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成敗名人素材4則

7.老人與海讀後感

《老人與海》這本書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同時也是屬於學生們寫讀後感最愛用的材料之一。因為本書的主旨彷彿早已明確,無非稱頌一番什麼硬漢啊,打不敗啊之類的變形金剛似的思想。再加上本書又薄,寥寥數萬字只算的上中篇小說,文字又看似簡單易懂。於是就算真正看過的貌似也摸不到什麼頭緒,只好把前人早已嚼爛的幾句話翻來覆去的拿來從頭感慨一番。

  書的序言中提到,海鳴威說過“老人就是老人,孩子就是孩子,沒有什麼特殊的象徵意義…”序言作者的說法是“…但是顯然,我們還是能從《老人與海》中讀出不少的象徵意義出來。”這不失為一種解釋,我也因此另有一番自己的看法。

  也許在人們看來的“勇氣”,“無畏”的“戰鬥精神”,只是作者所勾畫的人類宿命——與命運抗爭而又悲劇結局的一種解決而已,甚至是那段著名的獨白:“人儘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也可以看成是一種無奈的對抗。老人的生活與海聯絡在了一起,那是不是可以說是海束縛了老人呢?漫長的等待卻等不到回報,老人還是在期待著一條大魚,老人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多少?扛著那面“彷彿永遠象徵著失敗的旗幟”,老人等到的“勝利”又是什麼?就連自己最終的收穫,那條大馬林魚,也是被鯊魚吃得只剩一副骨架和一個送給孩子的頭骨。老人說,我昨晚吐出了一些奇怪的東西,感覺自己胸口什麼東西碎了…到了最後,看著海灣裡和垃圾一起漂浮的魚骨,那位太太說,我從來不知道鯊魚有這麼漂亮的骨架。除了失敗,還是失敗。作為讀者,我的眼裡看到的是無盡的失敗。作者彷彿在揭露這樣一個“祕密”:人類即是失敗。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地向一個方向奮鬥,終究都會在種種原因的影響下得到一個與自己預期不符的結果。這種不完美即是令人痛苦的根源,也是我看到的《老人與海》的主題。

  作者的用意難道就止於此了嗎?我看不是的。滿眼的失敗後面,潛藏的是對勝利最真誠的渴求。海鳴威所描述的這個老人與海的簡單世界也許正是我們複雜的現代社會的映像。老人的失敗彷彿也是每個人經歷的縮影。這就像一個警報,時刻提醒著世人關注自身,關注自己生活的目標與意義。畢竟,我們還要勝利。

寫到這裡,我的感想也算是結束了。我的觀點也許有些與眾不同。我想說的是,作為一部現代作品,對其的理解絕不能侷限於一點。同時,任何人也不能說自己的理解就是完美的,正確的。對待任何一個作品都可以多層地來剖析。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才是合適而恰當的。

《老人與海》讀後感(三)

8.《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海明威在《永別了,武器》中說過這樣一句話:"世界毀滅了每一個人,但到後來,在那毀滅的地方又有了許多健兒",這也許便是海明威看到的和期待的世界。太陽總是要落下去的,但是明天——太陽照常開起!

《老人與海》是一部寫陸地、海洋與天空的中篇小說,海明威在八週裡完成了這部兩萬六千字的作品。直到後來出版也始終保持了初稿的原貌,幾乎沒有什麼改動,一氣呵成。海明威本人也認為這是他一輩能寫出的最好作品。《老人與海》以簡單的故事說的不僅僅是要對挑戰更多的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在一個鐘頭裡一口氣讀完這本書,更準確的說只是一個小冊子,你才會明白為什麼海明威能因它的主要成就而獲得全世界作家寫了幾千萬字也難望其項輩的諾貝爾文學獎。舍利曾說過《老人與海》是一部字字珠璣的不朽作品。儘管我沒有讀英文版本的能力,但我已能從它的中文譯本中一窺它的魅力。

海明威說:"我試圖描寫一個真正的老人,一個真正的孩子,真正的大海,一條真正的魚和許多真正的鯊魚。然而,如果我能寫得足夠逼真的話,他們也能代表許多其它事物[

3du.tw]。"的確,從書中很多內證來看,海明威把諸多的內涵融入了這個簡單的故事中。

《老人與海》是一曲英雄主義的讚歌,老人在第一條鯊魚咬去了大約四十磅魚肉後想:"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這句話道出了此書的主題。從這裡看這本書不是什麼寓言而是一部現實主義加作。海明威忠於他一貫的寫作方法,細緻地描寫人物行動,諸如出海前的準備工作,出海後如何下餌,魚上鉤後如何同他周旋等這些外在的事物表現出內在的涵義,這本書描寫一人人的能耐可以達到什麼程度,描寫人的靈魂的尊嚴,而又沒有把靈魂二字用大寫的字母標出來,至死至終他沒有提醒我們他在表現漁夫的精神,讚美漁夫面對挑戰從不屈服的靈魂,他是讓我們自己去讀懂他,讀懂如何生活和生存。

《老人與海》讀後感(三)

9. 《老人與海》讀後感作文

該瑪諾林除了用同情和崇拜來使讀者覺得老人偉大以外,還展示了《老人與海》的另一主題:迴歸。孩子帶回了老人早已失去的青春,使他觀了過去的自我。所以獨自在海一與鯊魚搏鬥的三天裡,老漁夫常唸叨著:"但願那孩子在這兒就好了。"每說一遍他就又多了一份勇氣面對挑戰。

海明威在諾貝爾獎儀式上的《書面發言》中說,"寫作在最成功的時候,是一種獨寂的生涯。

今天,我看了《老人與海》這本書,書裡講了一位老人在海里捕魚的故事,詳細地描寫了老人在海上打到一條大魚時的情景。

  在外國的一個小鎮上,有一位生活非常簡樸的老人,他每天去海里打魚來維持生活。這天,他決定到深海里去打一條大魚。於是,第二天,他便乘上小船上路了。在海上漂了幾天後,老人終於打到了一條特別大的魚,魚拼命地掙扎著,老人也竭盡全力與他的魚搏鬥著。就這樣,一直搏鬥了好幾天,老人的食物吃完了,他只能抓幾隻小魚生著吃。由於抓繩子的手抓得太緊了,老人的手受傷了,他不怕疼,不怕累,仍然堅持不懈地與魚進行拼搏。直到最後,魚終於被老人捉住了。可是在返回陸地的途中,大魚的氣味被鯊魚聞到了,飢餓的鯊魚跟著老人的船,發瘋似的啃咬著大魚身上的肉。老人回家的路上,一直都在與鯊魚做鬥爭,等到回到家中,大魚已經只剩下一副骨頭了。

  老人不怕困難,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我以後也要學習他那種精神,在學習上不怕困難,勇敢面對;在生活中,幹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廢,不怕累,不怕苦,要做什麼事情就堅決地做下去。我們是新時代的少年,我們應該具備這樣優秀的品質。《老人與海》這本書裡蘊含著許多哲理,這些人生道理讓我受益終生。

  《老人與海》是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品。老人與海里的桑提亞哥,除了眼睛,那都非常老的漁夫。他在一連84天沒有捕到魚的情況下,他克服了自己年老體邁,用堅韌不拔

  的意志,在遠離海岸的深海域與惡劣的大自然作鬥爭。突然,一隻被老人認為是兩英尺長的大魚。老人費盡心思捉住了這條大魚,不料,魚的血開始氾濫,老人必須開始往回走,正在走

  的時候,突然一之鯊魚衝了過來,朝大魚尾部撲了過去老人拿起魚叉把它制服了。這時,有更多鯊魚向這裡跑來。

  最後,老人用光了所有捕獵的東西。大魚也被吃光了,只剩下了骨頭。老人飄回了岸,想起老人在鯊魚攻擊不屈的精神讓人佩服。

  這本書講述的是一位老人隻身到遙遠的海域捕魚的故事。老人歷盡艱難不倒一條大魚,卻又被鯊魚掠食。作品謳歌了老人在巨大的困難面前所表現出不屈去的精神。同時,我們大家也要學習這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