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人生感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13.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幾天前,我在家讀了一本海明威寫的書—《老人與海》。它對我的觸動很大。

  《老人與海》寫的是一位老人常年在海上獨自打漁,一次他釣到了一條大魚,他與大魚搏鬥了三天三夜,終於捕到了大魚。但是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鯊魚,老人使出渾身解數與鯊魚搏鬥,鯊魚把能吃的都吃完了,老人只帶回去了一副大魚骨架。

  老人這位可敬的勞動者值得我們學習,他面對困難沒有被屈服,他儘自己最大努力與生活中的困難不屈不撓地作鬥爭。這位老人曾經說過:“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可以消滅他,卻不能打敗他。”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激勵著我們每個人。

  在生活中,我也要像老人一樣遇到困難絕不屈服,永不言敗。遇到不會做的問題時,要嘗試多種方法,努力把這道題做出來,儘量不看答案,不問爸爸媽媽。

從《老人與海》中,我懂得了:一個人,決不能被困難擊倒,雖然你不一定會成功,但你一定要堅持到底!

《老人與海》讀後感(五)

14.《老人與海》讀後感

  近期,我讀了現代美國小說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

  桑地亞哥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捕到一條魚,他們全家餓得前心貼後背。但桑地亞哥毫不灰心,在第八十五天時依舊出海捕魚。這次,他最後捕到了一條身長八十五尺,體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馬林魚!桑地亞哥心中的歡喜無法用語言形容!他奮力與馬林魚搏鬥……最後,他用了兩天的時光殺死了馬林魚,把它掛在船頭。然而,有許多凶猛的鯊魚來搶奪桑地亞哥的戰利品,桑地亞哥毫不懼怕,他英勇無畏理解了鯊魚們的挑戰。但敵眾我寡,桑地亞哥拼盡全力也沒能保住他費盡周折捕來的馬林魚,被鯊魚啃成一條骨架。

  可我認為,桑地亞哥已經贏了!這是多麼完美的失敗啊!

  他雖然沒能保住馬林魚,但,他戰鬥前毫不懼怕的本色,戰鬥時英勇無畏的特點,戰鬥後不灰心的性格,都表現得淋漓盡致!難道,這不值得我們去學習嗎?

  在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都能做到迎難而上嗎?在敵眾我寡時都能做到毫不懼怕嗎?在失敗過後都能重新振奮起來嗎?

  不。我就做不到。在我學習奧數時,遇到題目很長的問題時,常常會被表面現象嚇到,從而選取放下。其實問題是很簡單的,我們是被它的表面現象所嚇倒了。俗話說得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任何事情都一樣,不要被困難嚇倒,要學習桑地亞哥的不畏困難。

  在學習鋼琴時,考級曲十分難,旋律、音符……幾乎沒有是重複的,都要你去記,去感受。我常常灰心喪氣,認為自我必須彈不出來。可我最後選取了堅持,出色地完成了考級曲,順利透過了八級。是啊!我們就應學會無畏,學會堅持,學會不服輸,永不言敗的性格與持之以恆的精神是我們通往成功之門的金鑰匙。

  上次的迎春花作文比賽,我沒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心裡很是失落,從此一蹶不振。但老師開導我,失敗乃成功之母,只要繼續努力不服輸,不久後就必須會收穫成功的!聽了這話,我彷彿又看見了期望。經過努力,我最後在之後的作文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那麼多著名的科學家也曾遭到過無數次的打擊,但他們放下了嗎?不!他們從不灰心,他們相信上天必須不會虧待努力的人!

  古人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要滿懷信心的去迎接挑戰,英勇無畏地與困難奮抗。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屬於我們自我!  

《老人與海》讀後感(五)

15.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讀了《老人與海》,這本書是美國現代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品。

  故事講的是一個老漁夫,年輕時身強力壯,很出色,曾經和一個黑人掰手腕,掰一天一夜,最後勝利了。到了晚年,他妻子死後,就獨自住在海邊的小茅棚裡。有一次他乘小船去打魚,可連打了84天,一條魚都沒有打到,他不放棄,再次出海,這次打到了一條巨魚,可這時他已經筋疲力盡,卻來了一群鯊魚企圖搶走老人好不容易打到的巨魚。於是老人拼盡全力保護他的“戰利品”,可到最後他並未保住完整的魚,魚也只剩下了一堆殘骨。可在我看來,這堆殘骨見證了老人不屈不撓的精神!老人與鯊魚對抗中,就像當面他與黑人扳手腕一樣——永不放棄,最終取得了真正的勝利!

  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神威無敵和不可打敗的,只有你盡全力,敢於面對一次次的打擊、挫折,才能錘鍊出一個人的錚錚鐵骨!就能創造出與老人一樣無敵的不敗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