找父母中有錢有勢的那個,生活何等現實。自己沒錢,不成功,你拿什麼教育自己的孩子,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啊,還是努力去賺錢吧!沒有這玩意,真的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