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經典的人生感悟:孩子是你的未來

1

從小,我爸媽就常常吵架,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掀起軒然大波。

比如在吃飯這件事上,我爸很挑食,他口味重,嗜辣,水果也只喜歡榴蓮。我媽覺得年紀大的人要預防高血壓,所以飯菜就煮得清淡。所以,常常到飯點的時候,兩個人會為了菜色和口味起爭執。

爭執的過程中,除了相互指責,有時甚至還會有分居、離婚此類的要挾。

隔天我陪我媽去買菜的時候,她還會一直不停地罵罵咧咧。她說,這男人是怪人,這輩子遇見他是個錯誤。

但是在路過乾貨攤子的時候,她還是會自然地掏出手機掃碼,買十塊錢的辣椒、花椒。再在路過水果攤的時候,扛走了一個榴蓮。

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對待家人明明是關心的,卻總是刀子嘴,把最刻薄的一面留給家人。

當我長大後和朋友聊起父母的感情,他們詫異地叫道:“原來你爹媽也這樣啊!”

最好的情緒,要留給最親的人

2

我們總是將最壞的情緒留給最親的人,哪怕在表白的時候也是“惡語相向”。

我朋友說,他爸媽一直以來都是兩個一點就燃的暴脾氣,吵了幾十年,在剛過知天命之年的時候,吵到要去離婚的地步。

但是不巧,隔天早上他媽去鍛鍊的時候,不小心摔倒了,生命垂危。他那個脾氣極其倔強的父親心急如焚,衣帶不解地照顧他媽的生活起居直至她康復,最後也就忘了要去離婚的事。

但在他媽快好的時候,兩個人又拌嘴了。這時,他聽到他爸衝他媽吼道:“我一輩子賠在你身上,一把年紀就湊合著過吧。”

你看,有很多丈夫連撒嬌都是逞強式的。

很多夫妻明明生活裡是彼此依賴深情,但表達關心和愛的方式要麼就是沉默,要麼就是打壓,甚至是對抗。

朋友還說,其實,他的父母留給外人的印象都是“和藹友善”的,只是回到家來,兩個人都會把工作上的不好情緒一併帶回來,然後找到一個導火索,趁機把氣撒在對方身上,活生生把家變成了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曾經有人說過,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把最差的情緒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給了最親近和最愛的人,卻把耐心和寬容留給了陌生人。

家本應該是每個人休憩的港灣,是每個在外打拼的人放下一身戒備、獲得愛的能量、再重新出發的地方,是我們生命中最值得用心去經營去維護的地方。而家人,更是會相伴我們一生,且最愛我們的人。

所以,對外人彬彬有禮的我們,為什麼和最親的人反而不有話好好說呢?

比如,用“親愛的”代替“喂”,用“我想你”代替“你死哪裡去了”,用“我希望你……”代替命令,用“我們都冷靜下”代替嘶吼咒罵……

傷誰也不能傷家人的心[3du.tw]。

3

曾聽過這樣一種說法,我們的婚姻容易缺少親暱、情話、幽默、欣賞、溝通、童心、浪漫等7樣東西。

很多年前,有一部電視劇叫《金婚》。在故事裡,妻子文麗從小嬌生慣養,還有點潔癖;丈夫佟志天性懶散,不修邊幅。從一開始,兩人生活上就不合拍,不斷髮生大大小小的矛盾和磨擦。

隨著日子一點點過下去,兩個人的衝突卻從沒停止過,比如婆媳關係問題、孩子的教育問題、財務問題、配偶的外遇風波……甚至一直到金婚的日子,兩個人還會為穿不穿禮服這樣的小事情拌嘴。

風雨數十年,從未停止過爭吵。但你不能否認,他們是有感情的。

人這一生啊,得走過多少風雨,兩個人要沒點定力,早就被生活的巨浪打散了。

你只是羞於說我愛你。跟有人外出買菜會帶回一把玫瑰的親暱相比,你只會買菜時多帶一個他喜歡吃的倭瓜,多抓一把她喜歡吃的櫻桃。

更多的是,就像金婚裡的劇終,文麗生病了,佟志痛苦不堪,當文麗告訴佟志要好好照顧自己時,兩人在雪地裡還會為誰先走在對方的前面而爭吵。

很多家庭有的就是一種細水長流的寡淡,但比金堅的感情。

所以,正因為他們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更要被溫柔相待。把壞情緒消滅,讓溫暖迴歸家庭,這才是對待愛你和你愛的人最正確的方式。

4

其實,要說有不吵架的婚姻,還幾乎不存在的。

身邊有對被稱為金童玉女的朋友結婚了,但令人唏噓的是,兩人在爭吵不斷後還是離婚了。

你看,再美的璧人、再美的承諾,一旦放到同一屋簷下,缺點暴露無遺,它的童話總會幻滅。

所以,相處之道無非就是包容、理解,不說狠話。

《一代宗師》裡說:夫妻之道,在於無聲勝有聲。

善待親人,不管是妻子、孩子,還是父母。

所以,在我們即將情緒爆發時,不妨牢記“家,是我們最該珍惜的地方”。

所以,在每一次因為小事怒火中燒時,不妨學著剋制情緒,去包容那些小錯誤。

請把最好的情緒,留給最親的人。